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格头|一个让心灵得到疗愈的村子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6 21: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格头是我很喜欢的村寨之一,第一次见到它,秀美安宁,世外桃源的模样,心里便荡漾起喜悦。它藏在雷公山深处,道路的尽头。经过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拐过最后一个弯'...

格头是我很喜欢的村寨之一,第一次见到它,秀美安宁,世外桃源的模样,心里便荡漾起喜悦。

它藏在雷公山深处,道路的尽头。

经过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拐过最后一个弯,鳞次栉比的木屋便呈现在眼前。

格头是适合长期度假的地方,不是看一眼便走的观光旅游之地。

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村子中穿过,鸭鹅在水边摇摇摆摆悠闲地散步,老人坐在屋后竹林下编竹筐,小孩儿在田埂上奔跑撒欢,鸟语花香,草木茂盛。

在那儿住一段时间,心灵会得到疗愈。

格头是一个苗族村寨。传说四五百年前,从江西迁徙到榕江的苗家兄弟俩,经常带着猎狗在雷公山狩猎。

一天狩猎的时候,兄弟俩发现从山中跑回来的猎狗身上沾满了浮萍,因此他们判断山里面肯定有水塘或水田。

第二天,兄弟俩中的老二带着猎狗一路寻来,找到了今天的格头。

后来村民们为了纪念猎狗的功劳、庆祝找到安家之地,每年都会过格头独有的狗节。

两兄弟发现这里不仅水草丰美,还生长着无数参天秃杉,于是老二直接在一棵千年秃杉下以枝桠为梁,搭屋居住。

这也是格头村苗名“甘丢”的来源,“甘丢”在苗语里的意思是枝桠下的人家。

秃杉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是考古的“活化石”。

格头秃杉是目前我国仅存的面积最大,保存得最为完整的一片秃杉林。

因此,格头村被誉为“秃杉之乡”。

2018年,格头又荣获“2018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奖)”,成为贵州省获得“生态宜居奖”殊荣的唯一村镇。

格头村森林的原始性特别强,生长着很多名贵树种、花草和药材。

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是雷公山自然保护区内森林植被保存较好、动植物种类资源最为丰富村寨之一。

听村民说村里有一个医术高明的蛇医,能用山里的草药治雷公山里的各种蛇毒,医院治不好的他也能解决。

据说有一次一个外来蛇医想跟他比试,说两人各自用五步蛇咬自己,然后回去自己医治,看谁能把自己治好。

格头蛇医先用五步蛇咬了自己,治好了,而外来蛇医却不敢试了。

雷山的蛇医有很多,但人们最常请格头的蛇医去医治。

去到格头,可以跟当地村民体验苗族刺绣、蜡染等传统手工艺,还可以学吹芦笙或者制作芦笙。

格头的高排芦笙是世界上最长最古典的民族乐器,曲调丰富多彩,声音高亢嘹亮,不用任何扩音设备,均可在几里外听到它的奏鸣声。

村里的美食也很多,最出名的应该是当地农户喂养的黑毛猪,猪肉新鲜健康,当地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用来做火锅。

还有酸汤豆腐、烤酒、天麻、青钱柳、腊肉、雷山茶、田鱼、野生栗子、蜂蜜、蜂蛹、笋子等山珍美食可以品尝。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前拼了命往城里跑的人们现在开始逐渐往郊区、村镇转移,因为郊区和村镇有更适宜人居的生活环境,更惬意更健康的慢生活。

任何事物走到头了都会进入一个新的循环,就像时尚界流传的一句话“潮流是个圈”一样,人类从开始的环境优美生活贫困的时代,奋力迈入了高楼大厦物质优渥的时代,现在又开始回归田园生活。

变化是现在的田园生活不是受苦的生活,而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了。

未来生活的发展趋势应该是,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到村里来跟村民共享美好的生活环境,村民以此提升自己的物质生活,同时接收外来文化对自身产生的影响。

而新一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应该会逐渐由如何挣更多的钱过更优渥的生活、如何提升自己的社会阶层,变为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所爱、如何提升自己的人生幸福感。

90后开始迈入30岁时代,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希望我们做乘风破浪的新一代,勇敢前行,如果偶尔累了,迷茫了,没关系,到格头这样的村里来住一段时间,疗愈身心,积蓄力量再前行!

—END —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