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峡谷隐藏的世外桃源 - Havasupai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13 13: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Havasu - 印度安语中的意思是蓝绿色的水五年前在做大峡谷攻略的时候,在网上搜到了一张瀑布的照片,一眼就被吸引了。心中被种下了一颗种子,觉得我一定要找'...

Havasu - 印度安语中的意思是蓝绿色的水

五年前在做大峡谷攻略的时候,在网上搜到了一张瀑布的照片,一眼就被吸引了。心中被种下了一颗种子,觉得我一定要找机会去这个地方。查了一下攻略,这个地方叫做 Havasupai, 接着就被攻略里抽签,野营以及20miles徒步往返等关键字劝退。

五年过去了,在今年年初,我终于有机会实现了这个愿望。

Day1: 徒步十英里里到达露营地

早上八点半到达徒步入口,停车场已经满满当当,我们不得已,只能学着其他人,把车停在路边。这件事情给后面一件悲剧埋下了祸根,在此按下不表。入口处有一个印第安大爷,登记需要骡子托(驮)运的行李信息(竟然双关了!)。登记完信息,把接下来三天的身家交给大爷,就可以轻装上阵往营地进发。

Trail 入口处,清晨云雾很低,向下蔓延到峡谷中

从入口处到达营地一共 10 miles, 听上去很长,其实还是非常好走的。最开始的 2 miles 包含了所有的高度差,也就是说最开始的 2 miles 会把你从山上带到谷底的平地上。

接下来的 8 miles都是平地。8 miles处是当地居民的村落,有开放给游客的小卖铺,餐厅,厕所。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所有游客都需要在村子里的游客登记处进行登记。

下坡的过程中,天气逐渐放晴

当地人进出村落一般都会坐直升机,或者骑马赶着骡队运送货物。

出谷的人告诉我们,前一天谷里下了暴雨,我们很幸运的遇上天气放晴 。在徒步道上,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及时避让往来的骡队。骡队的组成也非常有意思,一般分为三个部分。头阵是10匹左右的骡子,中阵是骑着马匹的当地印第安人,尾巴是两到三只猎犬。

天空逐渐放晴,大峡谷岩壁的红色也越发鲜亮

到达平地后,越往里走,两边的峡谷也越来越窄,风景也开始随着岩壁宽窄的变化变得多样起来。

平地基本都是砂石加鹅卵石,晴天走起来还是非常轻松的。虽然沿途植被不多,但在峡谷收紧的地方,总是可以找到阴凉处休息。走在峡谷当中,一路都在感慨地质运动变化的神奇。

村落 Havasupai 的入口处和村落里的教堂

接近 Havasupai 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体验。

一路上非常的荒凉,植被基本都是枯萎的,只有无穷无尽的鹅卵石和高耸入云的岩壁。一路上只能听到自己一脚深一脚浅,踩在鹅卵石上发出的噪音,“哗啦,哗啦”。但接近村落的时候,先是可以隐隐约约的听到溪流声。我一开始非常不确定是不是自己幻听了,因为周围砂石荒凉得让你不敢相信会有流水。拐一个弯,会突然遇到一片青翠的树林,透过树林,可以隐隐约约看到一条小溪,水声也清晰震耳。那一瞬间就突然懂了陶渊明笔下的“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看到小溪,心情一下子就松弛了下来。穿过林子就到达了村庄,在村子里的小卖铺和餐厅价格非常合理,我一度后悔为啥自己要背那么多东西进谷。我在村子里邮局给朋友和家人分别寄了明信片,在上面写的是 “I hiked 8 miles to send you this!”。

Fifty Foot Fall (上) 和 Lower Navajo Fall (下)

Havasupai 一共有5个主要的瀑布,过了村落往露营地走的路上就会遇到较小的两个瀑布 Lower Navajo Fall 和 Fifty Foot Falls。

过了这两个瀑布再往前走1mile,在露营地门口,就会见到最著名的Havasu Fall (文章最开头放的那张照片).

Havasu Fall

露营地是没有固定site的,基本是 first come first serve. 建议大家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在低地势的地方扎营。

我们在露营地的第二晚遇到了大暴雨。凌晨,ranger 把所有扎营在河岸旁的人都叫醒,让他们搬离,因为河水的高度在飞涨。这些人只能半夜顶着瓢泼大雨搬帐篷。我第二天早上拉开帐篷的拉链,发现外面都是密密麻麻的都是帐篷,惊呆了。同行的小伙伴问我,“半夜你没醒么?手电一直照来照去,人声鼎沸,还有订钉子的声音!” 我:“没有 ” 我也很敬佩我自己,在野外也睡得那么香。

Day2: 往返七英里游玩 Mooney Falls 和 Beaver Fall

露营地的地理位置非常棒,前有Havasu Fall,后有Mooney Fall。

我个人认为,Mooney Fall 是整个 supai 最漂亮的瀑布,比 Havasu还要美!Mooney 的名字由来是为了纪念一个掉落瀑布而忘的矿工。露营地其实是位于瀑布的上游,为了到达瀑布的底部,需要戴着手套顺着铁链沿梯而下。铁链常年氤氲在瀑布溅起的湿气中,非常的滑,需要非常小心谨慎。

Mooney Fall 标准照到达 Mooney Fall 底部,右手边陡峭的梯子就是来往营地的必经之路

Mooney Fall 可玩性很高,有人在下面的小溪架起了野餐桌,吊床。

旁边的小瀑布还有一个人猿泰山式秋千。

太爱Mooney了,360度无死角美颜瀑布Mooney Fall 旁边的 Swing

从 Mooney fall 去 Beaver fall 的路上需要横穿溪水5次。

水最深的地方,大概到我的大腿根部。在需要蹚水的地方,有很多前人遗弃的凉鞋。如果自己没有准备水鞋,可以在渡口试试运气。小路基本是顺着溪流建的。路径还是比较好辨认的,没有什么岔路口。基本就是你顺着小路走啊走,走到无路可走的地方,你就知道自己该蹚水过溪了。

有的渡口会有路牌提示

一路过去,溪水的颜色都是非常漂亮的青绿色(turquoise). 两岸红色粗旷的峡谷,配上这种特别温柔的青绿色,就是一种特别混搭奇妙的视觉享受。

前往Beaver Fall 路上的风景

Beaver Fall 本身可玩性也很高。Beaver Fall 是一个层叠瀑布,是由很多个小瀑布组成的瀑布群。视觉上的效果没有Mooney那么壮观,但同时增加了可玩性。Beaver Fall 最上面的瀑布游泳过去,右手边的峭壁上有一段绳子。

顺着这段绳子往上攀,可以到达一段小峭壁。再往前走会发现上面还隐藏着一个小瀑布。这个小瀑布是可以跳水的。我当时在上面的小瀑布,光跳水就玩了很久,可惜豆瓣日志不能放视频。

Beaver Fall

Day3: 泥色Havasu以及FryBread

第二天晚上下了一场暴雨,第三天早上醒来,ranger 告诉我们,因为河面暴涨,水流太急,Mooney Fall以及后面的trail被封了。

一边是很遗憾,天气不好,一边同时很庆幸,我们昨天已经走完了那条线。早上起来去 havasu 瀑布看了一眼,完全变成了泥浆的颜色。只好在附近走走,闲逛。试了试当地有名的特色食物 Fry Bread, 怎么说呢,除了热量爆表我找不到合适的词汇。一个油炸的饼裹了豆子和芝士,还一堆人排队,非常美国。

泥浆色Havasu, 爱心形状的仙人掌,fry bread, 以及排队买饼的人

Day4: Havasu 游泳,10 miles返程 以及 车被砸

我本来第三天的计划是去Havasu游泳以及躺着的,但鉴于泥浆一样的水,就临时改成第四天早上。

第四天早上起来,摸黑收拾了睡袋帐篷,打包了回程的行李。Havasu 的camping site 是需要你把一切带进来的东西带离,不要给当地的自然环境造成压力。很多人把用不完的气罐,水桶等物资留在了 camping site 的入口处,这样下一批来的人也可以免费使用。不得不感慨,美国人的户外文化非常友善以及团结互助。早上七点半吃完早餐打包完行李,上路之前,我还跑去 Havasu 游了一会儿,了却心愿。

清晨的阳光打在岩壁上

在回程的过程中,碰上了没有住在 camping site 而是村子旅店的人,他们告诉了我们这三天以来第一条来自外界的消息,因为covid的影响,Havasu 要在后天封村,所有人必须在后天之前撤离。

我们第一反应是,我们这时间点掐得太准了。事实证明,我们很可能是Havasu 2020 的最后一批拜访者,直到2020年九月份,Havasu 还没有重新开放。

累了坐在岩壁上休息的我以及回望走过的峡谷

等回到入口处的停车场,我们才发现了一件之前停在路边留下的祸根,车后窗被砸了以及胎被扎了。

作为一个生活在湾区的人,第一反应是,有人砸车?但是检查了一下后尾箱,车里的行李都没有丢,所以估计是头一天大风大雨把山上的石头吹落下来。给保险公司打通电话以后,他们表示,我们必须把车开到最近的机场租车点才能给我们换车。然而最近的机场下午五点钟下班,而我们离机场还有两个小时的车程。检查了一下后备箱,幸好有车里还有一个备胎。我们决定换上备胎,按原计划行动,第二天再去最近的机场换车。

开着敞篷透风车回旅馆,一路上玻璃渣还一直往下掉

回到旅店有网络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去谷里的这三天,外面的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光回复微信就花了两个小时,然后花了另外两个小时读新闻。公司宣布所有人强制work from home, 食堂健身房将全部关门。大家疯狂抢厕纸,囤米囤油。

回到湾区的第一天,政府就宣布了 shelter in place. 这让 Havasu 成为了我2020唯一一次长途跨州旅行。感谢 Havasu 给了我世外桃源般的三天,给了我可以在2020接下来日子里反复咀嚼的回忆。

希望未来疫情结束的时候,有更多人有机会去拜访这个大峡谷遗珠。

Summary Timeline:

02/11/2020 在官网上拿到campingsite permit (一人$395) , 遂即预定往返的骡子($100)

03/10/2020 湾区驾车到达,夜宿 Peach Springs Arizona

03/11/2020 驾车一个半小时到达trail head, 徒步 10 miles 到达 camping ground

03/12/2020 - 03/13/2020 游玩

03/14/2020 徒步10miles返回trail head, 再次夜宿Peach Springs Arizona

03/15/2020 返回湾区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