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旅手记——奇遇摩洛哥之一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9 01: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亲身到来之前,我对摩洛哥的印象还是三毛笔下的那个黄沙漫天,充满着异域风情又蛮荒而危机四伏的殖民国家。动身之前在旅社里和室友闲谈,提及我要去往摩洛'...

在亲身到来之前,我对摩洛哥的印象还是三毛笔下的那个黄沙漫天,充满着异域风情又蛮荒而危机四伏的殖民国家。动身之前在旅社里和室友闲谈,提及我要去往摩洛哥,来自五湖四海的室友们都瞪大眼睛,说在北非要多加小心云云,当时我也点头表示同意,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感觉无比惭愧——要是再有人问起摩洛哥,我一定会认真地告诉他那是一个安全整洁、快乐友善,充满着灿烂阳光和美食的奇妙国度。

马拉喀什街头

公交深度游

飞越地中海和非洲的莽莽大地,飞机抵达马拉喀什迈纳拉国际机场,天上艳阳高照,航站楼高大气派。我们顺利免签过了海关,出了大门感受着炎炎热浪,寻找做过的攻略中提到的通勤大巴——不想停车场上尽是老式轿车改装的出租车,司机们一个劲地招揽生意——背着大包、满脸好奇的我们绝对长着副最容易被宰的脸,本着深度体验和穷游的精神,我们决心不多花冤枉钱,一意寻找公共交通工具。

问过几个路人后我们被告知沿着机场前的柏油路一直走再略一拐弯,过了马路就会有一个公交站。我们顶着高高的太阳走了近半里路,四下环顾也没有发现什么车站,最后导航把我们引到一个小小的站牌旁——一块孤零零的牌子竖在路边,甚至连班次信息也没有写,仅画有一个公交图案——让人不敢相信这就是一座国际机场唯一的与城市沟通的公共交通站点,好在公交来得也算迅速,上了车我们却被告知只收硬币,只好又走回机场去柜台兑换。

TIPS: 摩洛哥有的高级商场和餐厅可以刷VISA卡,但是大部分情况商家只会接收现金。而除非特殊柜台,用VISA卡兑换当地货币会有较高的手续费,所以在去之前推荐兑换好欧元现金( 摩洛哥迪拉姆和欧元的汇率几乎稳定在10:1),再找街边几乎随处可见的ATM机兑换当地货币即可。

我虽然在烈日下来来回回,但是因为坐公交把开销从100迪拉姆不止省到了2迪拉姆,灰头土脸站在路旁一边等着公交前来一边喝着机场里买来的冰可乐——这绝对是少有的我能清晰记住的可乐带来的畅快瞬间。

寒碜的公交站和好喝的可乐

我们在库图比亚清真寺附近换乘,清真寺不对外开放,其朱红色的塔楼听闻是老城的至高点,走上前去有一片缺了屋顶的夯土废墟,寺前有一片小广场,绿树掩映。

库图比亚清真寺

马拉喀什的公交系统在谷歌地图上似乎并没有实时追踪功能,等了又等,载我们前往民宿的公交车才珊珊前来。

待车停稳,定睛一看——车上宛如早高峰时的一号线,人们如沙丁鱼罐头般挤得密不透气。见我们站在车下犹豫,车上的人倒是热情,直招呼我们上来,好不容易挤上车门台阶,公交便悠悠开动。我们被挤在司机座位一旁动弹不得,车行驶了一段时间我感觉背包隐隐蹭着什么东西,转头一看竟然是司机的方向盘,连忙让开。公交走走停停,一面是透过挡风玻璃,看得格外分明的伊斯兰情调的老城区,一面是跟当地人挤在一起,摇摇晃晃的车厢——我们这次绝对算是深度体验当地生活了。

挤得如沙丁鱼罐头般的公交车

民宿,德吉玛广场和塔吉锅

摩洛哥相对低廉的物价让我们得以负担起民宿单间,沿着导航走到老城“麦地那”深处,一路上尽是土黄色的建筑,有着雕花拱门和小小的开窗,摩托车汽车冒着黑烟驶过,想必摩洛哥的尾气排放标准比起中国要落后不少。

经过一个路口,有不少小摊在卖水果,各色水果在平板车上码放得整整齐齐,去问价钱,摊主大叔笑盈盈的排出十来块硬币——一公斤草莓葡萄竟然只收十迪拉姆出头,与北欧高昂物价和少得可怜的种类相比,眼前这片色彩鲜艳的水果摊宛如天堂。

拿着满兜的水果,沿着导航去找民宿,主人一家友好地迎接我们,引着我们参观。这是一处很雅致的住宅,天井搭了木质天棚,爬满藤蔓,二楼还有处茶室;粗糙的土墙上嵌着彩绘玻璃,卧室里挂着亚麻挂毯,壁龛上装饰有陶艺摆——整洁又粗犷的波西米亚风风格。

波西米亚风格的民宿

吃了主人招待的茶和点心——摩洛哥的红茶好像都会加入不少的糖,如此甜味自然不符合中国人的品茶之道,但也着实可口。天色渐暗,谢过主人,我们动身前往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德吉玛广场。德吉玛广场以夜市著称,当夜色来临,各色杂耍艺人、餐馆排挡、手工艺品小贩便把广场挤得满满当当,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三教九流之辈也开始在这里闲逛作乐。

我在去之前还特地把钱包移到了贴身的一层,和同伴互相提防要小心被偷被骗。正紧绷着精神,做着前往鱼龙混杂危机四伏之地的准备,我突然看到正一个男人趴在二楼窗户上在向正在拍照的同伴比划着什么,我大惊,以为因为我们拍了到他家房子,他要跟我们算账——正仰头看着,他仍在比划手势——突然领悟到原来是在邀请我们给他拍照,末了友好地挥手再见,我心里暗暗为自己的恶意揣度而惭愧。

在摩洛哥我们几乎处处都能遇到当地居民友好的帮助,在曲折巷子里闲坐的人们主动给我们指示广场的方向,甚至有位老人亲自给我们引路;在卡萨布兰卡街头看到我们拿着手机东张西望,有人主动走上前去问我们是不是要找车站,给我们指明方向,在民宿楼下一家商店的主人见房东还没来,就主动掏出手机帮我们打电话联系……这些热情和善意是我这次旅途最难以忘怀的存在。

走上德吉玛广场,夜幕已经完全降临,金星合月下的广场烧烤的烟火、五光十色的水果摊、灯具摊、兜售海纳纹身的商贩,叫卖声、奏乐声、游客喧嚷声,烟火味、香料味扑鼻,好不热闹。除却奇奇怪怪的商品和广场深处的宣礼塔,感觉同中国的夜市没太大区别。

夜色下的德吉玛广场

走着走着碰到了不少奇怪的演奏乐团,几张条凳围成一个圈,观众便如此坐下,几位艺人在中间奏乐,还有一只公鸡昂首阔步。

我好奇坐下,不想在喧嚣中还没听清楚曲调,观众便起身围成一圈跳舞——原来还要有观众互动,可惜我身体僵硬,节拍也没找到,没能沉浸在舞蹈世界,不过也不失为一次奇特体验(仓促间录的视频请移步文末给出的公众号内查看)。

在广场一角找到了攻略中推荐的一家餐馆,自然要点当地特色美食塔吉锅。塔基锅有着锥形的锅盖,据说是因为在沙漠地区水资源宝贵,如此可让汁水回流节约用水,锅里码上牛肉,再加上豌豆橄榄和西红柿等等蔬菜,小火焖一番后连锅端上,揭开锅盖,雾气四溢,香味扑鼻。

牛肉炖的软烂,没多加香料,有着食材本身的新鲜滋味,配着干面包,让人恨不得把锅底汁水也蘸干净。

牛肉塔吉锅

阿拉伯集市,马若雷勒花园和巴迪皇宫的猫

第二天我们吃过民宿主人招待的早餐,起身前往阿拉伯集市。

阿拉伯集市宛如一座巨大的迷宫,商铺把道路夹成小巷,巷子上覆盖着用木板搭成的天棚,洒落下缕缕阳光,路标和招牌层层叠叠挂在头顶,琳琅满目的商品密密麻麻,金碧辉煌的灯具摊散发着浓重灯油味道,皮具店和香料店也散发着特有的刺鼻气味,加之阵阵唱经声,别具阿拉伯风味。

阿拉伯集市

想来我第一次看见阿拉伯集市是在渡边信一郎的《星际牛仔》里,Spike在小巷里穿行,发生奇妙际遇而后淡然转身离去——公路片般的氛围。

而我们背着大包,操着陌生的语言,拒绝着招揽生意的小贩,行色匆匆——想来在别人眼里我们也会是位“闯入者”吧,我很喜欢这种微妙的失衡感,走出习以为常的生活,闯入别人的视野,并不多做停留,挥挥手再也不必相见,只是在彼此迥异的生命中留下来短暂交点。相遇意味着再见,到达意味着离开,旅行就意味着一直在陌生的路上,这种感觉让人着迷。

《星际牛仔:天国之扉》和真实场景的对比

马若雷勒花园似乎是一个奢侈品牌的发源地,游客颇多,有着种种热带植物和很适合当拍照背景版的蓝色小楼。

而巴迪皇宫则又是一片则黄色的废墟,虽然略显单调,但是开放度极大,土墙可以踏上,昏暗的地牢也可以走进,爬上二楼则能眺望整个老城。摩洛哥似乎不乏流浪猫,也不怕人,游客也乐得喂些食物,猫缓步前来,吃罢便优雅地弓着背离开,很是可爱。

巴迪皇宫的猫

比起欧洲,摩洛哥的旅游资源开发显出很大的差距,虽然景点门票便宜了不少,但是导览乏善可陈,没有导览册和城市地图不说,相应的文创也几近没有——想买些明信片都无处可循。

这虽然算是缺点,但是其实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按相比欧洲赫赫有名、开发精良的景点,摩洛哥的迷人之处在于独特市井风貌。它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更为粗粝而原生态的当地人文风情,我们不知道会去往什么风景,会看到怎样的奇观,经历什么际遇——称之为“奇遇”毫不为过。

接着我们要坐绿皮火车穿过撒哈拉边缘,前往卡萨布兰卡。我们在车厢上和当地居民面对面交流,就此还引起了一场迷思——碎碎念还在继续,请关注下篇。

链接:意大利篇回顾

个人公众号建设中,期待相遇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