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文化对我们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7-06 17: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关于日本,也许你听过「山河异域,风月同天」,也听过夏目漱石著名的那句「今晚月色真美」。但如果在互联网耐心求索,你会发现前者并非鉴真所写,而是日本长屋王'...

关于日本,也许你听过「山河异域,风月同天」,也听过夏目漱石著名的那句「今晚月色真美」。

但如果在互联网耐心求索,你会发现前者并非鉴真所写,而是日本长屋王笔下,对中国唐代繁盛的佛教文化的倾慕。夏目漱石也并非真的讲过「今晚月色真美」,真正将「我爱你」(愛してます)描述成「月亮真美,也有星星」(月がきれいだな、星も、ある)的,是日本有名的爵士钢琴演奏家山下洋辅。

|《鉴真东渡图》潘絜兹

日本,这个一衣带水的近邻,与我们在文化上既近又远,既熟悉又陌生。如同上述的两则逸事一样,暗藏着陌生而暧昧的文化密码。

在今天,我们与日本之间,已经可以通过大量的直接到访,影像观察,包括无数的小说,散文,乃至论文文献阅读,很轻松的了解日本——算是资讯最充沛的年代,我们既可以看到黑泽明的《七武士》,又可以在大银幕上看重映的宫崎骏;我们既拥有各个版本的《源氏物语》,又能在在网络上看到最新版的动漫。

可是,即使如此,我们就真的了解了日本吗?

我们说到的这些名人,这些现象,这些作品,就是真的日本?

|《源氏物语绘卷》薄云

文艺评论家加藤周一曾说过:「文化,通过造型来表现自己。要想了解一种文化,就要了解它的形式。

了解日本更是如此。

学者孙歌就推荐道:「从江户时期开始,日本文化达到了形式创造的顶峰,从明治时期开始了它的蜕变过程。在这些演变中,有些形式消失了,变成了遥远的记忆,比如武士道;有些形式得到了传承和改造,但是社会功能发生了变化,比如茶道;更多新的形式被创造出来,它们配合了大众文化的需求,比如电影、动漫、时尚。」

从江户时代的浮世绘到流行文化中不容忽视的动漫,我们从日本众多的文化形式中反复取舍,谨慎地挑选出能够串联起日本古今的8种形式(浮世绘、动漫、电影、当代艺术、时尚、摄影、和食、茶道),力图为大家勾勒出一个真实而立体的日本世界。

这也是我们的课程与外界的最大不同,现在互联网上关于日本的话题众多,有单个的文学课,有单个的电影课,也有专门讲述日本古典文化的课程。我们的课,却是彻底放下了时代,类别的分野,直接走进日本文化的核心,从一些关键词里去窥看日本的真相。这些词语,跳跃性很大,从「春画」直接跳跃到「核爆」,从「三宅一生」直接跳跃到「板前」,从「如花在野」直接飞到了「萌」,而这些词语的背后,是一门门文化现象的核心。

从这些词语穿越进入日本文化的核心,是我们这本课程的目的。

谨慎而郑重其事,是因为想把这门课做得亲切,让对日本感兴趣的朋友都能轻松进入。同时,也希望不仅停留在形式,能给听课的人一些专业而深入的文化解读。

于是,有了这门《你好呀!日本——58个关键词凝视日本古今》戳这里了解更多

看起来这似乎是个宏大的课程,实际听下来很容易。

我们把8个领域拆分成了58个简明有趣的关键词,平均每个领域7个。它们互为表里,既联系又独立,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描绘出背后的日本文化脉络:

01浮世绘

关键词:好色、春画、妖怪…

我们放在最开始的一门课是浮世绘,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王京老师讲述的。

在日本读博期间,老师就专攻日本历史民俗方向,由他来讲再合适不过。

至于为什么要先讲浮世绘?浮世绘可以看做是这一门日本文化课的发轫。

在内容上,浮世绘表现出了日本人隐秘而复杂的性观念,对后来的摄影、动漫创作也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在形式上,不仅给了梵高和莫奈等的西方画家新的创作灵感,还直接影响了后世日本时尚领域对色彩的运用。

作为文化基底,浮世绘正是我们理解日本其他文化领域的核心密码。

|《凯风快晴》葛饰北斋

02 动漫

关键词:核爆、萌、色气…

接下来则是日本动画。

动画可以说是日本现代大众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力的艺术领域,甚至在西方对日本动画片有个专门的称呼Anime。

日本动画片的特殊性究竟是如何体现的?又是因为什么原因所产生?

浸淫动漫圈多年、对其发展历史有深入研究的马小褂老师,会通过几个关键词如:萌、色气、核爆、虚拟偶像来逐一解答。

这个部分的内容都挺有意思,比如在中国家喻户晓的阿童木是核弹的一种投射;“萌”在日语里实际上是个动词,用来表达对某个动漫角色的迷恋。

又比如,看上去明显是日本男权社会产物的“少女漫画”里,也有着对父权逻辑的反抗和解构。还有日本作为偶像概念的发源地,对偶像的定义和阐释,或许会给你提供一个更为开放的角度,去重新看待“偶像们”。

03时尚

关键词:和风、潮牌、萝莉、时尚崇拜…

相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潮流,日式风尚独树一帜。

现代时装的概念、体系、规则、标准、模板都是由西方人创立的,而属于东方文化系统中的日本设计师能够在当代时装产业链上产生巨大的影响,是很耐人寻味的。

这一讲是曾任《ELLE》中国版资深编辑的李孟苏老师来讲述的,同时作为作家的她,会用媒体人和作家的双重视角,为大家剖析日本时尚。她通过对日本重要的时尚三巨头(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川久保玲)的设计回顾,从潮牌、萝莉、和风等关键词入手,为大家解惑——日本时尚为什么能够产生世界级的影响力?

|山本耀司

04茶道

关键词:侘寂、和服、如花在野…

关于日本茶道和中国茶道,美学家王鲁湘曾说过两者的区别:“日本茶是冷的,追求侘寂的,而中国茶是热的,我们的茶追求的是利生——和日本截然不同。

”这截然不同的追求背后,透露出日本美学的侘寂底色。

日本茶道的主讲人张南揽,曾在日本著名的茶道流派里千家的专门学校学习。她聊到那段学习的日子,说学生们更像是是旧时的学徒,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早课是念经,师生一对一手把手地教动作,有些修行的意思。这些过程,无一不透露出日本文化的底蕴之深厚。

所以张南揽老师看似在讲茶道、茶具、和服、茶室中的插花,实际上更是在讲日本文化里认为什么是美的,以及为什么如此。

|张南揽,“茶道插花,最重要的是要如花在野”

05和食

关键词:原味、板前、飨宴…

和食,则是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徐静波老师讲述的。

曾在神户大学、京都大学等7所日本大学担任教授的徐老师,对日本饮食文化的熟悉不可谓不深。

他不光爱吃,也极懂吃。聊到日料中的“盛付”(装盘)环节,他描述自己吃过的一道菜“八寸”,宛如一件山水盆景。不怪他说:“能够出色地呈现出食物盛付之美的日本料理人,至少也是半个艺术家了。”

他不光介绍食物的味道,还会介绍料理师傅需要怎样艰难的修炼,装菜的方式和器皿又是如何的讲究。

除此之外,我们倍感熟悉的日本拉面、寿司、日式咖喱、便当、米与酒等等后面的文化渊源,也会用有趣的方式抽丝剥茧为我们讲解。

06电影

关键词:北野蓝、“暴君”沟口建二、是枝裕和的“弱道”…

曾经网上有过这么一句话,“上世纪日本以外的人对日本的印象,除了樱花,就是黑泽明。”足以可见日本电影,已经成为日本极其重要的文化名片。

为大家讲述电影章节的,则是北京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选片顾问蔡剑平,他常年致力于中日电影交流,对日本影像极为熟稔。他认为,日本影像在世界文化上的影响力离不开背后的大师们。循着这些电影大师的创作脉络,我们不仅能看到整个日本电影产业的发展,还能清晰地感知到日本社会的变迁。

更多电影大师的风格特质:北野“蓝”、“暴君”沟口建二、成濑的女性意识……等着我们去发掘、收获。

|北野蓝

07摄影

关键词:挑衅、蔷薇刑、私摄影……

提到日系摄影,大家很容易联想到纯净、清新。但实际上,日系摄影有庞大纷繁的体系,除了日系小清新,还有拍下真实的木村伊兵卫、森山大道的摇晃和虚焦、植田正治的静物摄影等等不同的流派和风格。

在东京艺术大学先端艺术系念摄影博士的宛超凡,就将为我们逐一详细介绍。在他口中,日系摄影不仅是文化背景下的丰富产物,更是在表达着时代的情绪和精神气质。

|植田正治,静物摄影

08当代艺术

关键词:超扁平、幼稚力、无限蔓延的圆点

这一讲,由中央美术学院的周至禹教授为我们详细剖析日本的“当代艺术三剑客”(村上隆、奈良美智、草间弥生)。

老师的版画也曾被大英博物馆、日本神奈川美术馆等多家著名机构收藏。同时作为资深研究者和创作者,周至禹老师既关注日本艺术家们的创作理念和情感表达,又善于挖掘艺术作品背后的文化、社会意蕴。

|《Life is Only ONE!》,奈良美智

直接看目录吧,我们将从“三剑客”身上看到,日本当代艺术的发展和变化:

"1.村上隆(上)|“超扁平”和“幼稚力”

2.村上隆(下)|艺术产业的“弄潮儿”

3.奈良美智(上)|甘愿在孤独中长居

4.奈良美智(下)|以童稚之心与世界和解

5.草间弥生(上)|“如果不是为了艺术,我应该很早就自杀了。

6.草间弥生(下)|圆点,圆点,无限蔓延的圆点"

更多日本文化关键词和课程目录,可戳这里

……

159元 95元

78期音频授课,8个日本文化领域

听完这门课你能收获什么?

·58个文化关键词,帮你标定日本文化地图

少女动画、日式料理、草间弥生、妖怪文化

或是侘寂、御宅族、极简主义、低欲望社会

……

《你好呀!日本》以关键词作为文化标的,由点及面,让你在日本文化地图上巡礼,更好地深入背后的日本文化脉络。

·8个教授学者,作家+学者视角带你深入浅出日本古今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东京艺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学校的8位专家学者,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从江户时代聊到大众流行,为你解码日本文化中那些既熟悉又陌生,既和谐又矛盾的文化密码。

·1000+分钟音频课程,为你全方位打开真实的日本世界

我们眼里的日本往往和真实的日本大相径庭,《你好呀!日本》通过对日本文化抽丝剥茧地解读,既提供了深入日本文化的轻巧入口,又层层深入,串联起一个真实而立体的日本世界。

159元 95元

78期音频授课,8个日本文化领域。点击这里立即收听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