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伙伴 | 子梅垭口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6 19: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是第一次和四位好友的一场旅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认真看攻略,买物资,定路线,订车订房。我们满怀期待地出发,收获了无限快乐。在大约一年后我和蚊子聊'...

这是第一次和四位好友的一场旅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认真看攻略,买物资,定路线,订车订房。我们满怀期待地出发,收获了无限快乐。在大约一年后我和蚊子聊天时,问她上一次真正快乐是什么时候,她说去子梅垭口那次。此篇致我爱的小伙伴们—蚊子,豆豆,小铭,小权。我仍期待着下次和你们同行。

18年的清明我去了色达,在回来的路途上,和蚊子豆豆确定了五一要看贡嘎山,发了个圈,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最后确定要去的是5豆-小铭和6豆-小权。

顺便介绍一下我们的豆氏家族,我-豆,晨晨-豆豆,蚊子-豆豆豆,一臻-豆豆豆豆-简称4豆,小铭-豆豆豆豆豆-简称5豆,小权-豆豆豆豆豆豆-简称6豆,5豆和6豆我有时都会弄混,哈哈哈哈

行前准备

子梅垭口位于甘孜州贡嘎乡,海拔4500米,是近距离观看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绝佳之地,与贡嘎直线距离仅5公里。

先给大家看一张路线图

我定的路线是成都到康定,往新都桥的方向走,沿着红线到达子梅垭口,然后徒步到巴王海,从草科回成都。这样就是一条环线。

后来我发现子梅垭口好多人都在说已经封路了,外地车辆不准进去。就在僵持了几天我快放弃原定计划时,突然看到了下子梅村住宿的联系方式,经过沟通,他们能够让我的计划成行。

我在网上统一买了自热米饭和火锅,还有一些小零食,出发前买了葡萄糖。其余的大家各自准备。

这里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1、子梅垭口目前也正在封路,官方的文件要封到2022年9月份,前年我去的时候本来说的是年底就会开放,但是高海拔地区修路慢吧,现在又延迟到后年了。如果想去要做好攻略!!这一点很重要,去的基本是冲着徒步吧,规划好路线,带的东西要充足且合理。

2、子梅村分为上子梅村、中子梅村和下子梅村,但每个村子里也就只有几户人家,住宿选择不多,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因为是五一,担心客人会很多,所以提前联系好了住宿。

3、子梅村没网!是个完全没手机信号的地方!那家住宿的老板每天会去一个有网的地方和他儿子联系,而我们则是跟他在外面上学的儿子联系的。那里的娱乐方式就是聊天,去之前要有心理准备。

DAY1 前往康定

这一天我们订的中午从成都开往康定的大巴,结果晚上11点才到康定。下午进二郎山隧道前堵了两小时,10点多的318国道上依然在小堵着。坐在大巴的第一排,不得不感叹司机师傅的车技太好,无数次超车,各种刺激,毫无睡意。

下午堵车的时候大家都下车活动,期间还下雨了

过了二郎山隧道的风景很美,虽然天已经暗了,群山黝黑,却也看到了明月与薄云相映,天空是如此澄澈清明;却也看到了山下的万家灯火,明亮灿烂的让人惊呼;却也看到了磅礴的大桥横跨过两座高山,感叹着这是多少人的心血;却也看到了远方高耸的雪山,即使在黑暗之中白色的雪还是引人注目。

相比于上一次白天经过这里,夜晚的景象更能让我喜爱,多了一份清明和宁静。因为在大巴行驶途中,我并没有拍摄,但是这些画面现在依然在我脑海中。我和小权坐在一起,聊天也聊的厉害,偶尔大家再分分零食,路上的时光好像很快也就过了。

夜晚的康定 并不知道后面漆黑一片会是怎样的景色

在康定订的贡嘎国际青年旅舍,和四个没住过青旅的伙伴住在一个房间里,也很有意思。

这家的装修蛮棒的,我们都挺喜欢。

房间里的墙上

一生所求不过真爱和自由

DAY2 前往子梅村

一大早我们就起了,匆匆洗漱收拾准备出发,住这里的客人大多都会起得早一些。

清晨的康定,出门第一眼让我们眼前一亮

这一天的用车是由下子梅村的老板安排的,在康定接我们的司机师傅开的居然是一辆面包车。

前往折多山路上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折多山,路面也铺满了雪,司机师傅一直催我们快走,匆匆拍了一张。

再补充一下,折多山海拔4298米,有句“西出折多”,就是代表翻过了折多山向西走,就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藏区。我第一次走这里时,时辰尚早所以看到了云海,所以一直都蛮喜欢折多山。

翻过折多山海拔就降低了

这条路我也蛮喜欢的

在路上

因为在封路也不能从雅哈垭口那边走,也没有机会去看泉华滩,实在可惜。

我们乘坐的面包车到了某个村庄时,需要换乘另一辆卡车了,因为这个村只允许本村人的车辆通过。

看到这个车的时候我们都笑死了,我坐前排,他们四个挤在后一排。路也很陡,我们就在车上边笑边陡。

结果路上又遇到施工在弄管道,我们刚到这里时他们刚好开挖,就下车等了很久。

图:小权像在监工,哈哈哈哈。

好像等了一个多小时,但是这里也很美,我们都在拍照

蚊子、我和豆豆

又开了一段路之后,接近检查站,我们又要换车了,这一次是乘坐下子梅村老板的小轿车。

只有子梅村的村民是可以开车通过检查站的,但是车里也不能有游客。所以老板先开车通过了检查站,在检查站看不到的地方停车等我们,而我们需要步行通过那里。

看到远处的卡车了吗

前往子梅垭口的路还是很险峻的,风景也超级壮观,我们在车上一直感叹太美太美了

终于到达我们心心念念的子梅垭口,对面看到的就是贡嘎山,可惜有云层遮挡,没有看到全貌

到达下子梅村

子梅村的风光

到达住宿地点之后,我们先把自热米饭和火锅拿来吃了,一天都在赶路,饿得不行

吃完饭出去逛了一会儿后,就该吃晚饭了。所有的客人都一起吃,吃完了大家还围着火堆烤火,户外经验丰富的叔叔还跟我们分享经验和照片。后来我和蚊子站在外面唱歌,吹了会儿冷风就进房间了。今晚大家还是住一个房间,有4张床,蚊子和豆豆一起睡。因为没信号,我们一起看了会儿下载好的综艺,然后聊聊天就睡觉了。

晚上蚊子帮小铭挑刺 哈哈哈哈

DAY3

这一天的行程是从下子梅村徒步到巴王海的停车场,然后坐车到草科。清晨大概7点起床,吃了早餐我们就出发了。

这天的天气不是很好

一整段的徒步路都是没有车的,碰到马匹可以驼行李

没有路标,但路上有一些这样的记号,也不会迷路

前一段路很少碰到人,越接近巴王海人就越多

徒步路上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抵达巴王海,此时应该是枯水期

在巴王海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些零食,我们便前往停车场了

徒步开始到结束我们大概只用了五个小时,因为当时不清楚剩下还有多少距离,全程手机没有信号,要是知道路程,我们可能会放缓一点脚步。后来到停车场时,因为到的早,我都不确定这是跟司机接头的地方。到草科后,小权和小铭在房间休息,我,豆豆和蚊子把剩下的小火锅吃了,然后我们仨出去到处闲逛。晚上大家一起吃的草科鸡和烤串,味道还是不错的。

第四天的行程就是从草科返回成都。蚊子当时在微信编辑了好多字的游记,结果退出就没有了,后来就没再写。小铭用照片做了一个视频,我当时本来也说做的,因为本身就拍了些视频,但是后来也没做,游记也现在才写出来。

现在看这段旅途,在车上的时间其实是蛮多的,还是因为当时想走环线,不想来回都是草科。但如果更好的规划一下,或许可以徒步去贡嘎寺那边,或许可以徒步去子梅垭口,想必我们对于徒步的记忆会更深刻。但没办法,网上的攻略有限,获取的信息有些也不准确。

这段旅行我后来也会无数次怀念,和这四个小伙伴在一起真的开心,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很好的朋友,每次在学校碰到他们聊会儿天我都会开心。哈哈哈,毕竟是豆氏家族嘛,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和大家一起玩,我之前在泰国给蚊子和豆豆写明信片,里面有提到希望以后能一起去拜县,我现在仍然是这样期盼着能够和她们在清迈和拜县一起逛逛吃吃。

期待和这些小伙伴们的下一次出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