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阳朔行:漫步山水间,忘却烦恼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10 18: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莹火虫的后花园一、独自上路,我可以3号早上去上班路上,定了去阳朔的车票,断了一直在犹豫的心。付款后是截'...

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莹火虫的后花园

一、独自上路,我可以

3号早上去上班路上,定了去阳朔的车票,断了一直在犹豫的心。

付款后是截然不同两种心态,一颗心变得雀跃而欢乐,去到公司开始做简单的攻略,基本敲定了此次两天一夜的行程。

为什么选择了阳朔?大部分原因只是因为近,搭高铁2小时就到了。近期压抑的心情,可怜的木兰成了小炮灰,有几天自己对她的态度恶劣到自己都感觉可怕,然而却知道又控制不了,我知道自己需要换个环境去调节一下情绪了。本来想去长沙,用美食填补,无意间翻到桂林,想起许多年前一直心心念念要去阳朔看一看的想法,想到现在高铁可直达,一查只要2个小时,长沙立刻被抛弃了。

确定行程后,我才意识到这么多年一直未能成行的原因,是那颗始终在等待一个人同行的心,而“没时间”“没钱”是拒绝最好的理由,大概潜意识是不愿意把心思分给对方吧。木兰出生后,我的主要精力放在照顾她上面,直到今年初才重新心生旅行的想法。买票、定住宿、做攻略,上路,突然发现原来一个人也很好!很奇怪,以前总是在等待的心情,自此之后再也不有了,变成自己掌控,按自己的时间、心情来计划出行,感觉很美好。

二、阳朔:遇龙河漂流+桂林千古情演出

提前约了早上6点多的滴滴,走到楼下时开始下起雨,在往高铁站的路上雨越下越大,有一小会担心去到阳朔也下这么大雨,很快就释然了——下雨那就来个雨中漫步吧。说不定还能因此看到烟雨漓江的景色,别有一番风情。去到阳朔,阳光普照。出高铁站门口就有大巴直达西街(20元)、兴坪(5元),买完票正好搭9:30的大巴去西街,车程大约40分钟。

下了大巴,坐上往西街的公交,在西街口下了车。大部分店铺还未开门,肚子已经饿得咕噜叫,找了家重庆面馆吃了碗桂林米粉,再要了2个糍粑。

吃完前往徐悲鸿故居。之前在网上看介绍说比较小,但没想到如此小。2间屋子改造成2个展厅,一个介绍徐悲鸿生平,然后复制了几幅画作挂在上面;另一间则是阳朔画院,展览了阳朔当地画家的画。

仅此而已。作为一个靠旅游拉动经济的城市,阳朔太需要这些名人来吸引游客了,所以这个即使悲鸿大师只短居了一年的小院,仍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被放大宣传。

从故居出来,往前走几十米,拐角处即有一家大师傅啤酒鱼。桂林米粉不经饿,于是又进去点了啤酒鱼。

鱼肉质鲜,有嚼劲,不足之处是咸味掩盖了鱼鲜。西街到处都是啤酒鱼,既然是招牌,也跟着随了俗。鱼是好鱼,个人认为最好的做法应该是煮一锅鲜美鱼汤,还原最本真的味道。

吃完叫了滴滴回住宿的地方,定的时候以为是个风景优美的院子,实际情况很失望,不想多描述了。

回到房间将近一点,很困,出发前购买了遇龙河漂流+桂林千古情的套票,包接送,约好1点半上车,眯了一会,下楼刚走到路口,司机很准时打来电话。大部分游客选择住在西街,司机在那接了一大批人,一个车基本坐满了,晃晃悠悠赶往金龙桥。按自己的计划是到金龙桥后步行去富里桥,再走回来和下一班的人拼竹筏,去到后拿票的人却说旅行社没和她讲,只得作罢,直接坐竹筏去漂流。

遇龙河竹筏漂流共有3段,金龙桥至旧县码头是上游的一段,据说也是最美的一段。

竹筏坐2人,现在统一票价是225/筏,一人的话就需要拼筏了。竹筏漂流全程大概1.5小时,慢悠悠飘荡在小漓江,两旁的山,倒映在遇龙河,河水青绿,可见水草和小鱼,躺在竹椅上闭着眼睛,什么都不去想,放空大脑,是很惬意的放松。河水并不很深,但很天然,没有污染,河里的鱼鲜定是无比鲜美。漂流的时候有几处断层,竹筏直接滑下去,伴随着水花和尖叫,还有笑声,一颗心荡漾在青山绿水中,在蓝天白云下,鼻腔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久违的大自然,真好!

下了竹筏,下一站是看桂林千古情的演出。

从旧县码头到千古情景区大概6公里,可以租自行车或者电单车,如果不赶时间,不去十里画廊,完全可以慢慢走过去(对于步行爱好者来说),沿途是乡间小路,村舍,还有很起着文艺范的各种咖啡小吃店、民宿。此时的阳朔早已不是当初的那个阳朔,每一处充斥着商业气息,以及刻意的痕迹。但要问是否还值得一看,我仍然会说:没去过的为什么不去亲历呢?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去过必然会有收获。

桂林千古情是宋城演艺出品的千古情系列之一,号称“一生必看的演出”,每天有两场演出,15:30和19:30,大概1个小时。

桂林千古情分为5个部分:远古的呼唤、大地飞歌、米粉传情、靖江王府、刘三姐,视觉效果还可以,但震撼谈不上,演员很敬业,舞台功夫也很扎实,“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感动自己的不是景,而是人。很投入看完了整场演出,也多次用掌声表达对演员们的尊重和鼓励,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专业”二字。

看完演出,基本接近尾声,景区内实在没有满意的吃食,于是叫了滴滴回西街,问司机有没有推荐好吃的,依然是啤酒鱼和田螺酿,中午啤酒鱼,那晚上就田螺酿吧,在司机推荐的刘姐啤酒鱼下了车,点一盘田螺酿,外加一碟自家腌木瓜丝,味道还不错。

吃完慢慢走回住的地方,虽然不到两公里,却让一个拿着导航仍多次拐错弯的路痴整整走了半个多小时。

回到酒店洗完澡,躺床上一边刷手机,一边把早上买的糍粑吃掉,许久没有这么任性随意且放纵。

旅行,就是用来放松的,这一次我完全遵从一时兴起,随心所欲。

三、兴坪古镇+老寨山

依然调了6:25的闹钟,起床洗漱收拾后,步行到附近的汽车南站,搭7:30的大巴前往兴坪。早上人不少,几次中途上车后人便坐满,车子晃晃悠悠约40分钟,停在兴坪古镇。

此时才8点多,走在古镇那条旧街,此时仍是安静不拥挤的,找了家桂林米粉店,吃一碗米粉,顺便问老板娘可有推荐游玩的地方。老板娘推荐了老寨山和江边游轮看20元人民币背景,考虑昨天坐了竹筏,且对打卡20元图案并无多大兴趣,于是决定去爬老寨山,从另一个角度俯瞰漓江风光。

老寨山不高,但陡,一般半个多小时能爬上去。一路走走停停,期待遇到后面还有人也往上爬(一个人有点怕),登顶时已是一个小时后。

站在山上望,小漓江的水蓝绿色,江上漂着好些游艇,可惜江水太浅,完全没有意境。天气雾蒙蒙,散不开,远处的山也看不清楚,风景不算好。途中遇到温馨的一家三口,还有一个一看就是户外爱好者的姑娘,我们在山顶呆了挺久,之后我先下山了。下山挺快,但脚直发抖,真正体会了“上山容易下山难”的含义。

从山上下来已经十点多,旧街变得热闹起来,此行的最后一站便是在这条不长的街上转悠。

太久太久没有好好逛街了,我慢悠悠走在这条变得拥挤热闹的街道,随意走进一家店铺,试一试衣服,看一看小物件,来来回回走了三遍有余。最后再给同事带点漓江鱼,走到车站,坐车去高铁站。阳朔,再见。

四、一些小结

1、改变源自行动。一旦去做了,便会发现自己比想象的要强,许多事情一个人一样可以做得很好。

2、Follow your heart,永远不要失去自我。

3、旅行未必能治愈,但一定能缓解,也能帮助理清问题。

4、旅途中陌生人的善意和笑容,让自己明白生活中大部分依然是美好和温暖,只是自己将自己困在其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5、走出去教会我不要怕,更让我学会忽略身边的消极影响。“你不行”不再是阻碍前行的因素,而是向上的垫脚石。

6、阳朔之行平淡无奇,但于自己是一次质的飞跃。

经此一行,之后的旅程无论是一个人还是带木兰出行,都有了很大信心。

2020-09-10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