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篇·谈变化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8 01: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剧照周五的时候,办公室的小姑娘合同到期,结束了她在这家公司的工作,惊讶于事情的突然,我们前几天还在讨论人生真是过客匆匆,可没过两天'...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剧照

周五的时候,办公室的小姑娘合同到期,结束了她在这家公司的工作,惊讶于事情的突然,我们前几天还在讨论人生真是过客匆匆,可没过两天我们就成了彼此生命中的过客。虽然事情很突然,有点惊讶,但还是很快就接受了这件事,自从读过《谁动了我的奶酪》之后,那种时刻准备着迎接变化的观念就在我的脑海中根深蒂固。

我一直在努力着,培养自己应对改变的能力。尤其是在职场中,希望自己对每一个突如其来的改变都能镇定自若地去应对。如果一个人可以把变化看成是常态,可以承受不确定性,快速适应改变,在每一个危机中都可以看到转机所在,那这个人一旦遇上机会,就一定会变得很厉害。变化才会带来转机和希望,才会让人生蓬勃盎然,而静止的人生只会令人无望。上周五下班的时候遇到前部门的同事,路上一起走,聊一聊各自部门近来发生的事情。前部门是一个被公司领导打入冷宫好长一段时间的部门。

很长时间大家都是闲着的,年轻一点的还能和上面耗得住。但是部门有个大哥,人近中年,生活压力很大,他没有像其他同事那样只求悠闲度日,每天上网搜寻信息,关注行业动态,打电话给各个部门、企业、行业协会,推销我们的数据产品,或是寻求合作。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他是不是太闲了,太无厘头了。我们是做数据分析研究,写报告的,性格都偏内向,怎么能跑去做销售呢?大家有时还每天和大哥开开玩笑,觉得他就是在瞎折腾。后来,我调去了IT部门,没有机会目睹后续的发展。

上周五,同事告诉我,大哥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成熟的销售,就这小半年,已经谈了好几个合同,业绩也有小几十万。我当时真的是目瞪口呆。我们当初都不看好,觉得没有可能的事情,竟然让大哥做成了。也让我再一次深刻意识到,要勇于去改变,也许,你还没有完全了解你自己,你的潜力还在等待着你自己去挖掘。我很喜欢余秋雨在《开讲啦》说过的一段话:不断地设定起点,不断地突破围城,不断地提醒自己,你有一个精彩的生命,你认为自己弱点的地方在你脚底下很可能是一个富矿,你认为羞愧的地方,一定可能转变过来,有的时候,很可能是你人生最优秀的地方,没有任何地方值得你自我羞愧。

我们进入职场,选择一份工作,生活波澜不惊,我们做一份工作久了,可能慢慢就乐于安逸之中。如果能一直安逸下去,而你又恰好享受其中,那也是好的。但我们无法预知生活会怎样发展,所以培养自己应对改变的能力很重要。要有这样的能力,当改变不和你打声招呼就来了的时候,你可以泰然自若地和它打声招呼,说声:“你好。”还有,无论经历什么样的生活,都不要说“我觉得自己的生活一眼望到头了”这样的话。因为即使是在你看来一眼望到头的生活,其实也充满着变数。

当你到达目的地,回望这一路的风景,你会发现,它与你曾经遥望时的风景并不相同。「END」BY——期昀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