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条》里面有多少镜头是在爱沙尼亚拍的?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7 07: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朋友们!《信条》都看了么?看懂了么?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在电影院里全程都是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然后最终结束的时候,一脸懵逼的啊? 不管电影最终评分如何,会不会'...

朋友们!《信条》都看了么?看懂了么?

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在电影院里全程都是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然后最终结束的时候,一脸懵逼的啊?

不管电影最终评分如何,会不会又成为诺兰的一部神作,但它的地位在爱沙尼亚人心中已经无法撼动了,因为这部电影的很多场景,都是在塔林拍的!

我在观影的全程都在努力辨认哪些场景是塔林,哪些是其他地方。

不得不说,我们塔林是真的小,两个半小时的片子,里面涵盖了七八个塔林的街区和景点,我竟然全都能认出来... 如果你是诺兰的粉丝,或者计划在未来到塔林重走一遍《信条》的取景地的话,看完这篇就够了!

本文含有部分剧透!但是不要担心,剧透了你也看不懂。

1. Linnahall

影片的第一个场景就是男主假扮成特种部队,冲入了一个音乐会大厅。

这个音乐会大厅,其实就是塔林海边的Linnahall。

这个建筑是苏联时期建成的一个剧院,但是现在已经废弃了,我也从来没有进去过。

Linnahall是我在塔林很喜欢的一个地方,爬到顶层以后,一侧是无边无际的波罗的海,另一侧是历史感厚重的塔林老城。

再看看脚下,是苏联时期最典型的浮夸且硬核的建筑风格,让人有一种在历史长河中乱窜的迷失感。

在塔林的两年里,如果我有点儿时间想出去走走,就会去Linnahall呆一会儿。

虽然剧院早已经不对外开放了,但是这里总是有一种迷人的破败气质,让我很着迷。

透过铁丝网可以看到年久失修的大门,还有各种街头涂鸦。

空旷的广场偶尔会有三三两两的路人,那种萧瑟的感觉非常适合一个人来这里坐一坐,思考一下人生。

诺导选这个地方作为整部电影的开场,又是这么一个讲时间的故事,也许也是看中了Linnahall独有的这份气质?

2. Liivalaia

Liivalaia是我家门口的一条街,也是《信条》前期出现过一次的街道。

男主回来以后,去了塔林的一间实验室。在这里,电影也终于对TENET这个概念有了第一次介绍。

而在这一幕开始前,男主走进的那栋大楼,就在Liivalaia。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栋楼是干嘛的,看起来已经废弃了非常久,还是当地朋友告诉我,这里曾经是一间法院。

现在,就连谷歌地图都没有显示这座大楼的名字了,大概是和Linnahall一样,已经变成废弃的了吧。但Liivalaia是我很有感情的地方,因为我每天上班,几乎都会穿过这条街。从这栋大楼往南走,就是我公司的旧址,也是塔林很著名的一个创业街区,大企业Transferwise,Bolt,还有爱沙尼亚的语言类创业公司Lingvist都在这里。

在电影中看到自己每天走过的街道,还是有一种挺奇妙的感觉啊。

3.KOSMOS

KOSMOS是另一个塔林平平无奇的地方,这里是我们公司和市中心中间的一个车站。

电影里,男主在街上边走边交谈,以及坐在电车上聊天的镜头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KOSMOS的前一站是自由广场(Vabaduse Väljak),这两站放在一起大概是这部分文戏的主要拍摄地。不过也别担心,两站的距离也就500米吧,塔林小的很...

这条街两旁是年代感非常错乱的建筑群,有苏联时代非常统一制式的棕灰色大楼,也有21世纪的玻璃建筑。

塔林的两条电车线路铺设于此,在这样一条窄巷中每天穿行。

值得一提的是,我毕业后的第一个老东家,普华永道的塔林办公室也在这条街上!

另外,KOSMOS还有塔林唯一一家IMAX影院,而且这家影院的外墙也出现在了电影中。

从电影院中走出来,然后发现跟电影里是同一个地方,这种感觉还是很奇妙的!

4. Pirita

男主有一次和印度大姐一起在逛公园,然后聊天,这段场景也是发生在塔林,而且在全塔林人民都喜欢的夏日胜地:Pirita。

Pirita是塔林少有的海滩,每年的6月仲夏节,这里都会有人一起升篝火,喝酒,然后在永远不会落下的夕阳中享受短暂的夏天。

而电影中,对于Pirita的描写并不是在海滩的这一侧,而是着墨于道路的另一面,那里是爱沙尼亚电影博物馆和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碑。

一开始我看到这儿的时候只觉得眼熟,因为这种空旷无人的感觉实在是太像塔林了。后来朋友告诉我,仔细看电影中出现的这个大手雕塑,以及周围的涂鸦,就可以发现其实真的是塔林了。

这些建筑都极具当代风格,整个建筑很有21世纪的未来感,不是苏联风格的未来感,和Linnahall有很强烈的反差。

与此同时,这里也有一种很错愕的美感。

一侧是海水,另一侧是这些很有特色的建筑,而中间是只有在前苏联国家才能见到的超宽马路。

如果你去过欧洲的热门城市,你会发现双车道是基本款,四车道就是大马路,几乎不可能在巴黎,阿姆斯特丹,罗马这些大城市见到超过六车道的马路。 而在塔林,你可以看到八车道。

5.KUMU

发现KUMU也在电影里真的是意外之喜!KUMU是爱沙尼亚的一座当代艺术博物馆,这里经常会举办一些展览,整体造型也是非常的北欧风,性冷淡风。

在电影里,KUMU是作为挪威机场旁边的一个画廊出现的,和它毗邻的是反派大佬的自由港。

其实当时诺兰来拍电影的时候,基本上全塔林的人都知道这件事了,然后当时漫天飞舞的剧透图都是我们塔林人民贡献的。

但大概只有KUMU的镜头是封闭拍摄,所以剧透的人并不多。

但我在观影的时候,看到男主在机场安检,但是机场的大门把手造型浮夸,一下子就认出了那是我去过一次的KUMU。朋友们可以在他们过安检的时候留意一下门把手,看看是不是跟KUMU的logo很像?

KUMU在电影中的镜头也很多,虽然是同一个事件,但男主在这里发生了很多故事。

我感觉除了安检大门和一层的大厅,后面的镜头就应该不是在博物馆里拍的了,里面长得并没有很酷炫,而且也没什么名画。

但如果你来塔林的话,还是值得去看一看的。

KUMU的建筑整体造型很有一种另类的美感,感觉像是在山峰中劈开了一道极具数学美感的棱角,把一栋笔直的规则建筑嵌进了大自然之中。

6. Lasnamäe

最后的最后,就是早就在网上疯传的追车戏发生的地点了!

Lasnamäe算是塔林的郊区了,这里是当时苏联政府开辟的一个新的街区,所以整体风格非常统一,妥妥的苏联共产主义风,非常适合伪装成任何苏联国家。

电影中这里上演了一段非常值得玩味的追逐戏,不管是四车包夹,还是快车倒开,这些都是诺导实打实拍出来的,没有任何荧幕特效。

其实整个Lasnamäe也确实没啥值得一去的,这边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大。

小区里建筑之间的间隙非常大,马路非常宽,连超市都很大。

大概是因为爱沙尼亚地广人稀吧,反正就随便造,也没多少人,剩下的地方全都是绿地。

上面提到的KUMU其实也在Lasnamäe街区,这里还有一个苏联时期的体育馆也被保存了下来。

对于Lasnamäe,塔林人民的感情很复杂。由于历史原因,这边住的绝大多数是爱沙尼亚俄罗斯人,也就是当时苏联时期从俄罗斯搬过来的居民。

爱沙尼亚独立后,当地的俄罗斯人一直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

他们既不再是俄罗斯人,苏联人,也不认为自己是爱沙尼亚人。也正是因为Lasnamäe这样的街区存在,塔林曾被评为欧洲最具有民族割裂感的首都。但现实生活中,我认识的爱沙尼亚人和爱沙尼亚俄罗斯人都还是能够融洽相处。毕竟爱沙尼亚1991年才正式独立,也许再经历个几十年,这种割裂才会慢慢消失吧。以上就是我在电影里发现的塔林,不得不说,之前我一直听说这部电影在全球5个国家取景,当时还以为塔林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结果没想到,整部电影几乎就是一个塔林的旅游宣传片,但属于拍的不是特别好的那种。

大多数人来塔林,会首先选择去有中世纪风格的塔林老城,或者是沙皇时期留下的卡德里奥皇宫,再或者是去北欧与苏联风格并存的海港看一看,很少会有人去Lasnamäe,Pirita,甚至我们公司楼下的Liivalaia。

这次诺导完完全全避开了所有塔林游客会去的地方,成功让全世界除了爱沙尼亚之外的观众都以为这是一个不存在的地点,也是挺厉害的。

但不管怎么说,如果你也打算去电影院看一看这部电影,也许看到荧幕上出现了我这篇文章讲到过的地方,你也可以发出会心一笑。 毕竟虽然电影我们可能没看懂,但没人会知道这个世界上真的有Lasnamäe这个地方,你说呢?

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豆友一一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