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背包旅行 | 42天的游走之老挝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3 23: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当时我18岁,突然想要一个人背包出国旅行。于是我出发了,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游走四国共历时42天。泰国篇请看这里:https://www.douban.com/note/774685800/'...

当时我18岁,突然想要一个人背包出国旅行。于是我出发了,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游走四国共历时42天。

泰国篇请看这里:https://www.douban.com/note/774685800/


我定的路线是从清迈去琅勃拉邦,在清迈买票时,阿姨说的英文我不太听得懂,跟我一起的小姐姐告诉我,车会开到一个乘车点,乘船或者乘车去琅勃拉邦都在那里等,我到时听他们怎么说。

小姐姐挺担心我英文不好,在路上会遇到麻烦,其实我刚出发的时候会担心这个问题,但是出来已经半个月了,发现只是沟通的时候会费劲一点。

早上我从清迈上车,中途路过清莱的白庙司机停车让我们拍照,下午到达了换车点。我下车看到屋子里面好多人在等,过了一会儿,有人来喊坐车的准备出发了,然后好多人排队换汇,我把剩下的泰铢都换成了基普。过边境的时候,入境官问了我一个问题,我感觉他问的我行程安排,于是磕磕绊绊地说我在老挝待多少天,然后去柬埔寨,再去越南,他听完就给我盖章了,哈哈,当时我紧张的呀。

到琅勃拉邦已经是第二天清晨了,我被他们的声音吵醒,一睁眼原来天已经亮了,不一会儿就下车了。换上了老挝的电话卡,然后坐车去市区,车上有个小哥问我是不是订好住宿了,他没订,不知道在哪下车,就跟我一起下,后来我们下车还是各走各的了。

在琅勃拉邦住的青旅也是混住,不过人不多,我进房间的时候,一个中国小哥在练习吉他,然后我们就开始聊天了,聊了旅行,聊了绘画,聊了阅读。

他说他想去支教一两年的时候,我很鼓励他,我确实对于长期支教的人心怀敬佩。这个时候他有点惊讶,他说之前他认识了一个女孩,也是在这个年纪就出来看看世界,但那个女孩不会理解他的这种想法,她想要以后出国读书甚至工作,心中装的是外面更宏大的世界,而我跟她不太一样。后来有两个外国小哥进来了,打过招呼后,其中一个向我说了句什么,中国小哥翻译他是问能不能和我进行贴面礼,我没有拒绝。

琅勃拉邦太颠覆我原来的认知了,说是认知,也可以说是想象,毕竟之前真没有去了解这里。

街道的尘土很大,好多路一辆突突车开过就扬起灰尘,好后悔没有带口罩。这里的房子不超过三层,除了一小段路边的房子不错,其余确实蛮像农村的。好像我并没有看到过便利店,有家大超市算开在郊区吧,每次单程步行半小时去买吃的。就这样琅勃拉邦的物价还算贵,一杯果汁十多块,便宜的饭和面基本是16块以上,而且外面的食物我总感觉不卫生,所以那时分分钟想念泰国的一切。

有天晚上中国小哥带我去摘杨桃,走到了卖烧烤的摊位,我买了芝士火腿肠和鸡爪,超级好吃,但是我好多年没这么辣过了,辣的痛彻心扉,眼泪都出来了,其实肚子也不舒服,好久都不能缓过来,真的是变态辣,最后鸡爪都没吃完。

当时想原来老挝人民这么能吃辣,我怕是假的四川人。后来在四千美岛才知道,老挝的辣椒由于地理因素,的确比四川的辣。

皇宫博物馆

街道差不多都是这样

遇到的一条小狗狗 哈哈

湄公河

早晨的布施,每天早晨当地的一些妇女会拿着清早做好的米饭等食物虔诚地跪在街边,等待当地的僧人来化缘。每天早晨,这样的景象都会出现。这个习俗吸引了很多游客,但是现在市区的已经商业化了,早上会有人卖米饭和其他小食物给游客,游客就坐在街边等僧人来布施,如果想看当地的,就去偏一些的街道。

这是去超市的路上,大部分的街道是这种,所以我对它的印象是像一个村

我去的大超市

在普西山看全城景色

这个中国小哥的好奇心是很强的,走在路上看到树上有什么果子会去问当地人能不能摘下来吃,看到一家按摩店就去问问价格,能够很主动地交谈,不会觉得尴尬,这一点上我是挺欣赏的。但跟他一起走就会走很多路,走到脚酸,不断绕远,他去找他朋友我也等着,有时不太开心。离开的前一天下午,我本来只是想去附近的一个集市看看,结果又一直走,在路上他突然说,其实你挺漂亮的,要不是我长的丑我就追你了。当时惊呆我了,打个马虎眼就过了。

第二天一早,我和他一起去车站,他坐车回景洪,我去万象。他本来上了车,然后又下来,来了个贴面礼,他说“荔枝,可能你以后就把我忘了”,我说不会的。

琅勃拉邦车站的信息


琅勃拉邦到万象的风景很不错,幸而我是白天乘车,看到了一路风光,山水草木,羊牛马,世外桃源的既视感,由此也可见万荣的风光,可惜此次没有安排万荣的行程。下午到万象之后,我放下背包就去了凯旋门,然后逛了下夜市。万象和琅勃拉邦还是很不同的,终于有了城市的感觉,挽回了老挝在我心目中的形象。虽然在万象没有发生特别的事,但是我还是蛮喜欢这里,在这的三天都很开心。阳光很足,却一直吹着凉爽的风,是我最爱的天气。老挝的国花是鸡蛋花,当我看到街道旁种的鸡蛋花时,也觉得可爱。

凯旋门

湄公河边追逐一场日落,我低估了从我的位置到河边的距离,我一直跑一直跑,到河边时太阳已经落下

此时太阳已经落下,没赶上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土地好多裂缝,跑不快

这张更能直观感受裂缝

第二天我就待在上面看日落了,还有很多人也坐着在看日落,唯一的缺陷是,大家安静地看日落时,身后传来广场舞音乐,声音大的突破天际,随后几群人几百个大妈分拨开始跳起了广场舞。太阳还有10分钟就落下去了,他们这声音破坏了一些美好。

从老挝去柬埔寨需要经过巴色和四千美岛,我不喜欢太赶的行程,每个地方都会至少待三天,由于时间关系,所以直接从万象坐大巴到四千美岛。其实蛮少的中国游客会去四千美岛,因为这里已经靠近边境了,去这里的人基本是陆路去柬埔寨的。但是四千美岛是我在老挝最喜欢的地方,非常值得去。

从图可以看出,老挝到柬埔寨要经过四千美岛,很多背包客会在这里坐车,坐到暹粒

巴士服务,我坐到4000 islands,这里也有去泰国越南柬埔寨的大巴

从万象到四千美岛的夜间巴士,这是可以躺平的床,但是肉眼可见并不宽而且要睡两个人,两个人如果都躺平还是有点拥挤,睡我旁边的是一个外国小哥,我动一动翻个身都小心翼翼的


四千美岛简介: 四千美岛在老挝南部与柬埔寨接壤的湄公河流域,是湄公河在老挝境内最宽的一段。可乘坐飞机前往巴色,然后班车前往四千美岛;或者直接从万象前往。如果把小渚、沙洲都算上,数量过千,当地人略加夸张就把这个区域称为四千美岛。但主要就是有3个岛,东孔岛、东阔岛、东德岛。

接近中午时分大巴才到,然后我步行去乘船地。

我住的东德岛,来回岛上都坐的这种船

到达东德岛之后,先是找住宿,我看攻略说越往前走价格越便宜,也就越安静,问了两家之后才确定下来。

在住的店喝果汁,我还是好喜欢喝东南亚的果汁

果汁外面看到的景色是这样的,对面应该是东阔岛吧

等太阳没那么烈了,我就出发环岛了。这里可以租自行车或者摩托车,但我比较喜欢慢慢悠悠看风景,而且步行环岛也只需要2个半小时,所以我两次环岛都是步行的。来看下岛上风光吧:

岛上日落

这个岛上只有一家中国人开的店,在我第一次环岛途中有幸与店主爷爷相遇。他们是湖南人,来这里已经好几年了,出来后就没回过国,从言语中能够感受到他对家乡的思念。

找到他们家后,点了份鱼,超级好吃,我吃了两大碗饭。夜晚的灯光不是很亮,在岛上有太多飞蛾,稍微亮点的地方全是蛾子。

早上又去吃西红柿鸡蛋面 好吃好吃

吃了早餐后,我就去东阔岛看瀑布啦。只是太晒了。

下午晚些时候,我又去环岛,找了一个看日落的好位置,等待日落

在四千美岛你可以什么也不做,仅仅躺在吊床上悠闲地看湄公河上的船驶过,感受凉爽的风。也可以徒步环岛,去发现每一个细节,每一处善意。待在这里的两天,我看了两场日落,徒步环岛两次。在白天,路上到处是猫狗鸡牛,猪也是被栓在路旁的树上;在夜晚,耳边全是各种昆虫的鸣叫。在这种环境下,会觉得生活很宁静。我特别喜欢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店主爷爷开的店

第三天一早我就要离开四千美岛了,离开前去爷爷那吃炒饭,前一天已经把钱付了,把剩下的老挝货币都给了爷爷,大概也只是多给了三块人民币。但是爷爷端出来的却是给我做的胡萝卜烧鸡,他说,小姑娘人好,给你做点好吃的。当时我的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超级感动,又吃了一大碗饭。我始终相信善意是相互的。

清晨上学的小朋友


在等待上车的地方,有一个妹子在分桂圆给其他人吃,但是他们把桂圆当成了荔枝,一直在说lychee,听到这样的对话,还是蛮有趣的。

下一站,暹粒。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