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漫游人间 C1 03 浪漫的城市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13 09: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爱丽丝跟着白兔一溜小跑,不知不觉又在乡间小路上走了好几天。她心里有太多的疑惑,一路都在不停地追问着这只兔子,“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到下一个城市?它是一个'...

爱丽丝跟着白兔一溜小跑,不知不觉又在乡间小路上走了好几天。她心里有太多的疑惑,一路都在不停地追问着这只兔子,“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到下一个城市?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我们会在那里多呆一会儿吗?……”白兔一直也没有理会女孩,这时却突然转过头来,“嘘!你听!”爱丽丝屏住呼吸,耳旁传来了河水轻轻拍打岸边的声音。

“我们到了。”白兔扒开面前一丛灌木,眼前的夜幕下出现了一条大河。河岸两边的建筑都不高,有一种安静和古典的感觉,岸边种着的梧桐树已经掉光了叶子,骨感的枝桠轻轻拨弄着夜空里的星星。“这是哪儿?”爱丽丝听到一阵踏过梧桐树叶的淅淅索索,疑惑地转过头寻找兔子的踪影,却只看到一个快速跑开的小尾巴。

爱丽丝沿着河岸慢悠悠地散着步,不知该从哪儿开始了解这个城市。河岸两旁有一些可爱的店铺和餐馆,人们零零星星地坐在岸边喝着啤酒,不时爆发出一阵阵夹杂着“呜啦啦”的笑声。

一个在街边卖饮料的少年吸引了爱丽丝的目光,他的小车上都是五颜六色的玻璃瓶子,没人光顾时他就叮叮当当地敲着,居然颇有几分艺术家的气质。爱丽丝在一旁听得入迷,等他敲完一首曲子,忍不住鼓起了掌。少年摘了摘帽向爱丽丝致意,“喝点什么吗?”爱丽丝凑近端详着这些饮料,原来每一个瓶子上都有一个小小的标签,描述着喝到这瓶饮料的时候人们的感觉。“要不要尝尝这个?”他替爱丽丝做起了决定,拿出了一瓶写着“French kiss”的饮料。

爱丽丝好奇地接过来,一口喝下,似乎是姜汁混着奇异果,一种刺激又厚重的口感,让人有些抗拒,但又有一丝振奋。“怎么样?”看着爱丽丝脸上浮起的绯红,少年对她眨眨眼,“走吧,大家都等你很久了。”

少年的家在市中心一个老旧的街区,楼下的铁门足有三米多高,一推开的一瞬间,仿佛打开了一个秘密的私人领地。楼梯上铺着花纹繁复的深红色地毯,有些破旧,但却给回家这件事儿平添了几分仪式感。

一打开房门,餐厅里就传来热闹的聊天声和音乐声,看来正是吃晚餐的时间。一桌子各种大小的盘子和小碟子互相堆叠着,茶壶,酒杯,互相碰撞,几个男人们抽着烟,一个小婴儿在座位上大声啼哭。少年脱下外套和帽子,亲了亲正在哄婴儿的女人,用叉子敲了敲面前的盘子,“各位!爱丽丝来了!”“是什么花了你那么久,亲爱的!”女人热情地拖出一把椅子,让爱丽丝坐下。餐桌上的各位都向爱丽丝投来了友好的目光,争着和她寒暄起来——一对兄弟对于哪一种茶更助眠争执不休,非要爱丽丝都尝尝;一个头发花白的女人喋喋不休地跟爱丽丝分享她做的肉桂蛋糕的食谱;一个眨巴着淡绿色眼睛的小男孩跑进房间拿出一本大大的图画书,让爱丽丝给他讲故事……夜渐渐深了,爱丽丝开始不停地打哈欠,少年总算把她从热情的人群里拽了出来。

“这个房间就是你的了,”他推开一个吱吱呀呀的木门,对爱丽丝眨眨眼,“enjoy.”

房间不大,有一张雕着花的舒适的小床,一个壁炉,一个可以俯瞰街景的小阳台。头顶的吊灯是一只大鸟的形状,制作有点粗糙,似乎和整个房间的古典气质格格不入。不一会儿,助眠茶开始起了作用,音乐声仿佛也越来越小,女孩香甜地睡去了。

清晨的鸟叫把爱丽丝叫醒,她在阳台上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看见少年已经推着小车出门了。

“嗨!等等我!”她兴奋地往楼下跑,街上的小店都陆陆续续开张了起来,人们坐在梧桐树稠密的树荫下,见面时热情地贴着对方的面颊,喝着咖啡,吃着精致的点心。“早!”少年在街角等着她,“今天我们去哪儿?”爱丽丝好奇地问道,“我们哪儿也不去,就呆在河边,”少年眨眨眼,“这个城市就会自己向你走来。”

一个画家正在河边取景,粗粗的炭笔在纸上飞舞,对面教堂哥特式的塔楼跃然纸上。

“叮叮……”少年私有若如地敲打着一个贴着“inspiration”的瓶子,画家搁下笔,满脸笑意地走过来。“早啊!今天又画教堂吗?”画家将瓶子里的饮料一饮而尽,“每一天我画的教堂都不一样。路边的梧桐在变,天上忽明忽暗的云在变,穿梭在教堂内外的人在变,还有什么比永恒之中的变化更有趣的呢?”说罢,他又坐回了河边,双手摩挲着画布,眼里满是神采。

“大家排好队,注意保管贵重物品,我们下一站是著名的……”一个旅行团正从游艇上下来,人们看起来有些疲劳,可能是行程太过于紧凑了。

少年在桌面上摆出了很多小杯子,从一大瓶贴着“lay-back”标签的玻璃瓶里往每个杯子中仔细斟酌。杯子在他的轻轻敲打下发出一支悦耳的舞曲,人们突然停下了赶路的脚步,轻轻地牵住了自己的同伴和孩子,在梧桐叶上跳起了舞。沉重的行李随意地扔在岸边,就像河岸旁的礁石。

一对情侣正在河边拍照。这里似乎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不少人在他们身后排着队。为他们拍照的人似乎和他们并不熟识,只是礼貌地按着快门。

男人亲昵地搂着女人的肩,满脸都是幸福。队伍里传来小声的嘟囔,但他们没有任何反应。女人突然又把手上的戒指取了下来,让摄影师放在相机面前作为前景。“叮叮……”少年敲出了一段美妙的旋律,瓶子上贴着“amour”。女人拉着男人走来,拿起饮料两人默契地碰了碰杯,“你好啊,音乐家!”男人冲少年眨眨眼,“不请这位迷人的女士也喝一杯吗?”爱丽丝脸上浮起一层绯红,少年狡黠地一笑,“cheers.”

傍晚回到家中,爱丽丝怔怔地望着天花板的大鸟出神。

到底什么是浪漫?每天从一杯咖啡开始,从一杯酒结束就叫浪漫吗? 这个城市里,人们尽情享受着它独有的闲散,不管你是窝在逼仄的阁楼上,还是厚重的木门背后,都毫不遮掩,自由自在地热爱着,浪费着——不论年龄,不论贫富,不论性别。爱丽丝想起了一部叫做恋恋笔记本的电影,诺亚的世界里,只有木锯和螺栓,他不会懂艾丽弹的曲子中,她的画笔下有多少情绪。但是在这座城市里,这些仿佛不那么重要了。“哐当——”那个熟悉的身影从床头柜上一跃而下,把床头一个相框撞在了地上。

相框里是漂亮的花体字“If you are a bird, I am a bird. You are my home.”

“嗨!快别发呆了!”白兔在房间里焦躁地踱着步,“我想我们该走了——在晚饭上桌之前。”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