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忆 」甘孜稻城去年没说完的一些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13 19: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是一篇曾经投稿之后杳无音信了的“游记”,干脆,发出来,回忆回忆去年此时。大部分图片在以前的日记中发过,这一次以文字为主。图片为主的日记指路 ➩ 甘'...

这是一篇曾经投稿之后杳无音信了的“游记”,干脆,发出来,回忆回忆去年此时。

大部分图片在以前的日记中发过,这一次以文字为主。

图片为主的日记指路 ➩ 甘孜稻城 — 只一次,却定要去一次的旅行


这个地方没有高楼阻隔视线,没有行人来去匆忙,也没有店家吆喝叫卖;只有触手可及的云彩,有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山脉,还有探得到湖底的清澈流水……

这个地方,不去会后悔,去了也会后悔, 它就是稻城。

不同于以往的缜密策划,这次旅行找了熟人领路,和几个伙伴驱车前往,不去操心太多的路途方向,就把自己丟在蓝绿色的自然里。

去征服与享受大自然本身的美,就得在身体上付出些许的辛苦。

人们都说观赏稻城亚丁是“身体在地域,眼睛在天堂。“ 我想不然,朝九晚五恨不得粘在办公桌上的工作生活,把运动机能降为零;偶尔让身体得到舒展与磨砺,至少证明我们还是结实硬朗的。

去往稻城亚丁的途中也游玩了几处其他特色,海螺沟必须要拎出来说一说。

云长在山上,魔幻的海螺沟

从成都出发,第一个到达的地方是海螺沟。

海螺沟在贡嘎雪峰脚下,低海拔现代冰川的奇特景色,让它文明世界,大冰瀑布可以说是其中最著名的景观了,而且能否看到得听命运安排。

坐上三号营地的缆车,一场魔幻大片就开始上演。索道全长3500米,斜跨大半个冰川,是全国最长、跨度最大的一条索道,坐在车厢内向下俯瞰,也是需要一定胆量的。

这时候让我觉得和现实生活隔了很遥远的距离,自己变得十分渺小,就像一颗山坡上的无名石子,是大自然微不足道的一员。行驶了一段路程,终于可以遥望到落差达到1100米的冰瀑,树和玻璃窗正好衬托着它,赶忙用相机记录下这个天然的摆拍。踏下缆车,瞬间觉得自己轻飘飘的,随着人群,走到看望景色的最佳位置。

放缓脚步,不断向高处行走,静悄悄的探寻海螺沟的种种神秘。

“好像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雪山和冰川诶! ”海螺沟地处横断山系的核心地带,据说它不挑剔季节,都延绵着众多终年积雪、冰清玉洁的雪山冰川。超过1000米的大冰瀑布仿佛用壮观来形容都不足以了,无数巨大而光芒四射的冰块堆积,像从蓝天直泻而下的一道银河,停下手中按不够的相机快门,用眼睛和心感受这晶莹雄伟的美丽。

没过几分钟,一团团的云雾开始围绕着冰川,像是约定好时间的剧场演出,缓缓拉开幕布,主角就在正中间。

你可别小看了这云雾,它变幻莫测,任何时候任何方位都是不同的艺术表演。或是高高的悬挂在山峰峭壁,或是纵横交错环抱山腰,或是薄雾缭绕笼罩冰川,总之是和山长在一起的,制造出从不重复的变幻仙境。

沿着环状山路缓缓向前,云雾与高山被植被遮掩,身旁出现了高的矮的各种稀奇古怪样貌的植物景观。

认不出太多品种的我,就简单说说好了。耸立的棕榈树、青翠的竹林、极具年代感的参天古木、大片鲜艳的野生杜鹃,翠绿得发出油光的植物…应接不暇的在路两旁跳出来,这里简直太适合充满好奇心的人前来探索!

除了植物,路边有许多用来寄托着人们的美好祈福的玛尼堆;再就是充满神圣感的四面佛雕像,站在那里原地不动转身就可以看到贡嘎山主峰,360°都是景色。

不怕错过此地,因为这里是通往红石滩的必经之路。红石滩的每一块石头都穿着错落有致的红色外衣,有深有浅,与河流往来交错,形成动感的红色洋流,大自然真的是位超级艺术家。

时间不早,和伙伴们开启了下山路程,在小镇中吃些特色小吃,找家酒店妥妥的休息,再向亚丁前进。

不去会后悔,去了也会“后悔”的稻城亚丁

传说在青藏高原雪山深处有一个隐秘的王国,王国里囊括着雪山、冰川、草甸、峡谷、森林、湖泊,充斥着纯净的空气。

这个王国就是香巴拉王国,也就是今天的稻城亚丁。“水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人们给予这个地方的亲密称呼。

经过了漫长的车程,终于抵达这片圣土。因为有前几天的铺垫,我们都已经适应了高海拔的环境,住在海拔约4000米的亚丁村,几乎都没有出现什么高反症状,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饱满的睡眠让新的一天充满活力,早上10点撇下一切累赘轻装上阵(不得不说单反这个时候显得沉重了很多,但这宝贝是必须得拿着的),带着平和而期待的心情,坐上前往徒步地点的大巴,牛奶海,我们就要见面啦!

“扎罐崩”是交通工具能抵达的最后终点,徒步就从这里开始。

一个转弯一次回头,我生怕错过了这里任何角度的风光。明明是艳阳天,才走过洛绒牛场,天气瞬间变脸,雨就下起来了,好在有提前准备雨衣雨鞋,穿上装备,继续向前。

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三座守护神山,充满神圣感。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随着不断深入亚丁,我们正在瞩目着一座又一座的山。

与马儿一同上山的经历,还是第一次体验,擦身而过却互不干扰,乖顺忠实的小马一匹连着一匹,有的载着行人有的载着货物还有的轻轻松松。我们就一会跟着它的步伐大步向前,一会小憩一下补充体力,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全程的一多半,天气也开始转晴。

接下来的路变得艰难了许多,高低不一时宽时窄雨水泥泞,些许疲累的身体遇到由巨大石块组成的路,是不小的挑战;但想到心心念念的景色越来越近,不断给自己洗脑,就快到了,再坚持一下吧!

经过3个多小时的走走停停,牛奶海,我终于见到你了!在央迈勇的山坳里,牛奶海像一个扇贝的形态,中间充满碧蓝的雪水,周围环绕着一圈乳白,雪山的倒影映衬在清澈的湖面上,想不到可以用什么词来赞美,就做出一个拥抱的姿态,感受着。

除了眼前,这里最神奇的是脚下,软软的泥土,会跟着你的走动而起伏变化,却也不会在鞋子上留下淤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是奇特。

不敢停留太久,继续爬上台阶,向五色海前进。这时可千万别忘了回头,可以俯瞰牛奶海的全貌,别有一番美感。

抵达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的五色海,更是惊艳了双眼。湖面一片迷离,恍如在梦境之中,蓝色渐变调色盘一般的湖水,和湖底清澈可见的植物交相辉映。忘记自己正处于高海拔地区,也忘记了微微头痛的高原反应,围着湖边撒了欢的奔跑,让自己也成为画中的一员,那个时候所有的感受汇聚,像喝了高度酒一样上头,控制不住的洒出眼泪,一点都不夸张。

时间差不多,该踏上返程的路了。这里的天气真的充满随机性,雨又来了,我是何等的幸运,在天气最晴朗的时候看到了牛奶海与五色海,一定要抬起头对着天宫伯伯说声“谢谢你啊”!

若风景只在照片中欣赏,或许其他地方可以,但稻城亚丁不行。

我只能说照片的美不及眼睛看到的十分之一,如果有机会,就多去看看吧。

高海拔旅行,多一些理智(实用攻略部分)

我想,去稻城亚丁,大家最大的忧虑就是“高原反应”吧。

高原反应会有多严重?

牛奶海以及五色海的海拔在4500-4700左右,80%以上的人会出现头晕头疼、心跳加速、呼吸微微不顺畅的现象,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也有极少数人会出现严重高反, 比如胸闷、眩晕、呕吐甚至休克。

高原反应如何应对?

1、唯一的办法就是吸氧气!不理智的讲,所有打着预防与缓解旗号的高反药品都是没用的。

有的人说,喝过药隔一段时间真的能够缓解,但其实,大多数不是药物起的作用,而是你的身体在待在高原一阵后慢慢适应了,出现的自我缓解。不过,氧气瓶是一定要带着的!

2、头疼头晕很正常,最好不要立即就吃止疼药,头不疼了但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高反。

3、在高反极度难受的时候,不要睡觉!睡觉属于被动呼吸,就更难吸到氧气了(晚上的正常睡眠没关系,我指的是在特别难受的时候)。

高反有可能会导致失眠,也千万不要吃安眠药,对身体的危害很大,这个时候只能放松心态,吸氧气进行缓解,慢慢的正常入睡。

作者本人的高反严重吗?

坐电瓶车从扎罐崩徒步至牛奶海五色海,往返13公里左右,全程用了6小时,虽然没有吸氧气,但回程开始出现头晕发热(感觉浑身很烫,脸也红)的现象,比较轻微,下山回到酒店喝点热水稍加休息就好了。

总之,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高原徒步爬山还是量力而行的好,千万不要勉强。毕竟,只有健康的活着才能看到更多的风景,对不?

必备装备有哪些?

冲锋衣、结实的鞋子、雨衣、鞋套、氧气瓶(如果你是第一次去高原最好都带1-2瓶,分量很轻不会累,关键时刻它真的管用)、补充体力的干粮、水。

阴晴不定是高原的最大特点,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所以雨具一定一定要带,下雨的时候气温很低,注意保暖,千万别感冒了。

我往返徒步的6个小时里,下了三场雨,好在到牛奶海与五色海的那40分钟是晴天,准备下山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不得不说我这运气真的是太好了。


旅途,早晚还要踏上,祝世界和我们一切安好。

THE END.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