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汶川萝卜寨子-最接近雪山的地方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9 16: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篇游记拖了大概有六、七年,每每想写又觉得没到时候(实际是相机内存卡一直处于找不到状态)。是个什么样的契机会去那里呢?当时可能就是觉得要去一个人少的'...

这篇游记拖了大概有六、七年,每每想写又觉得没到时候(实际是相机内存卡一直处于找不到状态)。是个什么样的契机会去那里呢?当时可能就是觉得要去一个人少的地方吧,由于比较冷门,去马蜂窝上看了几篇游记,大致看了下怎么去之后背着一大袋面包干想也没多想就出发了。年轻可真好啊,没有太多顾及。让现在出去玩只游离在城市之间的安全和方便地带的我有些汗颜。

想去的那个地方在脑子里想啊想,忽远忽近,很少会纵向想象。

而萝卜寨就是这样的地方,坐落在高山之上,和云层并肩。

从都江堰坐大巴出发,一路碧水青山直到两岸山坡一毛不生,便是汶川。靠窗的山崖用网兜兜住从上面掉落的石头,网兜的脆弱和石头的煞冷,感觉要是不小心眨了个眼,随时都会有塌方的危险,于是那一段路就只好眼睁睁地看着,静观其变。现在想想就算真遇到塌方,也做不了什么。要么一开始就别生起要去的念头。车轮还在转,不会因为那个“可能性”车子就不转,所以车子在转这件事本身就是在给人壮胆或者它习惯了,就像海面行驶的船谁还没见过大风大浪。

它的地貌不像我从小成长的山区,两边的山都有树根扒拉着,再滑坡也只是少量的石头滚落。而汶川的山边没有树,光秃秃的,全靠石子和泥土相互缠着连着。这个曾经在08年变得满目疮痍的地方,下车时心情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虽然离我去的时候已经过去5、6年,仍然感觉像在伤口上行走。

到了汽车集散中心,没有大巴直接去寨子,需要找黑车。当时路边已经有好几辆在等着了,他们业务能力都很娴熟,搭讪问去哪儿,几个人,报上价格。

看我一个人,就推托着说等下看有没有人一起拼车。一看时间还早我就顺便在那附近逛了逛。

所见风景,觉得还是比较美的。

就是那一带太安静了,安静得碰不到什么人。没转多久我就又回到集散中心门口,看有没有人和我一起拼车。一同蹲在地上的男男女女们也很焦头烂额,等了半天就只有我这么一个人,看样子还是赚不到什么钱的穷学生。

突然也不知道从哪冒出来一辆车,停在我面前打开窗吆喝一句“小妹,走不走!”“去萝卜寨子唉”“去哇,上车!”“多少钱?” “160哇,走啊走啊” “来回?” “是的,是的” 对方是个三十多岁穿浅咖皮夹克的男人。

一坐上车,他便戏谑起刚才那群蹲在地上的黑车司机“都是一群老油条!” “还是哥哥我爽快哇,不墨迹” “嗯...”我心不在焉地回应。一方面没有反应过来怎么就糊里糊涂地上车了?(原计划以为能等到人拼车一起去,结果没等着,又怕接着等下去晚上回不来)另一方面不知道寨子离这里多少公里,还有多久能到。160的车费估摸着也有一定远的距离吧。

期间那位哥跟我聊什么我就回应什么,我的戒备还没有彻底放下来。

后来到了一个山脚,哥把车一停,说到了。我说这四周啥也没有啊,怎么就到了。他说上面就是了。“你再给我加钱,我就把你送上去”,我说你这是耍赖吧,既然说到萝卜寨子就得到门口啊。他说这已经是入口了啊,只是要爬坡,耗油得另算钱。‘’当时我哪顾得了那个说法,比较较真,把单程的钱给他就下车了。心想大不了我走上去。又看到不远处有几辆SUV停在路边,再不行我就问问人家顺不顺路。见我下车,那位哥呢刚想发动车子开走可能觉得既然开到这儿了再空空回去不太划算,于是又带着一点妥协的口吻探出头“要不,你再加一点。

” 我把头一扭,意思不加,正准备往SUV那里走,“再加50,真的小妹,上面很烧汽油的,我帮你提东西,还包当你私人导游,给你拍照都行的,这还不可以吗?” 犹豫了一下,算了,于是我再次打开他的车门。

上来之后是这样的

他也没夸张,真的七绕八绕,这些沟壑一样印迹由一条条羊肠小道组成...方向盘一直打得不停,要是晕车的人绝对会晕吐。

“哥我开车技术不错吧。这个拐弯没在话下的,只有本地人才能开得这么溜,外地人开得不好可是会翻车的。”他又嬉皮笑脸跟我聊起天来,只是刚才那翻中途加钱的事让我有点不太愉快,所以还不怎么太想理会他。不过进到寨子里面我也就把那回事抛开了,顾自在里面逛起来,他则远远地跟在我后面(还有一半车钱没给他)还怕我跑了不成。

寨子真正入口在此

走进去又一扇

土墙上一些符号标志

村长的家,是不是很喜庆

村民的家

房子就是像这样石头和泥土混在一起做的,看到这个地面上的反光了吗,那天的太阳实在是大得出奇!4月的天日头却像酷暑的太阳,把我脸上的痘子照得通红(回去之后整个脸都疼死了)高山之上记得做好防晒,当时我就啥也没有...人家说高原上的孩子脸上不是冬天冻出来的,更多的是夏天晒得...

墙角边的油菜花

可怜的这点绿色,只能算是点缀一下,倒也挺好看的。

红辣子也不知是装饰还是自己拿来吃

墙头堆了很多柴火,一棵梨树探出头来

再逛一会儿,一颗小狗脑袋探出来

木制楼梯,原始复古

就是一棵树刨出来的嘛,能好好爬梯子吗...

幽静的巷子里挂着一件亮眼的羊毛背心

羌族小女孩

小女孩在洗头发,嘿嘿,姐姐趁机相机咔嚓,便永远地把这画面停留。

除了小女孩,还给讨人厌的要钱鬼拍了一张,也就是当时我的司机兼导游(掉队导游)

远处另一片寨子~

据说这里在地震之后就不能住人了。

寨子背后的风景

远处雪山,可真美,眼前的风景比富士山还要美

还有一棵樱花树,临走之前望了好几眼十分不舍得

短短半日游,既定成形的生活环境非一下子能领悟。只是觉得惊叹,惊叹这世界未知的角落仍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不管它们在哪里,总能听得到它们的召唤,我想这也是一位旅人的幸运吧。

——no-things走走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