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故事 | 鹿港黄昏,我是归人】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2 11:4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4台湾自由行——鹿港。1991年暑假,我随母亲坐了三天四夜绿皮火车,去新疆探望父亲。恰巧父亲好友一家离疆探亲,把一套空房留给我们住。我被安排在他家儿'...

2014台湾自由行——鹿港。

1991年暑假,我随母亲坐了三天四夜绿皮火车,去新疆探望父亲。恰巧父亲好友一家离疆探亲,把一套空房留给我们住。我被安排在他家儿子的小屋。桌上摆着一台高级双卡录音机和一盘磁带,磁带上红红的四个大字【之乎者也】,一个阴影下只露半张脸戴着墨镜的卷发男人。两个月里,我把这盘磁带翻来覆去听了上百遍,直到所有歌都会唱,却只能望着远处的戈壁滩默默地想:罗大佑是谁?

于是在那个莫名其妙的夏天,空屋从未谋面的主人,送给了我一份最好的人生礼物。

A面第一首【鹿港小镇】响起,结束了我的童年,同时也开启了一场无穷无尽的青春期。

23年后,人在台湾,怎能不去鹿港。


原本计划中自由行的最后几天,是台中和鹿港。

却因为在花莲认识了台湾姑娘欣伦,邀请我一定去新竹她家住几天,于是放弃了台中,鹿港也变成了一日行。

台南上到彰化,天气闷热依旧。十字路口7-11里买水休息偷吹空调,盘算着天黑前回到彰化继续北上。突然想到来之前所有人都说在台湾,7-11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可以实现你所有愿望——环了半个岛也确实如此,吃喝,用品,打印,缴费,买票……简直万能。

而我此刻愿望就是:不想背着身上这个大背包逛鹿港……我硬着头皮走到柜台前,有礼貌地询问是不是可以寄存背包,年轻的收银员歪头想了想叫来了经理,年轻的经理又歪头想了想,面带微笑地说:后面有个我们自用的储藏间,帮你放那可以吗?我很高兴,约好取包时间,大家就相互凭着莫名的信任,没有留下任何凭证地互相致谢离开。

最后取包时工作人员还谢绝了我的付费。

谁知,后来在新竹,当我向欣伦和她的朋友们聊起此事,大肆感慨你们的7-11好方便时,在坐一圈台湾人竟然相视大笑,说长这么大都没听说7-11有存包这项业务……说估计看我是外地背包客,给我开了特权。但我可是真心感动,要是背着大包逛完鹿港,也许早已中暑到不了新竹。


车到鹿港,恰遇一队锣鼓宣天的潮州进香团,轿上坐着真人黑脸妈祖,轿夫与随行都不乏年轻人。

跟着走走自然到了鹿港天后宫。这里有全台唯一自康熙年间从湄州接来的开基妈祖,也是目前世上现存唯一一尊湄洲妈祖本尊,世界各地分灵无数。正值快到阴历三月二十三妈祖生辰,宫门外舞龙舞狮炮竹喧天,远近朝拜香客络绎不绝。

而那位真人妈祖,整个巡游过程始终坐在轿上表情肃穆凛然,颇有神相,直到下轿由助手摘下顶冠圣袍,整个人挥舞了一翻之后,才回归常态,变成了一位胖胖可亲的欧巴桑。

整个鹿港人口不过八万,大小庙宇却近百间,供奉着各自的神明信仰:妈祖,关公,观音,城隍……最有趣的是发现在台湾,有“妈祖庙”的地方,附近总有“薛府王爷庙”,鹿港这所“永安宫”也是,供奉着唐朝名将薛仁贵。

门口搭建着布袋戏台,于是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看起了听不懂的戏码,却不妨碍看得开心。

岁月更迭,香火依旧。


这曾经千帆云集的重港,店铺多到屋顶相接,整条街遮“不见天”。随着荣景衰败,“不见天街”也在日据时期被拆除,只留得门楣上老店招牌。老街红砖古厝中已难免夹杂钢筋水泥,旧时“三槐挺秀”的王家院墙下,一半自家喝水一半给路人取用的”半边井“,如今也已封存。“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

鹿水草堂

这间”鹿水草堂“的主人陈仕贤先生,是位鹿港文史研究方面的专家,堂中也摆放不少他有关鹿港历史民俗的著书。而且他有个奇特的研究角度,是通过探究本土古墓及墓碑,观察整理着包含鹿港在内的台湾历史及社会的变迁,让人心生佩服。走出草堂时我心想,陈先生是真心在爱着鹿港和台湾。

老街墙边,偶遇到一“间”三轮车上的“咖啡馆”——铁马咖啡。年轻的姑娘因怀念阿公泡的茶,开始推车撑伞,卖“冰滴咖啡”和自烘的咖啡豆。

铁马咖啡

在2014年的大陆,冰滴咖啡还在被大多数独立咖啡馆们拿来装B,因为能喝得出它与冰美式的区别,又真正愿意为“8-10”小时的制作时间买单的客人,还是少之又少。后来大陆也有了一些类似的快餐车咖啡,但又搭上了直播短视频这一波古怪跑偏的气质。有多少人消费咖啡只是为了喝杯好咖啡,而不是为了logo,沙发和空调呢?!泊来品其实需要随着经济慢慢浮沉浪荡个几十上百年,才能被撕掉浮华的包装,脚踏实地扎上根。如果“铁马咖啡”在大陆,估计也只有上海广州(是的,都不包括北京)才有足够的咖啡受众,然而在台湾只需要一条鹿港老街,旁边就是“卖着香火的小杂货店”。

叹口气二话不说先买两瓶,喝到上头!

冰滴咖啡

鹿港老街甚至整个台湾的魅力,就在于这绵延不绝、新旧共存的生命力。那些来到台湾就觉得城市破旧得像县城、落后不便到想回家的大陆游客,可能在家也并没真正体验过什么“对待生活的诚意”。台湾留存着那些我们本应见到却见不到的"旧",又认真而剥丝去茧地消化着它的“新”。

台湾的新,在旧旧的屋檐下,不在摩天大楼里。


从摩肩接踵的老街出来,红砖道连着一条清静的小路,是【桂花巷艺术村】。艺术村是由一片昭和年间的白色日式宿舍群改建,有大小十余间工作室,招揽了不少驻村艺术家,进行艺术文化展演和教育推广。

【尸公馆】是家传统狮头制作工坊,艺术家施竣雄早年以精湛的手艺,为寺庙和武术馆做狮头复刻,后全心收集研究制作狮头并建立了工坊。屋内大小狮头无数,施先生对狮头的爱溢于言表,里里外外地讲解着每个狮头的风格,来历,独特的文化背景。桌上摆着制作一半的迷你狮头,排列整齐地等待着一道道的上彩工序。

施先生的儿子也一起在工坊帮忙,提供着年轻的视角和需求:比如在工坊开设了现场DIY体验制作,还开发制作家中装饰可用的小狮头、面具、明信片,用做不俗的伴手礼,销路很好。

谈话中,他一直和父亲相互吐槽,玩笑打趣,却挺坚定地说:”狮头啊,当然会继承下去“!


进去【纯粹路人假】,才发现是个绘画工作室,墙上挂的儿童插画也是喜欢的风格。地上铺着巨幅未完成。插画家Margot黄美婷正巧不在,Margot的妈妈超级热情可爱,拿来一本Margot手写的自我介绍让我慢慢看,里面写着她如何给工作室起名,又如何找定自己的绘画风格,随着一页页漂亮的手写字,就好像她本人跟我诉说一样温暖,仿佛看到那个从小就只爱画画、有些害羞却一直坚持做喜欢的事的姑娘。她愿意接纳自己的平凡,选择在角落观察,再用画笔表达出来的心,柔软谦卑,却有着持续的力量。

Margot妈妈又端来洗好的桑椹和小西红柿,拉我坐在日式老屋低矮的木窗台上,一起晒太阳。聊着Margot和她的画,聊鹿港,聊今天的阳光。水果装得满盆,反光到天花板上红通通一片,晃来晃去。


夕阳下,坐上返回彰化的公车。前座的年轻人一直扭头看着车下送行的姑娘,姑娘跟着车小跑拼命挥手。想起离开画室时,Margot妈妈把所有的水果装起来硬塞给我,让我带到车上吃。一直把我送出画室外,也是这样一直挥手,一直挥手。简直像极了电影里一轮又一轮离乡的戏码,跟着莫名其妙地哭起来,拼命往嘴里塞着红红的果子。

罗大佑写【鹿港小镇】时,从没到过鹿港。鹿港,就是他那说不出口的“故乡”二字吧。有的故乡近,有的故乡远,甚至有的故乡在,有的根本就没有。在侯孝贤的【童年往事】里,阿婆清清楚楚记得故乡的方向,却再也没回去。想读懂它,只能在长长的寂静中,看风景。

那个曾经在新疆戈壁滩上听罗大佑的少年,早就认定了鹿港,就是她心中的故乡,而故乡就是要用来离开,用来思念,用来流干眼泪的。

“门有车马客,驾言发故乡。念君久不归,濡迹涉江湘……“

【完】


【台湾自由行】2014年4月,自由行签证最多15天,勉强环岛。

大致线路:台北—九份—花莲—台东—垦丁—高雄—台南—鹿港—新竹。

【旅行故事 | 没有公车的花莲】

【旅行故事 | 台东,从未离开也从未到来】

【旅行故事 | 垦丁魔幻童话】

【旅行故事 | 台南,斑驳而笃定】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