短暂的河南游:中“豫”不中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27 22: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对旅行者来说,在一个陌生地方停留的短暂几天里,看过的风景,遇到的人和事,会构成对这个地方的整体印象。为什么有的目的地会让人总是想再次回去呢?与我而言,不'...

对旅行者来说,在一个陌生地方停留的短暂几天里,看过的风景,遇到的人和事,会构成对这个地方的整体印象。

为什么有的目的地会让人总是想再次回去呢?与我而言,不一定是那里的风景有多美妙壮观,而是在那里遇到的人和事让人感到温暖,那些温暖让陌生的地方变得亲切,自然就想一次次的再次拜访。而有些地方,名气很大,很多人总觉得一生中要去一次才不算遗憾,但到过之后则不由感叹:不过如此,来过一次就足够了!

因为疫情,本以为今年一整年都不会有出行计划了。

但这几个月国内控制的好,政策也几乎都在放开,所以当曾经在国外相遇相知的朋友问是否来参加婚礼时,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于是有了这次短暂的郑州游。

于是,“豫”见了感动与失望。

2020/6/18 郑州-黄河迎宾馆雨天中陌生人撑起的伞

到达郑州的时候那里正在下暴雨,出租车司机说已经连续下了好几天,看着包里瘦弱的太阳伞,还是有些担心的。

距离和朋友约定的时间还有一些空余,于是决定先去看一眼郑州地标“玉米楼”,可惜雨太大,玉米楼都看不清全貌,只好在附近找个店落脚。城墙根(CBD)店一进门就喜欢上了,那时候还没有正式营业,但工作人员还是很热心的帮忙寄存了行李还借了一把大伞给我,说对面的“木色”是很好逛的购物中心,建议开餐前去那逛一逛。

临行前对“吃”这件大事做了很多功课,最终失望发现这里的美食只有胡辣汤和烩面。

因为没抱希望,反而觉得点的菜都很好吃,一餐时间过得倒也愉快。吃完饭要离开时,雨更大了,门口的服务员竟然撑起伞一路送我到出租车上,帮我开关车门后才离开。为了送我,服务员踩了一脚水,衣服也被雨水打湿了。

刚一下飞机就碰到了这样的服务,当时就觉得,郑州,中!

2020/6/17 郑州 玉米楼逃避城市去森林草地

难以想象,在城市中也可以办一场真正的森林婚礼。

雨后放晴的天气增添了浪漫快乐的气氛,阳光透过高耸的水杉树林间隙洒到土地上,太阳的温度使得前几天被浸透的土地上飘散出一层蒸发的水汽,映照着洒满花瓣的T台,布满气球和鲜花的宾客观礼区,像童话故事里的婚礼。

2020/6/18 郑州 黄河迎宾馆 水杉林

同是在国外读过书的新郎说故意将场地选在黄河迎宾馆,这里虽然离市区有点远,但整个氛围很像在国外念书时候的感觉。

的确如此,宾馆面积很大,分不同的区域,有树林、草地、凉亭、还有池塘、洋房、高尔夫球场。

几天前,因为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让我有些无所适从,喘不过气。但这里的绿油油宽阔的草坪,和茂密的遮住整个人行道上太阳的大树,还有散发着草木想起的水杉林,好像将我全部的压力和不开心就吸收掉了。水池边的野鸭子和野雁看到人类害羞的躲到草丛里,花丛里的蜜蜂却完全顾不上来往的行人,只顾自己在花蕊中间跳动着采蜜,不时身边会有蝴蝶或小鸟飞过。

置身其中,好像又回到了几年前在国外上学时经常去公园散步的时光。

舍不得满眼的郁郁葱葱,打高尔夫成了停留的好理由。对于新手小白来说,100个球足够玩将近一个小时,看似简单的运动,真正挥起杆来才发现能打中小球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经常是用蛮力挥舞好几次杆子,手掌发红胳膊酸痛,才能将球勉勉强强打下台子,看着球慢悠悠的从台子上滚到跟前的草地,悠悠荡荡不过2、3米的距离,再看看旁边的人优雅的挥杆转身,不费吹灰之力就将球打到150码之远,不由红着脸发出羡慕的赞叹。

在钢筋水泥对堆砌的城市久了,跑到开阔的草地或清新的树林,补充一下氧气和能量,然后重新面对生活。

2020/6/18 郑州 黄河迎宾馆 高尔夫球场河南骗子多?不如少林寺里套路多!

和其他地方去的朋友聊起来,原来大家的亲朋听说要去郑州之前都嘱咐说:“在外小心骗子啊。

”我们也都是同样的回应说“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说这种地域黑的话呢!”而且,我们都自认为自己是走遍世界各地的人,手机电脑又玩的溜,是不可能被骗的。

疫情期间门票半价,本以为是捡了大便宜,进门后才知道寺内一律不开放,就连广场上定点的免费少林武术表演也取消了,看攻略上说少林寺内有免费的住持讲解佛学文化,自然也看不到了。

2020/6/19 少林寺

买门票时有导游说100块讲解6个景点,进门后一个看似朴实的导游说30块给我们讲解6个景点,觉得不贵就掏了钱。

在紧闭的少林寺大门门口有很多人在紧锣密鼓的搭舞台,导游说两天后特步将在这里开新品发布会,还邀请了代言谢霆锋来演出。因为疫情寺门都不让进了,却可以有这么大规模的演出,少林寺真的应该出本商业管理的书,讲讲怎样通过品牌效应变现赚钱。

“右手边是少林欢喜地,吃斋饭的地方。欢喜地是佛学词语,是说菩萨修行,具证二空之理,能成就自利利他执行,心多生欢喜。”虽听不太懂,但心生敬畏。随后她介绍了少林寺几位住持,和与少林寺有关的传奇故事。

看我很感兴趣,她接着说虽然主寺进不去,但一会可以去一个祠堂拜佛,如果幸运的话可以写个字请里面的师傅给解读我的人生。

2020/6/19 少林寺 塔林

进门看到有两个师傅在,我开心极了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认真的在纸上写了一个“幸”字,师傅问了我的生肖后开始解读我的人生:“外表柔弱,内心刚强,眉眼清澈,一生无忧。

你会给你周围的人都带来幸运,但是应该对自己更好一点。今年农历7月开始你将会有好运气。”虽说我是妹子的身汉字的心但也都是好话,我有点心花怒放起来。

这时,师傅拿出一个大本子和一支笔,说要在上面留名,每天会有少林寺的和尚给念经积功德。没看内容我就赶紧认真的写下自己的大名,然后师傅让我写数字,我一看是要给功德钱,上面的人都写一两千,吓得我手直哆嗦,想了想,自己就是没钱啊于是写了个50,本以为就可以走了,结果师傅指着后面两栏说不要空着,原来还要单独写香火钱和祈福钱,写了30,20后我掏出了手机,说师傅你给我个二维码我转给你吧,他说怎么是给我呢,是给佛祖的,你转账给导游让导游给你纸币,你自己投到箱子里吧。

出来后等了一会,一个朋友也出来了,手里还拿着一块“开了光的护身符”,说是师傅送的,我要回去找师傅要,然后朋友问我给了多少钱,我说100啊,本来只想给50的结果后面还有两栏要写数字没办法凑了个整。他生气的说我一共被骗了400呢!一问师傅说的话,大同小异都是些好听的,最神奇的是,师傅也说他在今年农历七月会转运。到庙里总是要给香火钱的,我们安慰着自己。

2020/6/19 少林寺 嵩杨索道

感觉被骗了的朋友对导游失去了信任,不再同意由她带着购买任何东西。

看我们着急脱身于她,她可怜兮兮的说“如果我带着你们买索道票的话,每个人给我两块钱回扣,吃饭也是,每个客人会给我几块钱回扣的。反正索道和斋饭你们付的钱都是一样的,就算做我的客人吧。”又一次我心软了,本来也想吃个斋饭尝试一下的,就由她带着进去了。谁知刚要交钱,旁边姐姐大声和服务员争执说“菜里面这么大一个苍蝇,你们还不给我退钱?店大欺客是么?”吓得我赶快拉着小伙伴们逃掉了。

少林寺,佛门圣地,不自觉就放松了警惕,万万没想到会在最纯净的地方被套路,也算是旅途中的有趣回忆了吧。

事后当我们聊起来时,彼此笑着说:“看来我们还是太年轻,需要由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阅历太少,需要多点摧残才能成长啊。”想想风吹日晒站在景区努力推销自己,希望能招揽到客人的导游,为了一点回扣可能要站上一整天,生活并不容易,虽被骗了钱,但当作做了好事,也就释怀了。

旅游业无非也是大大小小的生意组成的,有些人诚信做买卖,即使没有回头客也会赚到好的口碑;有些人觉得做“一锤子买卖”,骗游客钱能骗一次赚一次,倒也是一种生意方式。

后者应该想到,网络越来越发达,游客早已不是当年拿着一本“旅行指南”看着纸质地图的旅行家了,现在的游客已经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部手机就可以让他们看到各个地方的评价的攻略,坑蒙拐骗在网络的曝光下会帮助千千万万的人不再上当。政府和聪明的当地商人也会站出来保护外地游客的权利,因为坏印象一旦种下就很难打破,相信没人会希望自己的家乡被“地域黑”。期待少林寺早日回归佛门的纯净,里面的各项服务能配得上5A景区的标准。

2020/6/19 少林寺 静默的书院见证时间的变迁

少林寺不让进,出了在塔林看了看之外没有地方可去,三皇寨也不开门所以放弃了大索道上山,只好坐小索道登嵩山看一看。爬到了凤凰台之后觉得风景也不过如此。时间还早,于是决定下山去逛逛登封市里的嵩阳书院。

去过岳麓书院甚是喜欢,于是对这个传说中的中国第四大书院抱有很大期望。走过林荫道踏进古色古香的木质大门,想象着自己正进入古代中国的‘北大’‘清华’不由骄傲的挺起了胸膛昂首阔步向前走。里面安静的只能听到树上的蝉鸣鸟叫,除了我们几个见不到什么人,和人生熙攘的少林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只可惜,刚进门的兴奋很快就被里面徒剩古树和房子,没有实质内容,文物保护不当的失望感给取代了。去年去长沙的岳麓书院,虽没有听到朗朗读书声,但在院内的博物馆里听了讲解,膜拜了百年前科举考试中庄园的卷子,见识了那个年代学生的身份证明和饭票,还仔细观赏了工整小楷书写的八股文,很有意思。

而嵩阳书院里能看的只有房子,三棵不知具体年岁但相传有几千岁的古树,还有保护不善已经看不清刻字的大唐碑了。想着程颢程颐曾在这里主学,却没有传承下来,只能说是时间太可怕,无声无息消磨了很多记忆。

2020/6/19 嵩阳书院匆匆一瞥的省博物馆

原本本个地方的博物馆都是行程里不可缺少的部分,国博、台湾故宫、湖南省博、湖北省博、云南省博,都值得预留出一上午甚至一整天的时间。

几个小伙伴对河南省博也抱有很大期待,相约从官微上预约了时间想去了解一下中原文化,一睹国宝妇好青铜鴞尊的样子。

不巧赶上正馆修缮全部封了起来,只有边上一个临时房子,里面四五间屋子作为展厅。没有免费的志愿者讲解,我们也没请付费的讲解,就自己沿着展厅看了一圈。青铜器陶器看不懂,倒是对着唐玄奘取经的线路看了半天,曲曲折折的线路,看着就觉得困难。那是怎样的耐心和毅力才完成这么一个一般人想都不敢想的任务呢。

乐景融合的视听盛宴

少林寺的体验本来让我们一行对晚上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都不感兴趣了,但由于当地朋友早就帮忙定了票不想浪费还是按时间到了演出现场。开场前的叫卖我们都不是很喜欢,但少林寺都商业化了,商演前的拍卖会也不觉得稀奇了。

“达摩面壁” 音乐想起的瞬间灯光从山上打出一个时空隧道,达摩一动不动的坐在中间,好像一座雕像,突然,隧道般的灯光消失了,达摩好像腾空跳起,观众都忍不住发出了惊呼,我不自觉的坐正身体,感觉眼睛都不够用了。

音乐是神奇的东西,宗教更是。当年在英国大教堂参加礼拜的时候听唱诗班唱歌忍不住就热泪盈眶了,演出中有一段唱佛经,听着听着眼睛里竟又涌上了热泪。

2020/6/19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场景

整个表演分好几个乐章,既有大师修道的场景,也有平民生活的场景。

牧羊女放牧的时候一大群山羊被赶了出来,有几只贪吃鬼还掉了队,在石头旁吃草吃的忘记了自己是个演员羊,牧羊女抱起一只小羊,赶着其他羊向前走,小羊好像通灵一般配合着音乐节奏咩咩叫着,好像配音鼓点一样贴合整个音乐。

原本说好提前离场的我们,聚精会神的看到结束都还意犹未尽呢。看过之后后悔去年冬天去云南没有看《印象丽江》,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还是很喜欢大型室外音乐表演的。记得在迪士尼、北京的古北水镇都看过室外灯光场景演出,虽风格不同,但都很喜欢,表演者和环境融合在一起,让观众也有置身其中的沉浸感。

其他方面不评价,少林出品的这个大型室外音乐局还是很好的商业推广的。

2020/6/19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这次的河南行,“中”比“不中”多的多。有郑州饭店服务员雨天为我撑起的伞,有登封饭店演职人员充满热情的表演,还有朋友婚礼的温馨甜蜜,都让疫情期间短暂的休假起到了它的作用。

偶尔的,我们都需要“逃离”,逃离后玩够了再“回归”,回到普通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去。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费用】高尔夫100球/100元,租杆20元/个;少林寺门票疫情期间半价40/人(医护人员凭证免费);嵩杨索道往返60/人(医护人员凭证半价);嵩阳书院门票疫情期间半价15/人(医护人员凭证免费);禅宗大典门票99-499不等;郑州城墙根餐厅人均100;嵩山不一样餐厅人均70.

2020年6月26日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