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 游记 | 相信食物无边界,这家墨尔本餐厅让你“凭感觉买单”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6 07: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01Pay As You Feel - 凭你的感觉买单。这样一种近乎不切实际的理念,被应用到以「标价越高,利润越高」的餐饮行业(或任何行业),会被很多人认为不太靠谱。Len'...


01

Pay As You Feel - 凭你的感觉买单。

这样一种近乎不切实际的理念,被应用到以「标价越高,利润越高」的餐饮行业(或任何行业),会被很多人认为不太靠谱。

Lentil As Anything餐厅的创始人Shanaka Fernando不这样想。

Shanaka出生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一户相对富裕的人家。

80年代起,斯里兰卡深陷内战。

自杀式爆炸带来的轰鸣声和天空中的火光,被枪炮声临时打断又即刻恢复的英式橄榄球比赛,点缀了Shanaka的童年。

偏见,冲突,狭隘......这些战争带来的暴力伤痕让Shanaka开始关注社会公平与包容,并让他在澳大利亚定居之后成为别人眼中的「怪人」。

△ Shanaka Fernando, 来源:Google

"离经叛道"这样的词用在他身上并不违和。

为了体验简单的生活方式,他曾经在墨尔本海边的灌木丛里搭帐篷生活。

为了证明食物对去除社会污名的力量,他创立了一家建立在"人性良善"之上的、以"捐赠"为收费模式的餐厅:Lentil As Anything(以下简称LAA)。


02

"Everybody deserves a place at the table。

"

这是Shanaka希望借用LAA餐厅独特的运营方式告诉人们的理念。

从20年前成立的第一家LAA开始,这里的菜单上没有任何标价,不设收银台,也没有服务生跑过来督促你买单。

LAA打破一切社会等级和经济障碍,用「凭你的感觉/能力买单」给所有人创造一个平等吃饭的权利。

"Food Without Border - 食物无界"这样一种理想主义,在这里被实现。

那些买不起食物的人可以选择免费吃饭,也可以选择等将来有钱之后再回来买单,甚至可以选择留在餐厅交换自己的技能和时间。

即使已经了解了这家餐厅成立的初衷和经营理念,去那儿之前,我心里仍然有一个疑问:

“如果没有给定的价格,人们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一顿饭的价值?”


03

那天,墨尔本下着小雨。

我带着好奇,走进这家餐厅。

这里距墨尔本城区有一些距离。餐厅建在一个修道院里,安静,朴素,却比想象中要人多。

△ 来源:Google

△ 来源:Google

一个身穿红色围裙的志愿者在门口接待了我们。

这位志愿者上了一些年纪,但非常精神。他语气高昂地对我说”嗨!你们来对了地方!“

早就听闻LAA的用人制度很随性:志愿者模式。

不在乎你是8岁还是80岁,也不在乎你是不是从来没有为别人点过咖啡,更不在乎你是不是在餐饮行业工作过。

那些失业的人,无家可归的人,被剥夺权利的人,都在LAA得到了平等的机会。

他们在这里学习一项新的技能,提高社交或语言能力,帮助他人享受食物。

△ 不同背景的志愿者,来源:LAA 官网

04

LAA的菜单往往很简单,尤其适合像我这样的选择困难症患者。

他们认为,食物是维系我们身体的重要构成,并从种植,到收获,再到被搬上餐桌供人们享用,都对我们社区的发展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这是LAA一直在做的事,即

构建一个基于食物的社区生态,用食物联结所有人。

△ 全素晚餐

△ 全素晚餐

LAA给客人提供无限量的甜点和小食,但为了避免浪费,每人每次只能领取一份。

△ 一人一份的小吃和甜点

△ 一人一份的小吃和甜点

“食物是用来分享的,而非浪费。

”这是LAA另外一个正在践行的理念。

一次圣诞节后,志愿者们从填埋场里抢救回来重达44吨的食物 - 这些食物后来被做成了156,000顿饭。

他们甚至专门开了一家叫「The Inconvenience Store」的商店,专门用来拯救那些明明可以食用却面临被扔进垃圾桶命运的纯素食物(vegan only)。

△ The Inconvenience Store,来源:Google

△ The Inconvenience Store,来源:Google

△ The Inconvenience Store,来源:Google

The Inconvenience Store 同样很任性 - 商品没有任何标价。

不过,为了每个有需要的人都能从商店里获得东西,他们规定每个人只能带走6公斤的食物。


05

那天,在LAA吃完饭后,我来到一个捐赠箱面前给自己刚吃完的食物买单。

没有躲在角落里暗搓搓监督我的员工。

一切全凭自觉,随心所欲地给出我认为值得的费用。

我对这种佛系运营的可持续性有一些担忧。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在自由面前做出理性的判断和决策。

趋利避害,是人性的本能。

Good Food的一篇专题报道证实了我的想法。

据Good Food记者了解,LAA曾在2015年的一个晚上就损失了4000美金。

当晚,他们接待了1500个从某场活动散场的客人 - 这些客人平均每人只消费了2.75美金。

现实的骨感让LAA在2016年开始对内部经营做出调整。

他们开始禁止客人自带酒水,并礼貌地请退那些一坐就是一整天的食客。

店内贴出了供客人参考的人均价格,日常推广也开始注重提醒有能力的客人支付公平的费用。

△ 店里推荐12-20美金的人均消费标准

△ 来源:Google

△ 来源:Google


06

回到我最开始提出的问题:

”如果没有给定的价格,人们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一顿饭的价值?“

一顿饭的价值究竟取决于什么?

当然可以是食物本身的味道、餐厅的装潢、服务员的专业素质。

不过,当我们用更大的视野去界定一顿饭的价值时,也许衡量的因素会超出正常的想象。

它可以是对一个难民学会了一道菜谱的肯定,可以是对食物浪费做出反抗的认可,也可以是素食主义背后对地球生态的在意。

而最有趣的,它可以是一次让你在「自由」面前直面自己的本能并与之做斗争的经历。

我很喜欢下面这段Shanaka在TED上说过的话。

我想以此作为本文的结尾与各位共勉。

“We call ourselves a human race, but it’s not a race. It’s not a competition. I prefer the term human kind. It implies kindness. We share an affinity. There is a richness that awaits us and it relies on our ability to embrace and be open to each other. ”

译文:

“当我们称呼自己为人类时,我们常常使用「human race」这个词。

但这不是一场「比赛 - race」,也不是一场竞争。我更喜欢用「human kind」来指代人类。这个词饱含着善意(kindness)- 这是我们所有人与生俱来的。当我们拥有了对所有人敞开心扉的能力,内心的丰盈会悄然降临。“

点击视频观看Shanaka的TED分享↓

《凭你的感觉买单-Universal Pay As You Feel》_可持续旅行_imPACKED Travel

文 | DANI

图 | DANI & 网络


你在旅行中还去过什么有趣的餐厅吗?

你觉得“凭感觉买单”在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