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4小时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7-06 14: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说中文的所有城市里,台北是一个很独特的存在。即使从来没去过的人,可能也会知道要去西门町逛街,五分埔淘宝,诚品看书,再如北一女,宁夏夜市,这些名字听起来也'...

在说中文的所有城市里,台北是一个很独特的存在。即使从来没去过的人,可能也会知道要去西门町逛街,五分埔淘宝,诚品看书,再如北一女,宁夏夜市,这些名字听起来也很熟悉。没见过台北地图的人,也会有模糊的方向感,知道汐止很远,信义区很中心,万华在边缘。多亏了那些年看过的台湾娱乐节目,还有能把鸡毛蒜皮的日常讲得绘声绘色的嘉宾们,让台北成为一个脑海中具象的存在,在大城市之中很难找出第二个这样的例子。

抱着这种虚假的熟悉感,我降落在桃园机场。凌晨五点,带着时差的我迷迷糊糊坐上从机场到市中心的列车,看上班族们一站站地上来把车厢填满,车窗外也慢慢从农田树林变成了高架桥和楼房。早安,这座城市要醒来了,我心里的台北也醒来了。它迫不及待要和真的台北打个照面。

台北第一餐,米粉汤与卤肉饭,李宗盛都说赞的无名小店

我住的民宿在信义区的老居民楼里,是个远离景点的生活区,楼下小店寂寂无名。

随便找了个地方吃米粉汤和卤肉饭。卤肉饭虽然小巧朴实,认真翻一翻发现肉汁渗透到碗底,搅拌米粒以后咸甜适宜,十分好味。脑海中自动配上台腔赞美:“是真的不错吃!”。我准备结账时,抬头一看厨房玻璃上有许多马克笔签名,定睛一看认出了三个字:李宗盛。碍于周围看起来都是本地熟客,我好不容易才控制住讶异的表情。

是的,在台北真的很容易这样偶遇“熟人”。还有一个总是不小心遇到的就是101。

这几天阴雨绵绵,第一天等公车时在云雾间发现它,才发现它离我这么近。台北高楼密集,视野相对开阔,坐在的士向外望,101会不时从各个角度闪现。最后一天在离开台北的飞机上,101也是消失在视线里的最后一个光点。

停放路边的机车

走街串巷越多,越能遇到有熟悉感的东西。

“你真的很机车诶”的机车,真的超多、超快。红路灯的绿色小人;还是和《他下了夏天》一样的形状;等捷运时遇到一群穿浅色校服的高中生,他们一定来自康熙里常常提到的“建中”。少年时代看节目听音乐附带的这些“缓存”一直都没有清除,好像一直在等我真的到台北的第一天重新被激活。

这一天我只睡了3小时,从总统府、中正纪念堂瞬移到大安森林公园,书店与夜市都已逛过。回到家,房东与朋友们买好盐酥鸡与奶茶在客厅等我们。

“我们要看电影,一起来?”

“噢我很累了,想要早睡诶……哪一部?”

“《82年生的金智英》”

“……那好。”

看完电影,一个屋子里不同年次的女生同时叹起了气。这一刻,我想又是另一个层面的熟悉感了,是久违的、属于太平洋这一岸的共鸣。

房东的客厅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