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旅手记——罗马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11 01: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鲜活的纪念碑——罗马这里既充满着废墟、洁白大理石雕像和死去英雄的英灵,又有着形形色色风尘仆仆的人们、许愿泉里大大小小的美好期许和玫红色夕阳下缱'...

鲜活的纪念碑——罗马
这里既充满着废墟、洁白大理石雕像和死去英雄的英灵,又有着形形色色风尘仆仆的人们、许愿泉里大大小小的美好期许和玫红色夕阳下缱绻的情欲。

目录:

一:米兰

二:佛洛伦萨

三、罗马

四:摩洛哥之一


从佛罗伦萨到罗马一路上天气好得出奇,天空高远,高高低低的云朵随风飘过,把阴影投向广袤的绿色原野,远处的丘陵上不时有古堡似的建筑掠过。

大巴载着我们疾驰,冷气充足,金灿灿的阳光透过大扇玻璃窗洒落在身上。

上去往梵蒂冈的地铁,线路错综复杂,车厢拥挤,一股老地铁特有的消毒水和机油味道,乘客们神情漠然行色匆匆——在罗马着实感受到了北方小城没有的都市气度。出了地铁口,夹在人群中向圣彼得广场走去,成群的鸽子在环抱着广场的高大柱廊间飞舞穿梭,其上各位圣人的雕塑姿态各异,远远看去栩栩如生,方尖碑和圣彼得大教堂高大的穹顶遥相呼应,东面高处可以看见气度不凡的园林和喷泉。

广场是由贝尔尼尼所设计,果然有着巴洛特风格华丽张扬的劲头。

夕阳下的圣彼得广场

大教堂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看着广场,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队首。刚进入教堂就听到阵阵颂歌声,原来赶上了周日的弥撒,曲调简朴悠扬。

步入金碧辉煌的走廊,不远处便陈设着米开朗琪罗的《圣殇》,隔了玻璃和围栏,远远观望这座安放在十字架之下近乎真人比例大小的雕塑,仍然能感受到作品的灵动——圣母清秀的脸庞和哀伤、耶稣的无力无助。不同于装饰着圣光的宗教画作,作为文艺复兴的杰出作品,它传达更多的是人的情感——高高在上的祭坛之中不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明,而是人们鲜活的哀伤和苦痛,其人文精神让人感动。

《圣殇》

再往前走便看到了米开朗琪罗所构造的巨大穹顶和贝尔尼尼的青铜华盖。

天光从穹顶顶端的窗户透进,照在繁复华丽的天顶画上,想来若没有辅助的灯光照明,双层穹顶带来的布光效果应该会更显得梦幻而庄严。

穹顶和青铜华盖

回旅舍的时候路过西班牙广场,台阶上坐满游人,角落里有不少摊位在售卖《罗马假日》的明信片和画作。

正值日落时分,远眺着火烧云下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在一片喧嚣声中夜色渐渐降临。三三两两情侣在栏杆前相互依偎,游客拍照留念,西装革履的人们从路口匆匆走过,孩童大声嬉戏,此刻广场不似《罗马假日》里闲适悠闲,也没有《绝美之城》如此野性奔放的氛围,但是浪漫而壮阔的情调依旧。

从西班牙广场远眺圣彼得广场

“围墙下的这座城中是否有个新国度在奋力挣扎?犹如土壤的裂缝中腾出烟雾般的热气,犹如男人的血液中灌满神奇的春药,化为独一无二的英勇癫狂。

”——《绝美之城》


第二天早早起床前往罗马竞技场和共和古罗马广场。沿途走来,看到竞技场庞大的体量渐渐展现在阴翳的天空之下,我竟感觉四周的空气也变得紧张起来——这座建在在尼禄富丽堂皇的宫殿上,矗立千年的建筑——暴虐的历史也好,凯旋的英雄也好,宗教与世俗也好——遗忘和不朽层层叠叠堆积在纪念碑和废墟之上,巷子里凉风阵阵,仿佛有无数亡者在清晨的风声里嘁嘁喳喳诉说着宏大故事的片段,砖石无言,默默挺立。

本来还担心天气过于清冷,不过一会儿便云开雾散。走出巷子绕到正门,便看到一队队风尘仆仆的游客们,阳光洒满广场,导游扯着旗大声吆喝,小贩拿了一手的玩具招揽着生意,人们排队在君士坦丁凯旋门前合影——生者的世界。

排队取票,进了斗兽场。沿着环形的观众席逐层向上,在高层有一个临时博物馆,陈列着一些古罗马的兵器盔甲和城市遗物,也介绍斗兽场的兴衰史,还有凯撒、奥古斯都的头像。

我特别喜欢《奥古斯都》这部作品,书中以多视角展开,讲述奥古斯都峥嵘的一生——共和国的末路和最后的辉煌、庞大国度的荣光,而我正站在这段历史的中心——千百年来的故事还在被演绎传唱,那些在时间之流里如此短暂的雄心、爱恨、消逝的荣耀成为一代代人类的共有记忆,而眼前这些苍老的造物在吟哦中就永远不会真正归于尘土。

罗马斗兽场

鸟瞰共和国广场

出了竞技场向古罗马广场走去,断壁残垣散布在萋萋青草之中,阳光照射下高大立柱浮雕的花纹投下各式阴影,而在阳光找不到的阴凉处,两侧石壁相夹,青苔长满倒塌的石柱,向上看去,风吹过墙壁上的窗口和残留一半拱券,发出呜呜的声响。

拿着景点发放的小册子上的地图去找凯撒和奥古斯都广场,从凯撒广场残存的昏暗走廊绕出,便看到高大的图拉真柱,可奥古斯都广场却怎么也找不到。后来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它好像不在景区范围内,要去到马路对面才能看到尚存的一些痕迹。帕拉提诺丘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整片遗迹,循迹去找奥古斯都故居,只剩一片泥土地基,开满了白色碎花,有蝴蝶飞舞。


路过用洁白大理石砌成的,富丽堂皇的威尼斯广场和相传凯撒遇刺之地的银塔广场,前往阿格里帕营造的万神庙。

随着人流进到殿中,阳光从穹顶的洞口洒落到昏暗的大厅内,四面墙壁上供奉着一众塑像,拉斐尔的墓前有支鲜艳的红玫瑰。

威尼斯广场

万神庙

傍晚特莱维喷泉前人山人海。

人们认真许下自己的愿望,摩挲着硬币,然后奋力扔进水池——无数珍贵的迥异的期许在空中汇集在一起,尔后激起小小的水花,没入水中,仿佛砂砾滑进大海。

和同伴没能免俗,投过硬币许了愿望,买到了一如既往好吃的冰淇淋,漫步在胡同里。晚餐吃了价格昂贵的松露和莫名其妙又硬又咸的意大利面,出了餐馆夜晚已经有了阵阵凉意。回到青旅,喝到了免费的葡萄酒——意大利不愧是葡萄酒大国,虽然是包装简陋的自酿,可口感柔顺风味不俗——拿着酒杯不知不觉喝到有些微醺。

克莱维喷泉

在《奥古斯都》中提到过一个传说:所有罗马人都是一位神祗的后裔,用着他儿子的名字,同时也是一个凡尘女子的后裔,带有她的人性。对我来说罗马城市本身也是如此——它既充满着废墟、洁白大理石雕像和死去英雄的英灵,又有着形形色色风尘仆仆的人们、许愿泉里大大小小的美好期许和玫红色夕阳下缱绻的情欲——无比圣洁古老又鲜活入世,包容着一切又吞没着一切,迷人而危险。

在当天夜里我梦到了北京,感觉这两座庞大城市的声响都在我耳边隐隐回荡。

更多图片内容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期待相遇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