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說來去兩個小時,在不遠方,那片地方很美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31 13: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西递傍晚的光和云在西遞的那幾天,夏天的傍晚炎熱沉悶。有個從廣州來的姐姐。黑黑瘦瘦的,留一頭齊肩的稀疏黑髮。经常看见她和我们一样做着手头的事情,以为'...

西递傍晚的光和云

在西遞的那幾天,夏天的傍晚炎熱沉悶。

有個從廣州來的姐姐。黑黑瘦瘦的,留一頭齊肩的稀疏黑髮。经常看见她和我们一样做着手头的事情,以为她和我们一样是旅舍的义工。

半下午时分,夏天的阳光少了些午后的灼热。我進到廚房,看見她在圓桌旁手撕茄子。我好奇问她是义工吗?她说不是。又問為什麼不用刀切,她說手撕的話茄子的紋理還在。这样做出来的茄子才真正是手撕茄子。

夏天烈日炎炎的中午,每個人都昏昏欲睡。午休也許是人生中的大事——好好地睡一个午觉是一件欣慰的事。

約半下午的時候,每個人醒來已很久,該勞動的勞動,該玩手機的玩手機。

見到她時,我正在門口,她手捧著一束野花,眾人問她去了哪裡?做了什麼?不熱嗎?來去花了多久?在什麼地方?她說來去兩個小時,在不遠方,那片地方很美,還有個水庫,看見野花很美,就採了些回來。她身形娇小,留着齐肩的短发;面庞清瘦,双眼有光。

西递是一个村庄。小小村落坐落在山谷的怀抱里。周边远山逶迤连绵,山上树木青青。

早上,在旅舍的客厅里,一些人正谈论去黄山的准备。

众人聊起黄山,說起登黃山前的準備——帶多少水,怎麼解決吃的,睡哪兒……她說她什麼都沒有帶,兩手空空的就上去。渴了就喝從山上流下來的水。她说起话时让人觉得很轻盈。其实我喝過黄山山涧里的水,很好喝,很清甜。我甚至閉著眼睛能想像到那滋味。她說她在一塊大石頭上睡了一覺,感覺很舒服。

记得那一天的起床后聚在客厅里的时光,她在客厅里所有在场的人面前读起罗伊克里·夫特的一首《我爱你》的诗。

我憶起她的行為,正是我嚮往的隨意和喜欢的生活。

《爱》——罗伊·克里夫特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因为你能唤出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我的傻气我的弱点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却被你的光芒照的通亮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 End /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芦鸟”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