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野县上高地——重新学会敬畏自然(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11 14: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上高地之行,误了下山时间,经历林间黑夜,遭遇猴群,和熊擦肩而过,在这里重新学会敬畏自然。在明神馆分开后,下午2时45分,先发小队的六个人继续向徳沢进发。向徳'...

上高地之行,误了下山时间,经历林间黑夜,遭遇猴群,和熊擦肩而过,在这里重新学会敬畏自然。

在明神馆分开后,下午2时45分,先发小队的六个人继续向徳沢进发。向徳沢的路逐渐变得崎岖不易行走,和之前的步道不同,路上横着被山雨冲倒的树木,偶尔还能看到山崖滚落的碎石。登山客的数量明显少了,偶尔能遇到的也都穿着非常专业的登山装备。

我们向徳沢方向前进

出发后不久,我们就经历了第一队猴群。

起初是斥候从我们身边经过,然后渐渐整个猴群两三只、三四只的对向跑来。山路最窄的地方,只能猴群一侧,人群一侧尽量礼让的通过。山里不允许投喂野生动物,大家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山上下来的登山客跟我们说,这里的猴群已经习惯了登山人的存在,所以不会怕人,也不会攻击人。沿山路又走了百米左右之后,猴群算是和我们完成了“会车”。

偶遇登山客

猴群的斥候

把小猴护在怀里的母猴

再向山里走,路变得更加泥泞,但毕竟还是人工开辟的道路,走起来还算顺畅。

下午3时40分我们终于走到了徳沢,合影留念后大家稍作休息准备返程。酒店的工作人员说山里的天五点半左右就要黑了,所以要在天黑之前返回。

下午4时,六人小队按照原计划返程,回明神馆和马哥文卓汇合。下山的速度明显快一些,40分钟左右就到了明神馆。但这时,我们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大家兴致尚高,选择按原计划走右岸路线,这个决定直接导致了我们天黑前没能出山。

明神桥

过了明神桥,就到了梓川右岸,刚过右岸时的步道比左岸更宽,视野也更开阔,天色也因没有乔木的遮挡而更明亮,队伍完全没想起夜里山林的危险,一路说说笑笑的返程,路上还顺路去了明神池。

从明神池出来,大家注意到了天色渐暗,才想起要抓紧下山。

明神池

明神池

官网的路线图上说从明神池到河童桥附近有3公里,步行需要60分钟。

明神池出来不久后,步道再次把我们引入深林,路比左岸好走了,但为了让人更好的观光,步道被设计成了 “ Z ” 字形的路线,大大增加了返程所要的时间,这是大家事前都没想到的事情。大家的体力也开始下降,需要走一段路休息一会。我在队伍前作先导探路,后面跟着两个女生,小姚和队长在女生身后,文卓和大夫留在队伍最后照料受伤的马哥,我们要加速了。

天色暗下来了,可我们距离河童桥还有2.5公里,山路的2.5公里和城市里完全不同,那大概是我走过最漫长的2.5公里了。

酒店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但山里信号不好,接通了电话也没法顺畅的沟通,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快点下山,并告诉我们,河通桥的摆渡出租车马上就要没了,让我们一定要尽快出山,这无异于一记当头棒喝。

走到距离河童桥2公里位置的时候,天色已经暗到看不清手里的地图了。探路要打开手电才行,队长决定维持之前的队形,我在先头探路,两个女生跟着我,小姚、队长文卓和大夫轮流背马哥前进,争取让队伍更紧凑,速度更快。

文卓背着马哥小跑(视频截图)

又遇到了猴子!离我大概十米,死死盯着我。我告诉队伍凑紧一些,集体通过。经过几只警戒的猴子时,我发现原来离它们不远处就是猴群。夜幕里的猴群和白天似乎不太一样。猴子在道路两旁蹲踞,在树上观望,眼睛在夜里透着亮光。

我一边继续向前,一边在心里祈祷自己不要有什么举动惊吓到它们,引起它们的反击。整个队伍在猴群的注视下顺利通过了,事后回想起来,再猴群间通过的感觉就像中华料理在旋转台上被人挑选一样。

猴子蹲踞在道路旁的石砾上(视频截图)

经过了猴群,天色更黑了,大家也都很累,但不能停下。

如果完全黑下来的话,不仅路难以看清,野生动物也会出来活动,就算是等来山地救援,也要在黑夜里捱上一阵子了。黑夜里的山林足以吞噬一切,大家不再交谈,只是匆匆赶路,比起体力的衰弱更要紧的事紧绷的神经。我看到远处有山里施工现场悬挂的黄色警示灯,骗大家是河童桥附近酒店的灯,告诉大家就快到了再坚持一下。终于,我看到了距河童桥还有1公里的指示牌。林木少了,手机也有了信号,酒店的工作人员又打来电话说出租车马上下班要下山回市区了,让我们一定要再快点。

队长和文卓决定先跑步下山去稳住出租车,剩下小姚和大夫负责照顾马哥。队长文卓走了以后,我们也开始提速,终于在6时35分,我们回到了有人类活动的河童桥,这里距离下山出租车停泊的上高地旅客中心还有大概五百米。文卓打来电话说出租车最多等到6时45分,我们又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小姚背着马哥一路狂奔,6时40分,我们到达上高地旅客中心坐上了下山的车,一路无话。

到达酒店后,酒店的工作人员很生气,还和我们爆发了小小的争吵。

晚餐后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刚刚真的很担心我们,又惊又怕,所以才态度不好。怕我们遭遇了熊,或者山体事故,我们久居城市,难以明白到山中的惊险,天黑前预留足够的时间下山是“山の常識”,还告诉我们我们返程路线的后半段的林子里有十头左右成年棕熊活动。看到为了防熊,酒店把卷帘门拉了下来,大家才开始反应过来,刚刚这一路到底有多惊险。

8月9日熊袭击人的新闻

关于袭击人的熊的新闻后续

吃过饭和工作人员道谢过后,大家慢慢缓过神来,一起去泡了个澡,回房间后边喝啤酒边聊这这一天的经历,无不庆幸没有遭遇本想见识一下的山林棕熊,赶在出租车出山之前回到酒店真的无比幸运,几杯酒下肚,倦意袭来大家四散回房间睡了。

早上起来后看到窗外的大正池景色

对自然的无知,缺少山林知识,盲目自信的我们在经历了这一晚后,不得不自省,并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学习敬畏自然。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