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三河马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9 11: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个来自心底的声音不断高喊着:“马!马!三河马!”仿佛是一片遮蔽天地的尘土来袭,极目草原最深处,奔腾的马群正向我们跑来。浩大的空间突然变得很安静,有的只'...

一个来自心底的声音不断高喊着:“马!马!三河马!”

仿佛是一片遮蔽天地的尘土来袭,极目草原最深处,奔腾的马群正向我们跑来。

浩大的空间突然变得很安静,有的只是马蹄踏起尘埃的闷响声和头马发出的嘶鸣声。

在此之前,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的马!我只见过被勒上马嚼子、披上马鞍子的,完全被驯化了的马;只见过脑袋被套上装满玉米粒的大编织袋,垂头吃着嗟来之食的家马;只见过双目无光、瘦骨嶙峋的,被人类任意驱使的马。

可眼前的这一群,分明是马头高昂、马鬃硬撅、屁股挺翘的高头大马!身体的跑动,带来每一块肌肉剧烈的抖动,矫健的身形和精致的线条让这种生物天生高贵!

由海拉尔出发一路向西,经过近八十公里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三河马的故乡。

在此之前,我从没有见过三河马!这个地理书中常常提到的中国三大名马之一,因原产于哈乌尔河、得耳布尔河、根河所在的三河地区而得名。

眼前的一切让我有了惊人的发现:那笔锋洒脱的旧体蒙文,不正是草原上一匹匹飞驰着的三河马吗?

马群一路奔腾,继续顺着山坡向下,来到“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河畔饮水。

一望无垠的草原上,蜿蜒的河水好似玉带缠腰。马群还在聚集,他们纷纷跃入水中,低头酣饮。哗哗的饮水声清晰可闻,壮阔绵厚的马群甚至阻截了河流!任镜头随意地捕捉,夕阳柔和的余晖笼罩之下,眼前的一切,就是一幅灵动、壮美的自然风景画。

与外蒙草原的不事雕琢大不相同,呼伦贝尔草原上,有太多的惊喜:牧民的家变成了安着轱辘的预制板板房,小车一拉,就可以随意地转场搬家;每年一到朔风吹起,秋草泛黄时,打草机便出来大展拳脚。

缓坡之上,成捆的草卷随意搁置,这是独属于秋天的风景。

我喜欢这种灵动、洒脱的马,他们才是苍天之下,草原的主宰。海子在诗中说:“这里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这里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呼伦贝尔的天堂草原上,不能缺少三河马!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