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多色彩的摩洛哥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7-07 19: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创公众号 jsjoylee的闲置时间会说话作为一个从小留长发永远不成功的假小子,还是可以尝试下自己去北非。有好多颜色的摩洛哥 之一如果非要说个去北非的'...

原创公众号 jsjoylee的闲置时间会说话

作为一个从小留长发永远不成功的假小子,还是可以尝试下自己去北非。

有好多颜色的摩洛哥 之一

如果非要说个去北非的原因,其实也有。

主要是想去看颜色。

靓丽的宝蓝色、鲜艳的粉色、耀眼的金黄色,这些颜色记忆是翻看过朋友们的出游照片后,深深刻在脑子里的。可能颜色对我来说是特别的,有时候会让我过目不忘。就像人们对于美食的记忆一样。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一两道关于味道的记忆。色彩其实也有自己的特殊记忆。比如一提到柠檬黄,你会不会觉得有点酸;说起牛油果绿你有没有夏天的感觉;一提到中国红,你可能会想到过年的热闹。而且每个国家和区域也会有特定的对于颜色的命名。

中国古代会说青花瓷蓝,但这个蓝色放到欧洲就被称为土耳其蓝。

我在德国本科的第一专业念材料服装,负责布料学的教授专门和我探讨过这个问题。她说如果我这么给你解释颜色,会不会和你们在中国完全不一样。我说是的,在中国我从小学国画时会有更多的国画颜色名称。常见的比如说:朱砂红、群青、草绿、赭石、柠檬黄等等。我把这些名词翻译成德文给教授她也会觉得不好记。

所以那个时候起我就知道,对于颜色来说也是分国界的语言体系。至于现在通用翻译颜色的语言系统我还没有发现,也许哪天我可以试着写一个明细出来,供大家参考。

好多颜色的摩洛哥 之二

OK我们言归正传回到北非的土地上去。

选择摩洛哥作为目的地也是因为不需要签证,我是个怕麻烦的人。尤其是去美国、英国那样的地方。即便路途不远,我也懒得等待签证受理日期,还要去使馆面试,对不起我是个对大使馆不太有好感的人。

这件事说来话长,以后再讲。

去之前听闻了各种关于那里不太好的故事,所以一改平时不做攻略就出发的习惯查查具体要去哪、怎么去,安全与否。毕竟交通不便、路图遥远,还是做个准备。大概的计划是以马拉喀什为起点画一个小圈,不太相信什么游记和攻略,就打开google地图一点点搜索。看到古迹遗址、古城、美术馆这种就标注下,这样很简单的拉了一条路线出来。还是和平时一样只订头两天的住宿和往返机票,剩下的随机而行,走去哪算哪还可以边走边画。

以前听一位战地女记者说,她每次去女性地位不太高的国度,为了保平安、也为了省时间基本都会带枚婚戒。所以除了一个小双肩包极简的必备,找了枚不太合适的戒指准备出发去冒险。

好多颜色的摩洛哥 之三

飞机路线是沿着去葡萄牙的路线一样走的,只不过这次我们跨过高山大海更往南一些。

第一次进入非洲大陆心里还是很激动,但一下飞机我就傻眼了。

你还能记得七十年代或者更久远时的公交车什么样么,我只在电影上看到过。你记得有句小品好像说过,自行车除了铃铛不响哪里都会响吧。我出了机场门大约走了十分钟,坐上的公交车是这两种形象的结合体。上车后司机师傅给我撕一张纸质车票,车上乘客的目光齐刷刷打量着我这个异国人。

一路走到车尾,好奇的我看到车窗上坐着的少年,孩子一半身子探出去。

我就当他是天气太热在乘凉吧。这个国度的女性除了眼睛、鼻子、嘴,都需要将自己从头到脚都要遮盖严实。所以在四十度的温度里面,坐在这样的车上,再加上我背的行李,早已是大汗淋漓。

路上看到的行人

凭着我不太入流的法语和惊人的自我定位系统,在正确的地方喊了司机师傅停车,一到旅店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空调。

缓了好久午饭完毕后打算去Yves Saint Laurent 圣罗兰设计师工作室。

设计师也是个有趣的人,非要搬来马拉喀什在荒地里建起工作室。等他成名以后成了世界人民来看望他的地点。

那天博物馆几乎没什么来访者,我来回转了好几遍一直到闭馆才出来。博物馆的建筑我很喜欢,还录了个视频玩。里面的咖啡厅也很有品味,如果你觉得逛累了,可以安静的在那里坐一坐。

看着整个玻璃窗透过来的满眼绿植,心情舒畅,一解酷暑的烦躁。

圣罗兰博物馆的咖啡厅圣罗兰博物馆的门厅

第二天

我一大早出发,趁着早餐凉快想去老城的市集广场转转。

其实比较好的参观时间是晚上,但是听闻说不太安全,我一个人出行还是认怂保平安了。一大早七点多还没什么人,远远的就看到广场上卖手工小玩具的老爷爷。他不太会法语,英文更不要提。走过来的小孩子看我俩沟通困难还帮忙当起了小翻译。我太喜欢他雕刻的小马,花了一欧拿下。

出于好奇心打算去小巷子里走走,看到没什么人也比较安心。据说平时扒手还是有的,所以带着警惕心走进小路。一大早店铺好多没开门,看到一家卖传统服饰的爷爷正在打扫,就打算碰碰运气可否进去逛一下。

店铺虽小五脏俱全,特别喜欢一件蓝色手工衬衫。几番试穿后爷爷说反正也没客人就愉快的决定便宜卖我。我太开心出门就直接穿上了。

市集上看到的彩色缤纷水果摊

下午看到火车票不贵随机打算启程去卡萨布兰卡。不知为何对这个城市名特别喜爱,可能因为老电影情节。

印象里那是个浪漫且靠海的城,但亲身体验也并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

火车买了一等座,因为从一开始的公交车来考量,此地的交通设施还有待提高。果然不出所料,车的等级稍微比小时候见的绿皮火车好一点。还好买的一等座,因为二等之类的车厢没有空调。我的车厢里除了我和一个当地的姐姐,剩下几个乘客也是慕名而来的独行游客。车厢里的wc永远关不上门,好不容易来了个推小车的售卖员,花了10迪拉姆买了杯热咖啡。

物价在这里真的很低,只是看到街上的食物有点城乡结合部的感觉。所以除非饿的不行,还是去高级点的店铺吃饭比较好,因为真心实惠不贵。

火车窗外看到的小牛们火车上看到的一位女士

最开心的是参观蓝色清真寺

她应该是全世界第三大的清真寺,票里包含大概一个小时的讲解员带着室内参观。

这么壮观并且建在海边还实属不易遇到,打算周围坐着歇一歇。毕竟在这几天都是徒步到各个参观地点,四十度的天气里体力消耗很大。

正歇着喝水的时候突然跑来一个小姑娘,一来就亲切的抱抱我,弄得我还怪不好意思。和她的家人寒暄后打算往宾馆走,因为在天黑前回去还要走一个小时,所以打算起身离开。谁知我还没走出去五分钟,远远看到那个小女孩的母亲朝我跑过来。她问我可以要我的联系方式么,或者可以和我拍照合影么。

这么明星般的待遇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小姑娘的七大姑八大姨也都跟了过来,排队和我这个异乡人合影留念。我现在想来也许是因为当地的女人基本生儿育女非常早,然后就过上相夫教子的日子。能像我这样抛头露面满世界瞎溜达的女性真的很少见吧,其他原因我暂时也没想到。反正那天特别开心,还和各位小姐姐们聊天唠家常。

蓝色清真寺内部漂亮的图案路边坐着欣赏蓝色清真寺的外观

回家路上遇到的不安

因为我是徒步走回宾馆,也没有拿手机定位,所以有时候会有走错路的情况。

到了一条很长的街上真的是没什么路人,就感觉后面有个人骑车驶来。可能那里的无业游民太多了,心里有很多怨恨。这位骑车的男士居然大老远向我吐痰。其实当下心里真的想奋起反击,只悔恨小时候没学个武功什么的。但无奈我手无寸铁,只有刚买的几块蛋糕,我就忍了下去。想起爸妈说过出门少惹事的忠告,开心玩比较重要。

路上看到的货车觉得颜色好看路上看到了各种颜色鲜艳的建筑群

经过老城区遇到的未遂小偷

因为快走到宾馆附近,晚饭也不打算出去吃,所以我看到超市就进去买些吃喝。

不过一出门我就感觉后面有人跟着我,但是那种小街道我不熟没办法甩开。正好前面看到一个转角处,我就一下子跑去岔口路的墙边。果然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几分钟后从我身后跟过来,发现我站在靠墙边他便很快的超过我继续往前走。我站定的时候对面有家店铺,刚好老板就坐在我正对面。我估计他从我的眼神里看出了慌张,等小伙子走后他给了我个眼神,然后打了个手势。告诉我继续向另外一个岔路走。这情节真有点像演电影,不用任何言语我明白了他传达的救命信号,之后一气呵成从另外这条巷子走了出去。

现在回想起来我都对那次的小险情激动不已,真的要感谢那位店铺老板拔刀相助。

之后还有好多事情想说,不过今天累了,就先到这里戛然而止吧。谁说什么事情都要一股脑儿的讲完呢。

文章全部内容均为自己所画、随笔、随拍,©️版权归艺术家所有。如果你喜欢或不喜欢请动动你的大拇指或者脚趾告诉我。当然也期待你可以分享给更多的人浏览。

期待一箩筐的指正留言。

本着批评为主、鼓励为辅的理念,不定期下次见。

也欢迎来后台找我聊天交流。

很感谢你读到这里。

好多颜色的摩洛哥 之四圣罗兰咖啡厅里有五颜六色的马卡龙傍晚时分俯瞰古都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

最后想插播一条消息,我参加的名为

“60 Days of Lockdown/艺术家隔离日志”展览在成都A4美术馆举办,由国际驻留艺术家项目支持。

我的作品有幸被线上、线下推送播出。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下,在成都的小伙伴也可今后当地参观。

有我参加作品的展览海报

原创公众号: jsjoylee的闲置时间会说话如果你喜欢,欢迎加入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