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环骑青海湖】2个轱辘,360公里,丈量自我与世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5 20:4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们过着循规蹈矩的日子,挣着养活自己的小钱,以为这就是生活了。有一天,不小心见识到了另外一种活法、价值观以及人生态度,机缘巧合之下瞥了一眼这个世界真'...

我们过着循规蹈矩的日子,挣着养活自己的小钱,以为这就是生活了。有一天,不小心见识到了另外一种活法、价值观以及人生态度,机缘巧合之下瞥了一眼这个世界真实的面目,在看见不同与三观被重新塑造的同时,也会羞愧于自己以前的浅薄、无知、傲慢、偏见与丑陋。

作为一个南方人,大西北一直是一块让我向往的土地;而同为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环骑青海湖更是很早年少时就埋下的一个梦。

2020年8月,时隔两年终于我又一个人重新背上背包出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与两年前不同的是,西宁不再只是一个匆匆的中转站,环骑青海湖正是我此次深入西北的开始。

Day 01 北京首都 (飞机) 西宁曹家堡

在快要抵达西宁曹家堡机场的空中,就看见脚下的这片被群山环绕的河湟谷地,不免感叹两个半小时的功夫就远离了喧嚣的北京。因为疫情被困在北京半年,终于可以趁着这次机会放下很多东西,以一种“无所求”和修行者的心态踏上此次大西北的旅途,心情当然是自由且畅快的。

坐机场大巴到达西宁市已经是北京时间20:00了,入驻青旅放下行李后就去觅食了,青旅所在的街道本身就是一条美食街,随便找了一家当地的菜馆就开始了西北美食的第一餐,10串羊肉串一碗炒面片再加上一杯当地的酸奶,一共37元吃的不要太满足。

西北第一餐

Day 02 中午西宁客运中心 (巴士) 西海镇

第二天上午稍作休整,吃了一碗干拉,就坐上了去环骑青海湖的起点西海镇的大巴,2个小时到达。到达西海镇分别去了网上很火的517骑行驿站和在西宁青旅碰上的一个驴友推荐的俱乐部试骑,对比了下价格选择了后者(PS: 517租车是真的贵),因为是朋友推荐老板给很高的优惠,我差不多是用517一半价格租到了很好的车。

而骑行的故事,到晚上入驻西海镇的住处才算是真正的开始。当时订的也是一个床位房,刚进房间,已经在路上骑行两个多月的穿云大哥就和我热情地问候起来,他此次来环骑青海湖是为了和他在东北的骑行队队长鹰子大姐汇合,大姐是和她在上海工作的女儿王甦一起来骑行青海湖的。在了解到我是一个人上路的时候穿云大哥就邀请我加入他们一起出发,再过了一会儿房间来了第三个人阿虑,一个特别欢乐且逗比的杭州小伙,与阿虑一起的还有贼拉酷的嬉皮姑娘和老实巴交(略为闷骚)的小郭童鞋哈哈哈,加上同在旅店遇见的大发老大哥(应该是队伍中最年长的一位),8人骑行小队就这样正式组成啦。

出发前的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小郭、穿云、十万嬉皮、Me、大发、阿虑、鹰子、阿甦

Day 03 西海镇 (自行车) 江西沟 98KM

今天是开始正式骑行的第一天,我们一大早就按照约定的时间6:00起床洗漱整理骑行的装备,当然三分钟就能把这些全部搞定阿虑除外,他硬是多睡了半个小时才起床。

吃完早餐拍了个合照,差不多8点的样子我们就从西海镇骑车出发了,今日的目标是骑到江西沟,总骑行距离98公里。

旅店今日环湖出发的单车

而今日路程开始的15公里,因为有较多的起伏路和上坡爬升就颇具挑战,也可能是刚刚上路还没进入状态,大家整体的速度是比较慢的。

到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上坡”路段,很快队伍里不同队员的的实力差距很快就凸显出来,阿虑、小郭和嬉皮三个人都是第一次骑行,而嬉皮在第一个上坡的时候就下车来推,这也让我们有点担心嬉皮能否跟上队伍按计划到达今天的目的地。

在连续的几个上坡后,队伍逐渐分散,于是我们在前列的伙伴就停下休息顺便等等落在后面的队友。当嬉皮最后一个赶上来的时候,她告诉我们说:大腿肌肉还没适应,接下来你们不用等我,速度不行我对自己的耐力还是很有信息的,放心就是骑到晚上8点我都会骑到的。

也是这个时候,穿云大哥没有很适应高原,有些反应呼吸也不是很顺畅,队伍也就此分成了三波:体力较好的阿虑和小郭和我组成了第一梯队,大发老大哥紧跟其后,再后面的是穿云大哥和鹰子母女,而十万嬉皮则按照她自己的节奏跟在队伍的最后方。

西海镇出发约15公里,到达环湖入口塔门处,图为我与阿虑

骑行30KM左右到达了谢玛拉登沙漠,告别开始比较艰难的那段路途开始一段较长的下坡,感受着速度与风以及周边的景色由草原逐渐变成沙漠,而青海湖也慢慢进入我们的视野了,阿虑和我一边骑行一边欢呼起来。

骑行38公里,第一梯队到达小柏湖,图为我、阿虑和小郭

这个地方有个亭子,也是我们第一个正式停下休息的地方,和阿虑吃了两个面包喝了一瓶红牛补充体力,然后给群里的小伙伴汇报一下位置我们就继续上路了。从图片可以看出这个时候的天空已经乌云密布了,当然这也是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天气预报本来就是说今天从中午开始有雨,高原上若下起雨来加上刮风,骑起来就没有那么轻松了。

途中遇到的一片油菜花田

为了在下雨之前往前面多赶点路,我们没有在这里继续等大家就继续上路了。阿虑这个逗比在群里给我搞了个队长的称号,顺便给自己冠上了一个第一小队副队长的头衔(怎么我觉得这个才是关键哈哈哈~)。在平路和下坡的路段,阿虑还是很配的上这个称号的,然而到了四十几公里的几个连续上坡的地方,没过一会儿就见不到一直紧跟我身后阿虑的人影了。

果然没过一会儿,就在群里看见阿虑在群里吼吼:我丢~第一小队副队长阿虑跟丢队长,看到这个我笑的肚子都疼哈哈哈哈哈。

虽然高原上的天气本来就变化莫测,但不得不说天气预报还是准的不行,12:00多一点的样子我距目的地江西沟还有40公里的样子,雨就开始稀里哗啦地下了起来。于是我在群里告诉大家伙,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骑,我先一个人冒雨冲到目的地给大家找好住宿,大家傍晚到了就可以直接洗漱休息。

说干就干,穿上雨衣,开启了在风雨中的狂奔模式,终于在15:05分我赶到了今日的目的地江西沟。

离江西沟还有20KM处,趁着雨小骑车来到了湖边

刚到目的地不久,我正准备开始给大家找住宿,让我意外的是队伍里面一直默不吭声的年龄最大的大发老大哥也赶了上来,然后他说时间还早就继续赶往还有47KM的下一站黑马河,还是很佩服老大哥的体力和毅力的,于是在这里我就和老大哥挥手告别了。

经过几家的旅馆住宿条件的了解和价格对比,我很快就谈好了120元一间环境还不错的标间,在7、8月份青海湖骑行的旺季这个价格已经算是很便宜的了,当然也是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来青海湖骑行的游客少了很多的缘故,往年这个时候标间的价格都在200元以上,还得提前预定。

江西沟的住宿还有庭院,看起来还不错吧

刚刚谈好价格入住,没过一会儿阿虑和小郭二人组就作为第二梯队到达,大约在16:45分穿云大哥和鹰子大姐母女两人的第三梯队也顺利抵达,此时只剩下落在队伍最后面的嬉皮小姐姐,17:30分嬉皮小姐姐没有食言也 成功 抵达目的地,开始还担心嬉皮的穿云大哥这个时候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先走一步的大发,队伍到齐一番洗漱之后,接下来当然就是团队的第一次聚餐(腐败)了,哈哈哈哈哈~

当地特产野黄菇炒羊肉

按理来说这里应该有一波聚餐照,但原谅大家太饿,这家的羊肉和牛肉太好吃(骑行路上我们吃到的最好吃的一家),菜才刚上桌子还没来得及拍照就被大家很少一空O(∩_∩)O哈哈~ PS:若是没有阿虑点的新疆大盘鸡和我点的炝锅鱼这两道大菜的败笔,这顿饭就称的上完美了。

(西北这边食物的分量真是超足!千万不要按照南方点菜的习惯来点,否则肯定吃不完!)

第一日骑行记录,骑行98.37公里用时6小时4分55秒,累计爬升911米

Day 04 江西沟 (自行车) 石乃亥 86KM

相比于昨日的阴雨天气,今天的多云有太阳的天气就已让人感觉很nice了~今天会经过茶卡盐湖这个景点,也就是大家一直都说的天空之境,所以今天的的原计划是上午骑行47KM到达黑马河,然后找好住宿吃过午餐下午再从黑马河包车去茶卡盐湖。

同样是早早的六点多大家就起床洗漱,7点集合去吃早餐,七点半准时出发。

差不多维持着昨天的队形,我和阿虑走在队伍的最前方,因为今天的天气好,我们商量好不要骑的太快和队伍分开,可以在前面风景好的地段停下给后面的队友录像拍照。就这样我和阿虑在前方依次停下,给大家开启各种拍拍拍模式。

阿虑

帅气阿甦

傻子一枚

我和大姐

我和阿虑

我和阿甦

牧羊少年

牛羊成群

最有故事的照片莫过于这张了,我在前面停下等着给后方的小伙伴们一一录像拍照,然后让他们继续往前我再追赶大家。小郭上午是在倒数第二的位置,他说背包里帮嬉皮背了水果,非要停下和我一起等嬉皮小姐姐,但是我们等了快20分钟还是没见嬉皮小姐姐赶过来。于是我就决定继续上路追赶前面的队伍,而小郭则决定继续等待嬉皮。等我赶上前面的队伍才在微信群里看到,原来今日的天气放好,嬉皮小姐姐一个人在后面玩起了飞机(无人机在各种航拍哈哈哈)。

小郭给嬉皮留下的爱心零食

当然小郭也没能 成功 等到嬉皮,但重点在于小郭把苹果洗好,还有湿巾,在这个界碑的地方给嬉皮小姐姐留下了爱心零食,小郭这一暖男举动把嬉皮小姐姐感动的一塌糊涂。第一日在路上几乎不怎么做声的小郭,心思却如此的细腻,故此阿虑说:我丢~没想到呀小郭,你原来是闷骚型的呀!哈哈哈这当然是玩笑,但这的确也让我们看到了小郭另外的一面,让人觉得温暖。

11:00我们按计划准时抵达黑马河,在吃午饭的时候我们查了下茶卡盐湖那边的天气,显示下午是阴天。去茶卡不能赶上个好天气的话,天空之境的美景就要大打折扣了,于是我们临时改变计划,继续往前骑,今日的目的地改为距黑马河40KM的石乃亥。至于茶卡,要视明天的天气而定,天气好我们就从石乃亥包车过去。

就这样吃过午饭我们就继续上路了,下午路上的美景比上午更甚,而且这一路比较轻松,于是6人小队下午一直是团队行动。为什么是6人呢,因为嬉皮小姐姐在后面玩飞机太嗨,决定今日就到黑马河了,至此队伍又少了一人,当然这丝毫不影响一下午的欢乐。

阿甦、阿虑、小郭和我

团队爱心照哈哈哈

阿虑

小郭

Me

往大家身上泼水的阿虑

我和阿虑

湖边合照

牵马农夫

在翻过一个长达2公里的长坡后,16:00我们顺利抵达今日的目的地石乃亥,今天找到的住宿80一晚的标间也是很实惠了,相比黑马河的住宿这里还是要便宜的多。也是在这个点我们与穿云大哥的两位骑友:65岁的邓哥和68岁的猴哥汇合,好友重逢当然又少不了大吃一顿,吃着美食听着两位老大哥聊他们的年代和故事。

炕锅羊排

羊肉大烧麦

在了解到猴哥在宁夏骑行圈子里是个大神级别的老大哥,近七年四次骑行进藏,川藏线、青藏线、新藏线和滇藏线。哈哈哈哈哈社会我猴哥,人狠话不多,骑行强中手,坐下和小酒。不过我们是由衷地对这位老大哥充满了敬意,阿虑和我赶紧和猴哥拍了个合照,请忽略我油腻的头发和嘴唇。

因为在高原上,谨慎的老大哥们都没能放开喝点小酒,但今日如此好心情少了酒怎么行,于是在吃完晚饭回到旅店后,阿虑、阿甦和我去旁边的小超市买来了花生米和啤酒,毕竟是年轻人嘛哈哈哈哈哈。趁着夜里喝啤酒的功夫,查了一下明天茶卡的天气大好,顺便把明天上午去茶卡的车和价钱谈好了,喝酒正事两不误,效率不要太高。喝完小酒,当然是要去美滋滋地睡上一大觉,等待明天遇见美丽茶卡。

第二日骑行记录,骑行86公里用时4小时33分36秒,累计爬升599米

Day 05 石乃亥 (自行车) 泉吉 52KM

从石乃亥去茶卡盐湖我们需要先坐车折返40公里回到黑马河,来回包车的路程相当于多了80公里,但今天用“自驾”的方式重新走一遍昨天骑行过的道路,也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体验了。因为出发的早,路上还看见了青海湖的日出,到了黑马河我们停下车买早餐的时候,又意外地在同一家早餐店碰上了昨日落后我们一站的队友嬉皮,果然是相逢的人会在再相逢。

去茶卡翻过的橡皮山垭口

途中遇到的风力发电的扇叶,远看觉得不大近距离看还是很挺震撼

当我们抵达茶卡盐湖的时候,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还是很明智的,今天的阳光不要太好,茶卡盐湖确实还是很美的,口说无凭用照片说话。

景区大门合照

盐湖倒影,感谢阿甦小姐姐

大姐让大家凹的造型

穿云大哥和我

我和小郭

就问你我大姐是不是贼拉酷

捕捉光和影的阿甦

星空营地

游览完茶卡,我们就驱车赶回石乃亥,简单吃了个午饭就继续往下一站骑行了,今天下午的目的地是52KM后的泉吉。在经历了前两日被乌云、暴雨和冰雹追着走之后,第三日下午我们邂逅了最好的蓝天白云和最美的青海湖。

我和阿甦

途经鸟岛

今天是四天骑行天气最好的一天,也是整个行程中最靠近湖边最美的一段路,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青海湖美的就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我们找寻了一块有石碑的湖边,不仅不收费而且这一块一个游客都没有,只剩下大自然的美景和我们6人骑行小队构成一个世界,这是个欢乐、美好且幸福的下午。

完美合影

穿云大哥

鹰子大姐

骚气小郭

逗比阿虑

你好呀伙伴!

小郭跳的好像僵尸哈哈哈哈哈~

你在沙滩上拍风景,在别人的眼中你亦是一道风景

一伙人在湖边嬉戏玩耍了一两个小时后,距离泉吉大概还有二十几公里的样子,我们继续赶路。但由于这段路程遇上了较强的横风和逆风,大家伙骑的格外吃力,这也是大家放弃原本骑行到下一站距泉吉27KM处的刚察的原因。就这样顶着逆风骑到傍晚6点多,我们到达泉吉,找房砍价小能手的我再次上线,谈好80一晚的标间带大家入住泉吉,在宾馆还捡了一个骑行小哥,大家又去聚餐一波。

吃完饭回到房间休息,不一会儿阿虑就在群里告诉大家伙晚上有流星雨,于是大哥大姐他们继续休息,而阿甦、阿虑、小郭和我几个年轻人当然选择爬上天台去拍星空看流星雨。话说我们还是很好滴发挥了团队中每个人的优势,阿虑负责搞笑吹牛皮加上搞后勤,时不时下去给大家搞几杯热水啥的,阿甦负责拍星空,我用上三脚架+HUAWEI P30 PRO拍星轨,最赚的还属小郭童鞋,找个空地就躺下认认真真看流星,吹了一晚上冷风我们就看到了几颗流星的情况下,小郭大概看到了十几颗,看来专注果然还是有收获的呀哈哈哈,不过业余摄影水平的我们还是成功地拍到了星轨和星空。

半个小时拍出的星轨

星空 银河还是比较明显的

第三日骑行记录,骑行52.28公里用时2小时39分48秒,累计爬升344米

Day 06 泉吉 (自行车) 西海镇 112KM

今天是环青海湖骑行的最后一日,也是分别的日子,因为到下一站刚察穿云大哥就要继续和他的两位老大哥汇合翻越祁连山往嘉峪关方向骑去。而我们剩下的5人今日要完成剩下的100多公里尽可能早地回到西海镇,这样还能赶上回西宁的大巴然后好好搓上一顿。而在早上装车准备出发的时候,阿虑发现他的车爆胎了,在穿云大哥和我的指导之下,阿虑顺利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补胎哈哈哈,当然阿虑还是很享受这样的体验的。

到达刚察

穿云大哥和我

穿云大哥和小郭

穿云大哥和阿虑

因为今天的任务比较重,加上最后一段路程离湖面还是有些距离,风景相比于前几日的也要逊色一些,所以今日的大家的重心在于专心赶路。前几日一直在队伍后方的阿甦小姐姐今日爆发了她的小宇宙,出发伊始就跟着昨天在青旅捡到的小哥冲在队伍的最前方,而且任凭我们怎么追赶都没能赶不上。就这样一直骑行了27KM我们到了刚察,大姐则因为担心女儿没有停歇继续往前追赶阿甦去了,这也让她不小心错过了与穿云大哥的告别。

阿虑、小郭和我则在这里与穿云大哥一一合影告别,临分别时大哥还特地嘱咐我今日一定要把鹰子大姐母女和队伍顺利平安地带回起点西海镇,并表示一路和我们的结伴很开心欢迎之后我们去东北伊春做客。而原本在骑行结束之后,我就计划以背包徒步+搭车的方式往嘉峪关敦煌的方向去,所以眼前的分别只是暂时,后面的路上我肯定还会与穿云再次相遇的,当然这都是后话了,送别大哥之后继续赶路。

摔伤

(提前预告下于嘉峪关与穿云大哥的重逢,当时我是想用个帅气的方式和大哥打招呼,哪知道太激动见面的前几分钟骑车摔了一觉 ,不过这都是小事属于旅途中的一部分)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门

(以及于敦煌和穿云大哥的第二次重逢,和大哥在鸣沙山的沙漠里喝酒)

好了,继续回到环青海湖的旅途

过了刚察继续往前27KM,11:15的样子我们到了哈尔盖,也就是说上午加上休息的时间我们只花了3个小时多点骑行了54KM。这时我们距离终点西海镇仅剩下58KM,这也让我们对下午的行程充满了信心,都觉得能在四点之前回到西海镇,并按照计划赶上回西宁的最后一趟大巴。

这个时候自信心爆棚的我来了一句:我觉得下午三点就能骑到。阿虑回:我丢~你要是下午三点能骑到,你就真是我大哥。哈哈哈一句玩笑话也没太当真,大家吃完午饭12点多一些我们继续上路。

大姐翻过大坡

阿甦翻过大坡

阿虑翻过大坡

昨日青旅捡到的小哥

就这样我们大概骑行了十几公里的样子,来到了今日最具挑战的一段,长达5公里的连续上坡,也被称之为“绝望坡”。这也到了拼耐力的时候,大家都卯足了力量往前骑,也是这个时候我发挥出了自己是耐力型选手的优势,连续上坡的过程中骑到了队伍的最前面,并把大家甩开了一段距离。

而在翻过绝望坡之后,等待我们的就是30KM的连续下坡直接到达终点,这个时候我心里也有谱今日大家都能顺利准时的骑到终点了。我脑子里突然想到中午和阿虑吹的牛批,看一看时间觉得还是有机会去挑战一下,Why not?说干就干,于是我从下坡开始开启活力全开模式,挑战下自己是否能在下午3点之前赶回到西海镇。

emmmm...最后的结果是15:11分到达,超时11分钟挑战失败 过了半个小时左右,大家也陆陆续续地抵达终点,就这样我完成了和大哥的约定,6人小队全部安全顺利地完成了环湖,我也在微信群里给穿云大哥发了个微信报平安,并表示期待接下来路上与大哥再相逢。

第四日骑行记录,骑行111.52公里用时5小时40分19秒,累计爬升835米

环湖结束回到租车的启程俱乐部,拿到了环湖证书和奖牌,老板帮拍了一张合影(PS: 给看完游记的朋友的小福利,想去青海湖骑行需要租车可以找我推荐,我会让老板给你最大的优惠)

就这样我们顺利坐上了下午4点多西海镇回西宁的大巴,帮大家订好在西宁的青旅,然后集体在车上美美地睡了一觉。大约18:30我们回到西宁,快速到青旅办理完入驻,简单地洗漱下,接下来当然是要找个好馆子去庆祝我们顺利完湖啦,稍微有点可惜的是晚上鹰子大姐有几个朋友找她没能参加。

烤羊肉串

干煸羊肠

红烧牛蹄筋

炕锅羊排

特地找青旅老板推荐的店味道果然很赞,还有不得不再次称赞下西北这边食物的分量很足!5个人就点了这四个菜,其中一个还是羊肉串,结果还是没能吃完,不过主要还是怪阿虑战斗力渣渣哈哈哈

聚完餐,喝了些酒,突然和骑友们想念起穿云大哥,是呀明天大家就要面临分别了。当日晚上倒还是没有什么感觉,继第二天连续送走小郭、阿虑以及回到西宁的嬉皮之后,只剩下大姐和阿甦母女还要在西宁逛吃两天,心情莫名地很失落,空落落地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和阿虑送别小郭

送别阿虑和嬉皮

大家都要踏上归程,而我,明日要独自一人继续西北的旅途。也完成环青海湖骑行的心愿,虽然也有被乌云、风雨和冰雹追赶着走,但途中也邂逅了超好的天气与美景。更重要的是路上遇见的这些非常nice的队友和发生的故事,2个轱辘,6人小队,4天骑行,3200米海拔,360公里,丈量自我与山河,感谢这一路的温暖与不期而遇。

也罢,相遇总会有离别,背上背包继续上路,村上春树说过:相逢的人会再相逢,他日我们江湖再见!

Always on the road.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