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印象碎片【4】- 德岛夜晚的半小时(日本)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10 13: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城市印象碎片系列第四篇继续犯懒,写一下今年年初日本之行中对德岛的惊鸿一瞥。说实话我并没有底气说说自己到过德岛,因为我在大晚上误入德岛纯属意外,只在'...

城市印象碎片系列第四篇继续犯懒,写一下今年年初日本之行中对德岛的惊鸿一瞥。说实话我并没有底气说说自己到过德岛,因为我在大晚上误入德岛纯属意外,只在那停留了半小时,还是在喝了酒的情况下在大街上乱晃,而且还没留下多少照片。当晚回到高松,一觉醒来就已经把对德岛的记忆和梦中的情节混在一起了。所以这篇印象碎片并不会介绍德岛,只是尝试把我那晚看到的德岛站附近街道印象进行还原。

【城市印象碎片】系列会不定期更新,照片为主,文字想起来什么就写什么,想不起来就空着:P


德岛-日本四国

深夜的JR德岛站

我误入德岛的起因是高松的突如其来的大雨。

那天本来计划在高松闲逛,结果被雨困在了车站,也基本失去了对高松的兴趣。刚好手里有JR PASS可以随便坐电车,于是买了罐清酒和一袋仙贝,随意搭上一列车就离开了,在路上一边喝酒,一边漫无目地把手机摁在车窗上,拍了一大堆在田野间快速移动的景物(当时喝得迷迷糊糊的,后来看手机相册才想起来)。直到列车驶入终点站,我出站后才发现自己来了德岛。

我那时脑内唯一关于德岛的信息就是她是音乐人米津玄师的家乡,看看手机地图发现自己是在四国岛的东北角,除此之外我对这里就一无所知了。

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我灌了酒的脑子勉强判断出自己有机会在这里呆半小时并能赶上回高松的最后几班车,于是离开车站,不定路线,向着路灯最亮的地方前进。

虽然脑子迷迷糊糊的,但是我在短短的夜间漫步中还是从德岛看到日本小城市的普遍特征:车站作为城市的中心,人行天桥环绕站前广场,连接四周的商场酒店,构成了可能是全城最热闹的地方。离开车站后,穿城而过的河流集合了城市主要的公共空间,再往后就是向着山和海的边界延伸的居民区了(纯想象未经考证)。

虽然雨后的深夜并不是观察城市生活的最好时机,但我看着漆黑的沿河绿地还是能想象这里日出时散步的老人和日落时推着单车放学的少年少女。可能是因为新年的缘故,河上的每一座桥都闪烁着独特的灯饰,争奇斗艳,构成了一场河上灯光节。如果是东京大阪那样的大城市,深夜时肯定会有刚下班坐在河边喝啤酒吐槽加班的社畜,但是我散步全程只看到了一个孤零零的OL,大概是高跟鞋在雨后的地砖上打滑,她突然摔倒,我上前询问,她摆摆手说没事,拎起包继续快步前行。

我因为之前在其他日本小城经常因为各种原因受到本地人好奇或关心的询问,一时间对她受到惊吓似的的反应感到疑惑,但又想到我此时的形象是“深夜无人的河边接近的陌生男性”,瞬间了然。

我不知道自己以后会不会重返德岛进行一个真正的德岛之旅,但或许留让她留有一定的神秘感也是不错的选择。不如就把德岛的印象停留在河上五彩斑斓的灯光,车灯路灯在潮湿地面上的反光,黑暗中孤零零的背影,以及无意识前往德岛路上飞驰而过的四国田间风景吧。


半醉夜行

伪赛博朋克

伪赛博朋克2

河上灯光秀1

河上灯光秀2

河上灯光秀3

河上灯光秀4

河上灯光秀4-近看

沿岸公共厕所(拍这个干嘛)

强拆过半

OHHHHHHHHHHHHHHHHH

行人的安全地带

小巷里看到两个模糊的人影,看起来脚步虚浮,大概率是喝的比我还多或者酒量没我好


附录:路上上飞驰而过的四国乡村碎片

卡擦

卡擦

卡擦

卡擦

卡擦

卡擦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