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漫步云南 | 丽江大理五日游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30 15: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文首次发表于微信公众号。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今年的目的地是云南。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气候基本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型,属山地高原地形,是'...

本文首次发表于微信公众号。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今年的目的地是云南。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气候基本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型,属山地高原地形,是中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除汉族以外,世居少数民族有彝族、哈尼族、白族、傣族、壮族、苗族等25个。

两个目的地:丽江,大理。Part 1 航班

时间有限,尽可能地“早出晚归”,北京出发航班号供参考:

CA1469,北京至丽江,07:35-11:25,首都3号航站楼出发;

MU9723,大理至丽江,18:45-22:10,抵达大兴国际机场。

Part2酒店

丽江悦榕庄

人工湖,湖心有一座亭子,不远处是玉龙雪山,人在画中游。

酒店地理位置优越,步行就可以抵达束河古镇。

作为国内第二家悦榕庄,整个度假村不仅具备悦榕庄的舒适度假风格,也融入了当地古城的少数民族建筑风格,青砖黑瓦。

八月底是云南的雨季,上午有一阵子淅淅沥沥的小雨,雨中微风吹拂,很舒适。

酒店有里有三家餐厅,用早餐、下午茶、午晚餐都很方便,明月餐厅里有小锅米线、汽锅鸡、竹笙菌菇汤、牛肝菌炒饭等特色菜肴。

我和璐璐住的是园景房,推开玻璃落地门,拉开窗帘,就是满眼苍翠绿意,早晨会伴随着鸟鸣声醒来,空气微微湿润,十分惬意。

从丽江出发去大理,可以在携程上包车,从束河古镇到双廊古镇,在山水如画的云南山区行驶,一下午的时间即抵达大理古城。

大理璞素设计师海景度假酒店

位于双廊镇岛依旁238号,包车抵达双廊镇福海停车场后,管家开着小车来接我们和行李,穿梭在狭窄的巷子里,沿路曲曲折折,大约5分钟抵达了这家网红酒店。

他家的关键词是:海上钢琴、无边泳池、漂浮早餐、巴厘岛风情。

两个晚上,我们分别选择了精致海景房和星空雅房。

海景房正对着洱海,远处是绵延起伏的苍山,和大片大片的白色云朵。楼下就是海上钢琴。早上十点之后,钢琴开放,陆陆续续就会有住客前来演奏一曲,房间内部地装饰也是巴厘岛风情,藤编的椅子,白色的吊床,壁挂的装饰品,都是以白色、亚麻色为主要色调,加上热带植物的阔叶和脉络,有点身处热带岛屿的感觉。

而星空房位于三楼,吊顶是全玻璃的,太阳落山后拉开吊顶的遮光板,可以躺在舒适柔软的大床上欣赏夜空和星星,浪漫至极。

酒店早餐:

这家酒店里很出片,给女孩子们提供一些拍照参考。

泳池和漂浮早餐,搭配露背泳装和大草帽

站在泳池边的白墙前,构图好看,可以拍出美丽背影。

在三楼平台俯拍二楼天井的沙发,穿纯色连衣裙,让头发自然散开。

做一天海上钢琴师

Part3 去了三个古镇

穿着花裙子在古镇上漫无目的地溜达。

束河古镇

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推荐菜肴:

腊排骨火锅,把排骨用盐腌制后通风晾干制作成的腊排骨,加上骨汤、鸡汤、菌菇后做成火锅或,有各种蔬菜,口味咸鲜。

老奶洋芋(当地的一种土豆片),在云南,人们说这是老奶奶吃的洋芋,故得此名,口感绵软无需费牙力。

水性杨花,生长在洱海里的一种绿色蔬菜,口感很好,用蒜泥炒完后有一种独特的口感,吃过难忘。

纳西烤肉,这是当地的一种马帮菜,虽然看上去油光闪闪,但是这种五花肉是经过腌制的,吃起来肥而不腻、细嫩留香、香料腌制,文火精心烤制而成,绿色的是油炸薄荷叶,增加了一些特别的清香。

在镇子上可以买鲜花饼作为手办,买到一定的价格包邮,第一天买完,旅途结束回到北京刚好收到快递,可以给同事朋友常常特色的鲜花饼、玫瑰普洱茶、云腿小饼,也可以在淘宝直接下单。

大研古镇

相比束河古镇的慢节奏,大研古镇显然更加热闹,有客栈、酒吧、各色餐厅,更像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游客集散中心。我们进了丽江排名第一的酒吧繁花坐坐,但是太吵、灯光太闪,于是溜出来吃饭了,尝了尝特色的饵块和烤罗非鱼。

饵块是云南常见的传统食物,大米制作而成,口味上没有特别之处,罗非鱼肉质鲜美、少刺,在这里用了香料烤制,十分美味,跟在其他城市的云南菜餐厅相比,用料更多,更咸香。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位于丽江,东临洱海,西枕苍山,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当地的建筑比较有特色,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很有艺术感。

历史上喜洲镇是南诏的军事重镇,过去喜洲的工商业也比较发达,曾是云南的商贸中心之一。

在白族餐厅尝了傣族酸辣鸡,口味倒不错,应该是鸡块用凉水浸泡过,加了柠檬汁,很解腻,可惜鸡肉有点老。

来到喜洲古镇是因为租车环洱海一日游路过,这边租车有各种车型,不同的价位,一般费用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租车费、司机费、油费,在某宝搜关键词即可提前预定。

喜洲古镇是环洱海一日游中的一部分,另外车还会路过合龛码头,这里有大量的情侣、新婚夫妇在拍写真、婚纱照。

Part4 其他零零碎碎

在大理住的时候,附近有两家餐厅推荐,从酒店步行即可抵达,一个是四季云野山菌料理,三种当地菌类的火锅,旁边会放一个沙漏,来控制时间。

另外一家叫做转角时光,室内环境不错,可以坐在窗边位置,点一份桂花米酒,鲫鱼的做法很鲜美,也是一家白族餐厅。

把甜米酒、桃花酿、玫瑰酿、青梅酿都尝了一遍。

这里超级爱播放民谣,清吧里唱的都是赵雷、陈粒,适合民谣爱好者,另外,丽江的小手鼓也是特色,去之前不妨先听一听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丽江小宝贝》。

在玉龙雪山脚下还看了一场演出,《印象丽江》,之前在广西看过印象刘三姐,在三亚看过三亚千古情,个人感觉印象丽江的现场效果略微逊色,不过雪山作为演出背景,现场听到少数民族演员的嘹亮歌声和呐喊,还是很震撼的。特意买了VIP票,结果是在最后一排,建议买普通票,早点入场,坐在前面近距离感受。

每一次整理完旅途见闻,都感觉这一趟终于画上了句号,可以开始思考下一个目的地。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