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躺在地上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2 07: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次出行有多段躺拍的视频。镜头挺简单,我躺在构图的中间位置,无人机悬停在我正上方匀速直线上升。这样拍摄是种取巧,对于拍摄者和被摄者的要求都不高。'...

这次出行有多段躺拍的视频。

镜头挺简单,我躺在构图的中间位置,无人机悬停在我正上方匀速直线上升。这样拍摄是种取巧,对于拍摄者和被摄者的要求都不高。

既没有酷炫转场,也不需要肢体动作。

我只用将双手枕在脑后,双腿摆出一个舒服的姿势,一动不动地躺着。随着无人机上升,镜头取景范围逐渐扩大,一段视频便完成了(反向操作亦可,后期进行倒放就行)。

当然还是会有一些细节问题。上升期间镜头因为风速过大轻微抖动,构图时人不在最正中间,主体出现倾斜。

原本还有个创意的:画面起始于一处高空远景,无人机从上往下回落,直到画面只出现人物主体,随后无人机再次拉升,人物造型动作不变,背景变成一处新的景观(通过剪辑拼接两段不同地点的视频)。

但因为无人机拍摄的起始高度不统一和主体构图偏差,以至于我后期怎么也剪不出想要的效果,只能作罢。

拍摄时最需要注意的当然是安全问题。高速公路绝对不行,视野不开阔的普通道路绝对不行(如有最美公路之称的315U型公路段),有明确危险点不行(如湿地沼泽)、车流密集处不行(如车来车往的停车场、服务区等)、人流密集处不行(至少保证无人机在低空悬停时五米内无他人,不然既有安全隐患也会影响拍摄效果)。

即便如此,我也还是遇到过一些特殊状况。

在茫崖市附近的石油小镇遗址,一片繁盛时生活着两万人如今已经荒无人烟破败不堪的废墟。进入遗址目之所及皆是残垣断壁,一片荒凉。拍摄时我确认完全无人后躺在废墟中的一条道路上。在无人机寻找定位时,我确实听到轮胎碾过地面的声音,但就出现一小会就消失了,也就没太在意。

拍摄完成后我转头才看见有一辆小车停在百米开外正安静地等着我。

当然,如果它继续前进,我肯定是能察觉的。这里举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就算在你以为完全没人特别安全的地方也务必保持警惕。你要知道一点,你能到达的地方,其他人也可以。

所以一必须时刻保持警觉,二拍摄的小伙伴要时刻关注画面,三不管什么地段一定要视野开阔(还有个隐藏技能,大多数时候我的双腿保持的是一个可以随时快速起身的姿势)!

做好了分析和观察,我刚躺在地面上的时候还是会想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比如会不会有人踩到我,会不会有车凭空出现,会不会有小昆虫爬到身上咬我一口,甚至是躺着的地面会不会突然下陷(主要指躺在翡翠湖的盐体上时。

这里要说明,拍摄的那段盐体路段是可以进入的,官方在连接处做了道小铁桥让游人进入,还成为了一处打卡点。有明确标识不可进入的地段请不要违规进入!)

拍摄的时候都是晴朗天气,光照充足,即使戴着墨镜面向天空还是会觉得刺眼。但这时是不能闭眼的。一闭眼我就会放松警惕,必须要时刻注意四周环境,要观察无人机起落。

无人机悬停在我正上方两三米的位置,万一操作失误或机器失灵朝我坠落,我必须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也因此最开始我的注意力主要在无人机上,自动忽视了背景里最大面积的天空。当无人机越飞越高,小到快看不见的时候,我的视野才彻底转换。

整个天空终于在眼前完全铺展开,我开始注意光线的明暗和变化。天空清澈深邃,无边无际。云朵厚厚叠叠,在阳光中呈现极细微的光影层次,每一朵云都有自己独特的形状和色彩。

传进耳朵的声音也在这时被无限放大。

无人机螺旋桨转动的气流呼啸声,不远处有人走动鞋底与地面的摩擦声,风吹过衣角耳后的呼呼声,身下石子因身体轻微扭动产生的吱吱声,还有一些很奇怪的声音。我说不出来源,可能来自于身旁的湖水里,废墟里的某个角落,土堆里正在爬行的小生物,或者就来自身下的大地里。细小却又听得分明。

在城市里,在坚硬的柏油路面上,在我站着,坐着的时候,我听不见这些声音(也可以说是我下意识地忽略了它们)。

而此时,这些声音非常明显,明显到甚至有些吵,以至于你不得不注意它们。一种声音乍起,刚想要去分辨,另一种声音遂又跟上,我还来不及捕捉,又被另一种声音覆盖。

除去光线和声音,一些奇怪的念头也毫无理由地萌发。

我会突然觉得自己变得很大很大,一伸手可以捏住一片云,一抬脚可以跨到另一颗星球;又突然会觉得自己渺小得可怜,像是湖里的一滴水,地面的一粒土,一只正挥动触角辨路的蚂蚁。

我会突然觉得很空很空,不只是心里,还有脑袋里、身体里,五脏六腑似乎都被掏空,身体很轻没有了重量;又会因为思绪的瞬间变换,所有消失的东西迅速归位。我因为猛增的重量一直往下沉,沉到看不见光线听不见声音的深渊地底。

我想到了婴儿。原来我也曾有过那么软软的身体和柔嫩的肌肤。我吃着从土地里长出的果实以及以其为食物的动物为食,藉此得以生存长大并老去。

当我终去时,肉体回归大地,身躯变为养分,上面长出花草,进入下一道食物链开始循环。

又会想到,我的身体会变成更细小更微观的东西,比如原子或者某种尚未可知的物质,它们中的绝大部分会被其他物质捕获,极少部分能够飘散在大地四处。等到地球湮灭的时刻,它们又统统都会回归到宇宙中。那里才是真正的星辰大海,才是我们来的地方,才是真正的回家之路。

这些奇怪的想法并不是一直延续的,它会被打断。

我会忽然想起需要警惕周围,这时所有的念头消失,只剩下一种——刚刚放松那一小会会不会让自己处于危险中。稍稍确认无虞后注意力随即又被光线和声音带走。天空重新朝我压下来,我又开始琢磨这朵云是什么形状,那个声音来自哪里。

这真的是一种很矛盾很特殊的体验。

勉强做个比喻的话,就是当你用尽全力脱离一处险境到达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这时的你早已筋疲力尽,从精神到身体开始虚脱,眼皮开始打架,你想要打个小盹。

可是你知道危险还在四周潜伏着,你还不够安全,你不能放松警惕。可是你太累了。你告诉自己,只是眯一会,一会就好。就在你处于这种左右僵持半睡半醒的朦胧状态下时,不远处传来一个奇怪的声音,你被惊醒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冷战,然后睡意全无。

不远处操作无人机的伙伴喊了一声“OK”,我拍拍屁股站起来。天空远去声音消失,脑中所有奇怪的想法瞬间消散,像从来没有出现过。

而这一切,只发生在躺着的那一分钟。

最后强调:文中所述不是旅行建议,只是感受分享,请勿模仿!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