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外青山楼外楼 | 杭州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14 17: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要把我们这一家子全体动员起来去自驾游真难,恐怕雷峰塔倒他们也不愿动一动身去瞧瞧。早上七点,我就起来对着镜子描画五官,一边还对躺着的妹妹鼓励打气催促'...

要把我们这一家子全体动员起来去自驾游真难,恐怕雷峰塔倒他们也不愿动一动身去瞧瞧。

早上七点,我就起来对着镜子描画五官,一边还对躺着的妹妹鼓励打气催促软硬兼施,边往脸上上色边问:“起来没?”“还在发呆。”“快起!”“不!”催烦了,心里忍不住想:喊你出去玩还要求你啊。九点半,一家人总算浩浩荡荡出门。爸爸提一大袋食粮打头下楼,遇到邻居,对方问:“做客去哉?”爸爸说:“去杭州做稀客(玩的意思),去西湖。”又碰见一邻居:“做客去?”回答:“去杭州。”没几步,又有问的,只回答:“嗯。”

高架上看到许多玻璃房,看起来脆弱。开上西湖大道便越来越靠近西湖。路开始拥堵,快到了才知道导航目的地雷峰塔景区停车位已满,又一路往前开了好几处才找到有空余的——花港观鱼停车场。收费一小时三十,若到里面的“知味观”用餐,停车前两小时可免费。正好快到饭点,一家人就走进餐馆。

上二楼,装饰复古,选了靠窗临湖的位置坐下。每桌插两朵新鲜的红玫瑰,我好奇伸手摸了下放花的玻璃瓶,爸爸喝止:“别东摸西摸。”扫码翻看菜单,有标价八百多一道的,点了一个名叫“三元开泰”的铜锅,五碗米饭。服务员在我们点餐时依次上好餐具,倒上开水。

我们这桌的服务员看起来有些愣,但也蛮可爱,不太机灵的人在工作岗位上可以不必太紧绷,想点自己的心事偷偷闲,应该允许人有各种状态。妹妹问她“三元开泰”里面都有什么,她盯着菜单上的图挨样数给我们:“青菜、肉丸、鱼丸。”上菜以后发现不同,我笑:“服务员又没吃过,她自然不知道啦。”我们的铜锅等得最久,旁桌来得晚的客人的菜香早已飘到我们这。等的间隙,不习惯吃餐馆的妈妈侧身生硬地坐着,一面张望着其他餐桌上的人,好像多看看我们的菜就会马上来。有服务员端过去好几盘松鼠桂鱼,一些客人带了几岁的小朋友来,添上了小份餐具。爸爸也端端坐着,偶尔盯着一处发呆,有时候从兜里摸出手机看一眼时间,再塞回去,好像等着老师发考卷的学生。

铜锅端上来了。估摸着都是现切,所以耗了些时间。六种食物都是球状,应该是完好地从原食材中用模具削下来的。素菜有莴笋、胡萝卜、冬瓜,荤菜有肉丸、鱼丸、虾丸,配菜是平菇和竹笋。清汤熬制,鲜嫩爽口。爸爸干了两碗米饭,看见他把碗拿起来用筷子扒碗底的米粒。

餐馆临西湖,我们吃完后站在河岸看被苏堤隔开的小半片西湖,游船隐现,远看堤上长出行走的一朵朵黑草,湖边有根根直立的枯黄色荷花茎,柳树掉光了叶子。十几度的冬日,暖凉惬意,是适合出游的季节,坐在西湖边可以一直发呆,但我们受限于昂贵的停车费,走过看过便好。妈妈指指湖里的鱼,说有这么多“拖鱼叼”啊(方言,问了妈妈,她也不知道普通话怎么说)。爸爸总安静地走在我们身后,左看看右瞧瞧,不声不响,偶尔发现他落在了后面,我们就默契地停下来等他。

从停车场走时,车在门口轱辘了一下,妹妹在摇下车窗的后座不自觉地问:“咋回事儿呀?”门卫叔叔竟然耐心地作答了:“这是减速带。”妈妈笑。爸爸开车绕湖行,我们坐着观光,看到骑车的人、步行到出汗脱掉外套的人、骑在爸爸脖子上的扎两个辫子的小女儿、看到许许多多瘦的高的飘满绿叶的树,还有打着白娘子旗号的主题餐馆,人虽多,但西湖的空气质量不错。

环湖结束。到达离河坊街最近的银泰百货停车场。本想去单向街书店或九溪烟树,一看车程四十分钟,选择了就近的景点。没想到单进地下停车场就排了四十分钟队,中途我下车去麦当劳的甜品站买了两个原味甜筒,服务员姐姐声音很甜,穿着粉红色短袖系围裙,会在冰淇淋上插一块小鱼或小牛的饼干,她把甜筒递给我的时候说了新年快乐,我也对她说。妹妹吃甜筒的时候,舔了几口就把多余的倒扣在我的脆皮上,说都给我了。然后她下车去探路,并提前步行到地下车库占了车位,方便进去后立刻能停车。堵车的时候,看到街道上许多穿着独特的年轻人和精致的上了年纪的老姐姐,妈妈每每看到,露出惊奇。

河坊街很热闹,热闹地只能看人,爸妈没有欲望走进任何一家店,只想快点离开,离开。我们为了人群误打误撞进了一条小巷,看到居民区的绿色塑料雨棚、五金店门口的家狗在晒太阳、没有生意的蔬菜店老板在滑手机,另一边则是鼓楼美食街、杭州丝绸、长沙臭豆腐、梅家坞龙井、兰州牛肉拉面、气味图书馆、张小泉剪刀等带有老字号商标的店铺,人往人来,付钱都排不上队。河坊街真的有河,是一条用规整的石块铺好的人工河,只有几厘米深的自来水在流动。有些店铺的装修格调给我以遐想,但看看门外攒攒的顾客,没有了继续想象的情致。和妹妹买了一瓶老酸奶,妹妹接过酸奶时怯怯却清晰地问:“姐姐,可以再给我一根吸管吗?”对方很快答应,并递给她。

一瓶酸奶我和妹妹喝了大半以后爸爸才过来吸瓶底——从小到大都是这样。下午太阳出来,已经热得我们把外套都抱在怀里,爸爸脱了外套以后穿咖红色毛衣,个子很小,比以前小得多,和妈妈差不多高,但妈妈要胖些,穿红毛衣和酒红色平底鞋,人群中十分鲜亮。她们在前面走,个头都小小的,好像该换我来保护他们了。

离开前去商场的洗手间时,妈妈在旁边刚擦干手,看到爸爸正出来洗手,就主动抽了擦手纸要递给他,他看到了却没要,湿的双手也不知道往哪里放,就在左右裤袋上抹了两下子。妈妈对我说:“你爸真是老古董。”他用不惯擦手纸。

回家路上,我和妹妹在车上轮流睡了一觉,她在后座,倒在我们松软的外套上,一动不动,十几分钟后突然坐起来,醒了。

很累了,但晚上还是约了骆一起散步。七点见面,带了棒棒糖和橘子给她。她刚洗完头发,很蓬松,素颜。我们从小学走到初中经过亲亲家的小区才回到家,双腿已经走麻。听她讲遇到的奇葩相亲对象和最近的工作情况,我以为她对婚姻,看得要比她的妈妈更清楚,而工作上的事,有许多我不曾经历。有些问题,也只能让时间来解决了,此时此地,人能做的事有限。快到家时又遇见两位老同学,说是刚放烟花回来。

照片和文字记录的是可能要忘记的事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