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1933老场坊:绝佳恐怖片取景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13 07: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老场坊在一个创意园区内,从外面看起来并没有很惹眼。无非是幢结实的老楼,不过是占地面积非常大的老楼,改造成装满文艺小店和饭馆的商场了吧,进去之前我会这'...

老场坊在一个创意园区内,从外面看起来并没有很惹眼。无非是幢结实的老楼,不过是占地面积非常大的老楼,改造成装满文艺小店和饭馆的商场了吧,进去之前我会这样想。

进门之后才发现什么叫做别有洞天。整个建筑的主体是露天的,从底层向上望去,是层叠的廊桥。去往上层有细窄的旋梯,露天的楼梯,隐蔽的小楼梯间等多种路径供你挑选。有一些楼梯因为商户改造或因原本的设计是死路不通。还有些封住的小门小窗不知曾经作为何用。建筑的混凝土和格外厚实,形状干净利落,将空间切割成几何图形,即使是在100年后的今天,这栋建筑传达的美学也十分现代了。

想象一下,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你不得已走进这样一座建筑来躲雨,进门后却被里面迷宫般的奇异的结构吸引住了,不禁越走越深。玻璃门那侧冒出的鬼影被闪电照亮,你夺路而逃却发现总是走在差不多的楼梯,和没有出口的岔路间周旋,不管跑得多快,鬼影总在某个不远处拐角的悠悠地浮着……

这栋奇异的建筑曾经是宰牲场,由英国设计师设计,坐落在东方都市的河畔,这更符合恐怖片设定了。当年的宰牲场是为了为确保上海公共租界的肉类供应而建立的,这里每天可以宰杀300头牛、500头羊、100头牛犊和300头猪。里面独特的结构是为了保证卫生,以及合理规划宰杀处理的流程。宰牲场在设计过程中参考了美国和加拿大的经验及意见,使用英国进口的材料、工艺和管理,可以说是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现代化宰牲场了。据记载,宰牲场由公共租界最高行政机构上海工部局兴建,共计花费393万余两白银,可谓是斥巨资建造。

除去实用性,这栋建筑的设计里也包含美学的考量。廊柱和窗户上有Art Deco 装饰艺术元素。窗户都朝向西面,据说是帮助超度这里死去的动物们,不过更主要的还是为了迎合通风需求。

图源: The Architectural Review

图源: The Architectural Review

现在,作为一个网红打卡地,随处拍照的人们大大削弱了这里的恐怖片气息。天台上还有慵懒的猫咪。

参考文献:

Architecture, H. (2019, March 18). 1933 Shanghai Slaughterhouse. Hidden Architecture. http://hiddenarchitecture.net/1933-shanghai-slaughterhouse/

何.巍., & 朱.晓.明. (2012). 《上海工部局宰牲场建筑档案研究》. 《世界建筑》, 109–113. https://wenku.baidu.com/view/96a23041c850ad02de80410b.html?fr=zhidao

《瞭望东方周刊》. (2011). 上海局宰牲场老场坊的今昔. http://news.sina.com.cn/c/sd/2011-11-28/113623537077.shtml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