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静谧栖山坡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9 11: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这篇文章的开头,我一定要为布里亚特包子正名。望着眼前这盘虽称不上精致,却也足够激发食欲的包子,我为自己曾经鲁莽武断的“刻板印象”感到抱歉。与我'...

在这篇文章的开头,我一定要为布里亚特包子正名。望着眼前这盘虽称不上精致,却也足够激发食欲的包子,我为自己曾经鲁莽武断的“刻板印象”感到抱歉。与我在呼伦贝尔尝到的那种,轻咬一口面皮油就可以窜出半米远的包子不同,眼前的布里亚特包子造型别致、馅料丰富。牛、羊、猪、鱼,乃至海鲜和蔬菜,均被切成四方细丁,按比例巧妙地调和。合理的搭配、适度的蒸制时间,使得未经发酵的包子皮泛起诱人的油光。

衬着旁边依次摆放的黄色芥末、红色辣椒和褐色酱油,一盘风味独特的布里亚特包子,简直可以冠名这个国家。

美食之外,我赞美的重点其实是身处的环境。尽管身份贵为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府,乌兰乌德依然是一座栖于山地之间的静谧小城。

由巨大的列宁头像顺坡而下,布里亚特芭蕾舞剧院、布里亚特历史博物馆尽收眼底。除此之外,这座城市再无繁华。依路而行的有轨电车和快速行进的轿车偶然出现,又迅速消失,像寂静湖面上忽然鼓起的水泡,扰动宁静。

这一路走来,最让我心动的不是莫斯科的便利与繁华,不是圣彼得堡的美丽与贵气,更不是乌兰巴托的规整和严肃,而是沿途偶然相遇的那些座小城,他们如此相似,却又各自迷人。

“喀山”,这个鞑靼语中的“大锅”,一直在伏尔加河畔静谧地栖息。

重要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它千年的繁华,如今库尔·沙里夫清真寺和圣母领报大教堂一同伫立于喀山克里姆林之内,宽容的环境、厚重的历史和惬意的氛围,是独属于喀山的城市名片。

谢尔盖耶夫、弗拉基米尔,作为莫斯科的“卫星城”,一直在以自己独有的方式:用诗意的乡村田园,浪漫地守望着繁华的都市。

缓慢的生活节奏,让这里的时间慢得像芭蕾舞舒缓悠扬的步调。若你不能主动上前沟通,火车站门口正聊着天的出租车司机们,甚至不会主动招徕你。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择一个高处远望小城。耀眼的阳光下,深蓝色的洋葱顶三圣大修道院和孤独骄傲的金门,都能让你收获宝贵的寂静。湛蓝的天空、清脆的鸟鸣,能让手中气泡丰富的格瓦斯更凉,让你的内心更加澄明。

与当年那个高度统一化的苏联不同,如今的俄罗斯是由众多部分结成的松散联邦。

于是在喀山、在乌兰乌德,你能看到共和国国旗和俄联邦国旗并排迎风飘扬,也能寻见相同的字母、不同的排列组合方式下,拼写出的有别于俄文的文字。

难忘由谢尔盖耶夫返回莫斯科的郊区列车上,卖唱的民间艺人自弹自唱着动人的歌曲;弗拉基米尔的广场上,下班的人群相约着展示欢快的舞姿;还有那个拐角里静坐,织着毛围巾的主妇;灿阳下守护,卖着冷饮的少女……这里欢快又悠扬,自由又静谧。

何时没有追寻的旅程,何处没有朴素的风景。最稀缺的,是一颗永不喧嚣和浮躁的内心。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