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就医记(下:所以,我看病到底花了多少钱?)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5 19: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夜色降临,霞光映于窗 · 布拉格 大冉冉/摄上一篇说到晚上11点多看完病,没交费就直接走人啦!所以第二天我们又赶紧去了这家社区医院,问外国人怎么付钱。啊,'...

夜色降临,霞光映于窗 · 布拉格 大冉冉/摄

上一篇说到晚上11点多看完病,没交费就直接走人啦!

所以第二天我们又赶紧去了这家社区医院,问外国人怎么付钱。

啊,白天,医院终于看得到人了,感人……

询问后得知,处理类似事务的办公室就在医院大门口。

办公室工作人员首先问我们有没有买相关的医疗保险(我买了旅游险,包含医疗险),并验证了保单,然后让我提供了护照、信用卡和看病的病历单,我们这边要提供的东西就OK了。

付款的话,是自己先交费,然后给我们出具了一个可以向保险公司提供相关证明的单子,回国后可以以此报销。

瑞飞在办理,我在旁边玩儿,差不多办理完毕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小紧张——国外看病非常贵的新闻实在是印象深刻,我这万一要几万块呢?说是买了保险,但回去如果有什么手续、证明不全的报销很难又怎么办呢?

结果,瑞飞看了单子说:“哎呀呀,不到1500。”啊!实际数字比心理预期断崖式下跌,太高兴了,加上我的看诊结果没什么大事,俩人一高兴,就决定不报销了,省得麻烦。

不过要在这里说明的是,我们后来获悉,工作人员之所以首先问有没有买保险,是因为如果没有保险,医院会酌情减免一些费用,以减少个人的负担。

所以,如果你到布拉格旅游不小心生了点小病要看医生(不会的不会的哈哈哈哈),可以视情况考虑要不要回国报销,如果嫌报销程序繁琐,金额又不大,可以告诉医院收费处费用由个人承担。


我回来后每次跟亲戚朋友讲起这段经历,对方就会很好奇我花了多少钱。

后来去华西看消化内科的老专家(是的,布拉格的医生治好我之后我又去吃了捷克当地特色菜,再次中招,中招后就回国了,就挂了华西的号……),我一说我刚刚在布拉格看过,老专家眼睛一亮:“咦,你在布拉格花了多少钱?”我说:“不到1500。”老专家感叹:“也不贵嘛!!”

接着老专家又问:“给你开的啥药啊?”我:“我也看不懂啊……”老专家就开始跟他的小助理讨论起那边给我开的是什么药来,我在一旁凉快了好一会儿来着,不过看着一位很专业的老爷爷在那里猜药跟小孩儿似的可兴奋了,觉得挺可爱的呢。


好啦,说回布拉格。

对比与国内医疗的不同的话,除了上、中、下这三篇展现出来的能感受到的不同,专业上的东西就不评论了,我是外行,不过有一处细节,可以说一下。

在进内科急诊室之前,熊姐提醒我一会儿见了医生,“千万千万不能笑啊”,而且前前后后大概嘱咐了我五六遍,还让我现场演习一下“不笑的样子”。

熊姐说,因为一般当地居民有什么问题都是先咨询家庭医生,如果去急诊,在急诊医生那里看诊结果实际上情况不怎么“紧急”,急诊医生就会让他回家再去找他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确定是疑难杂症再去预约大医院的门诊。像我这种来旅游的外国人,如果急诊医生看着没啥事,也会转到门诊去排队。“所以不能笑啊!”熊姐叮嘱。

所以,亲身体验,这边的分级诊疗制度确实非常严格。


至此,《布拉格就医记》就告一段落了,谢谢观看。

布拉格是卡夫卡的城市,是给我和瑞飞牵红线的城市,是我在自己的一个人生阶段里常常散步、看晚霞、追着彩虹奔跑的城市,希望它安好。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