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这座城市的咖啡馆里,藏着很多人文艺术和历史故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7-04 17: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喀什是我国最西端的新疆小城,关于这个城市,在旅行路上流传着一句话:“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而在喀什,又流传着“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的说法。这里说的“'...

喀什是我国最西端的新疆小城,关于这个城市,在旅行路上流传着一句话:“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而在喀什,又流传着“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的说法。

这里说的“古城”,就是喀什噶尔古城。

在喀什旅行的那段日子里,喀什噶尔是我每天都会去到的地方。

它是一座“活着”的城,这里生息着老喀什人的日常。

而在这座古城里,我经常去的地方,是一间咖啡馆。

喀什市的主城不算太大,一共只有三四家咖啡店,老城景区里只有这一家。

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藏着满满的新疆维吾尔风情。

【老城角落】

这家咖啡馆里通常聚集着三类生物。

一,是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二,是喀什当地的年轻人。

三,是几只流浪猫。

大家在这里和平相处,非常融洽。我在喀什旅行的那几个月里,每隔几天就会去这间咖啡馆坐坐,写写东西、看看书,一坐就是一天。

每一次遇到的猫猫们都不同。

【咖啡馆的意义】

一座旅游城市的咖啡馆通常有几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是,可以在这里结识到天南海北的朋友。

二是,可以在这里组成临时的队伍,拼车一起自驾游。

因为新疆很大嘛,幅员辽阔、美景万千,很多开车自驾来的小伙伴就会在这里拼人,把油钱分担出去,不失为一个旅行路上省钱的好方法。

三是,咖啡馆里可以接触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本地风情”,买到伴手礼、听到一些故事。

我在这间咖啡馆也遇到了一些“趣事”。

比如说,我发现咖啡馆里的服务员小哥很“任性”。

有一阵子,我经常会点一壶甜茶,伴随茶水一起上桌的是一杯方方正正的糖块,萌萌的样子。

只是我发现,每一次服务员小哥给我的糖块数量都不一样,有的时候是满满的一大杯,有时候只有少少的几颗。

我问他:为什么你这个糖每次数量都不一样呀?

他说,店里糖多的时候就会多给你一点,糖少了就会时候就会少一点。

所以说在喀什,很多事情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很是随性、随心、随意。

但是很有趣。

其实不仅是咖啡店的糖果,很多琐事都是如此。

还有一次我带一个美女去水果摊上买水果,那卖水果的维吾尔族小哥很喜欢我的美女朋友,就羞羞答答地多送给我们几颗水果。

在喀什旅行,很有趣。

【咖啡馆的艺术】

咖啡馆的装饰、布景、家具的风格都是典型的南疆风情,有印花的几何纹装饰,有刺绣的带穗丝绸铺巾,墙上挂的那琴,是发源自喀什的千年手弹乐器热瓦普。

喀什正式列入中国版图,是公元前60年的汉朝时期。

纵观整个喀什的发展史,这里从汉代起才有了文字记载,宋元时期主要发展的是农牧业和手工业,采矿、纺织、种植,冶炼、制陶……也就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那一部分传统工艺。

在当时的丝绸之路上,喀什的商业贸易一度十分繁盛。

到了明清时期,喀什的文化艺术才得到了系统的发展。

16世纪时,流传于民间的音乐、诗歌、舞蹈、喜剧等传统乐章被艺术家汇集成十二套大曲。

如今,“十二木卡姆”已成为喀什及周边南疆城市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喀什很多不起眼的装饰、工艺和乐器,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果你是一个善于观察、有好奇心的人,如果你对新疆喀什的文化有浓厚的兴趣,你一定要去咖啡馆里坐一坐,喀什的人文、历史、艺术都融入在这一间小小的咖啡馆里。

每一个小小的装饰品、简单的壁画,都蕴含着两千多年的丰厚文化。

比如,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咖啡馆墙上的壁画是一位做手工的老人家。可能一般人对这样的墙画也不会特别留意到,但其实,它描绘的是新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喀什土陶。

而这位制作土陶的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土陶传承人吐尔逊大叔,我在喀什的那段日子里,曾经去拜访过他两次,一位朴实淳厚的老艺术家。关于他和土陶的故事,我会写在后面的游记中。

(本文自本人公众号:黑揍红)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

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