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士登—一个说德语的欧洲袖珍小国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0 02: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6年的10月初,向所在的工作单位请了两天年假,加上3号德国国庆节的一天假,凑齐三天,我踏上了去往列支敦士登的旅程。出发前的小插曲在出发前的那个傍晚,认'...

2016年的10月初,向所在的工作单位请了两天年假,加上3号德国国庆节的一天假,凑齐三天,我踏上了去往列支敦士登的旅程。


出发前的小插曲

在出发前的那个傍晚,认识了一位来我工作单位办理德语课程的中国男孩。一开始只是觉得亚洲面孔亲切,男孩德语不好,对在帮他办理业务的德国同事旁边的我投来了求助的眼神。

我没来由地忽然问了一句:“你是中国人吗?“ 男孩紧张的神情一下子消失了。

我在德国认识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朋友。

孤身一人来到了南德小镇,度过了大半年的时光,竟然还没认识一个中国朋友。男孩得知我为了第二天去列支敦士登的旅程而当天要去市中心买冲锋衣时,热情地提出了邀请。他和几个朋友准备在市中心碰面,或许我们可以结伴同行。

第一次的旅程不再是孤单一人,城轨把我们带向斯图加特。车厢里有几个巴基斯坦的男生,他们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的,友好地对我们微笑,并且竖起了大拇指。

没有买到合身的冲锋衣,但是认识了男孩的几个热情开朗的朋友,我在出发之前感受到秋天的温暖。


出发

带着没有冲锋衣的遗憾,我一个人踏上了旅程,坐大巴从斯图加特到瑞士苏黎世,经过苏黎世转车去列支敦士登首都瓦杜兹。

因为怕在瑞士要花一些钱,我还提前准备好了瑞士法郎。

这是第一次独自出行,新鲜的同时却也有些孤独。

苏黎世近在眼前,和《遇见王沥川》里描述的一样美。我看见各色人群从我旁边经过,而小小瘦瘦的我,是不起眼的那一个,联想到这一个人的旅程,不仅有点黯然。

令人更黯然的是,出发前的我没有买好从苏黎世去瓦杜兹的火车票(以为到站买是一样的,结果哪知道越迟买越贵),急得在售票大厅团团转,操着一口不太熟练的德语,向工作人员大厅咨询。

(贫穷的我研究了好久的购票系统发现,用信用卡买票可能会便宜点,于是跟千里之外的哥哥联系上,希望他借我信用卡买张票,最后因为手续太繁琐,最终买了40多欧的火车票。而从苏黎世坐火车到瓦杜兹竟然只花了2个小时左右。)

终于踏上了去瓦杜兹的火车。火车驰骋在阿尔卑斯山开阔的河谷地带,两旁是木质的房屋和吃草的牛羊,翠绿的青山缠绕着朦胧的雾气,一瞬间所有关于旅程的不安全都消失了,我靠在可以倒映得出我脸庞的窗户上,十月的天气开始变冷,我看着窗外的景色,想到22岁的自己竟然已经走了这么远。

火车上入座率不高,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最后只剩我一个。火车最终停靠在了瓦杜兹,我从火车上下来,又陷入了新的迷茫-我的手机没有网,该怎么去定好的青旅呢?

当四年后的我敲下这些文字时,实在也很佩服当年的我的勇气和傻气,一个姑娘没有规划,没有网,就敢独自一人来到列支敦士登。

研究了半天地图,又连画带猜地问了一位老大爷,我最终才确定了自己的车。

(列支敦士登的德语和德国德语有些不同,听起来很吃力)。车子穿梭在如画一般的小镇中,好些乘客还穿着民族服饰,一个人看美景晃了神,连售票员说了几次查票我都没听见。


到达

下了车跌跌撞撞地终于找了青旅。青旅位于一片有着牛羊的小村庄中。虽说是16人的青旅,但是当天住进去之后只来了一位法国的妹子,而我的英语已经烂到无法和任何人交流了,所以简单的寒暄之后再陷入了沉静,我躺在床上,连上了WIFI,第一次觉得和世界又有了联系。

第二天起来之后,妹子已经离开,我又回到了一个人的状态。我想今天去城里走走,于是洗漱化妆,戴上隐形眼镜,却发现自己好像比平时更丑了,还有点油腻。

一位打扫卫生的阿姨走了进来,和我说了一会儿话,没想到列支敦士登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这位清洁阿姨,她和善的笑容和温柔的话语,让我想起瓦杜兹来,还都是快乐。


在瓦杜兹

我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开始了在瓦杜兹的旅程,瓦杜兹很小,全程都可以步行。

我看着很远处的群山和牛羊,看着已经有些变黄的树叶和山上的葡萄、听着风声夹杂着汽车的呼啸声从我耳旁经过,我的心情又愉悦了起来,还托一个带着孩子的爸爸,给我留下来在瓦杜兹唯一的一张个人照。

一个人的旅程是孤独的,但是又是可以和自己对话的,我一个人走了一天,没有网络,全凭记忆。列支敦士登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以旅游业出名。我进入市中心,终于发现了一些人影,看见了一些游客。

在瓦杜兹我买了巧克力和邮票,想要带回到德国去。

又在青旅呆了一晚,第二天逛了一会周边的小村庄,就搭乘大巴去往瓦杜兹火车站,准备坐车回瑞士,再回德国。在瑞士准备换乘的时候,我实在是太饿了,所以买了有史以来最贵的包子-10法郎两个,这件小事,我经常和别人分享,想想自己也是吃过很贵的包子的人了。


我永远怀念你-瓦杜兹和我的22岁青春

回到德国就发了朋友圈,没想到好多人都很喜欢这个欧洲小国。

而我也因为第一次独自一个人去体验了一下这个神秘的欧洲小国,而觉得自己的人生又精彩了些。

瓦杜兹市中心

青旅所在的小村庄

瓦杜兹市中心

街道,城市位于莱茵河河谷内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