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纪行:随风直到夜郎西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15 00: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贵州是开化较晚的省份,人文非其所长;若论自然山水,虽无名山大河,但遍布喀斯特地貌,瀑布、溶洞、峡谷、山丘所在多有,也算多姿多彩,所以去年六月,趁着景点免门票'...

贵州是开化较晚的省份,人文非其所长;若论自然山水,虽无名山大河,但遍布喀斯特地貌,瀑布、溶洞、峡谷、山丘所在多有,也算多姿多彩,所以去年六月,趁着景点免门票,前往一行。

梵净山素来有名,但我是从湖南驾车入贵州,如果第一站就是登山,体力消耗太多,影响后续行程,而且登山怕遇雨,遇雨寒冷泥泞不说,就算登临峰顶,也是满目白雾,一无所见。所以第一站定在西江千户苗寨。

我对西江千户苗寨的印象很差,并不仅仅因为它是个人造景点。“破四旧”之后,全国人文景点,何处不是人造呢?但人造水平高下,不啻天壤之别。扬州瘦西湖、浙江乌镇,都是人造景点的典范之作,西江千户苗寨则不过是个处处皆新,事事皆俗的大型KTV酒吧街而已。在观景台拍了一张“大鹏展翅”,也就算是来过了:

小七孔景区是一段峡谷里的河流,广告词是“张家界的山,九寨沟的水”,这广告词确实不能算是虚假,但应该加一句“低配版”。幸而游人稀少,山水因宁静而生辉,住在景区里面就更好了。如果不怕亲水,还可以试试乘船游览,有乘客喊船夫:“师傅,介绍下两岸的风景嘛。” 船夫回答:“你也有一双眼睛,你自己看,你看它像什么,它就是什么嘛!”

小七孔旁边的茂兰景区,群山簇拥,声名不显,倒是一处徒步胜地。我住的农家乐是一对本地年轻夫妇经营的,老板娘的婆婆——一位瘦小和蔼的老太太,带我扎扎实实走了两天山路。第一天是较为简单的野生溶洞穿越,老太太大概觉得我是个弱不禁风的城市白领,反复叮嘱我各种须知事项,其实我可是湖南山区长大的孩子,登山穿林,下水钻洞,那是从小就玩惯了的,区区野溶洞,岂在话下:

看到乌龟了吗

老太太说,以前贵州治安不靖,土匪、乱兵四处劫掠,村人往往上山进洞躲避,洞里还修建了石墙,墙上有射击用的观察孔和枪眼,据险而守,让土匪不敢轻易进来。为了感谢洞神保佑平安,把洞里的石钟乳绑上红绳,焚香祭拜,还根据石钟乳体积大小,命名为大老爷、二老爷、三老爷……此风至今不绝,她还向这位“老爷”拜了三拜,念念有词。

溶洞穿越之旅的最后一站,名为“金狮洞”,老太太说这里没有歧路,不用她带路了,附近有她家一棵李子树,她先去摘点李子,让我自行进洞观赏,她摘完李子回来在洞外等我就是。我就独自进去了,里面完全、完全、完全没有任何光线,全靠手电,手电光圈范围之外,一片黑暗。

当天是工作日,洞里只有我一人,沿着木栈道前行,走到洞穴最深处,熄灭手电,融化在绝对寂静和绝对黑暗中,不思不想,不听不看,偶尔有蝙蝠无声飞过头顶,水珠从洞顶滴在身上,带来刻骨凉意。不知道过了多久,洞外隐隐有几个小姑娘在说话,大概是来了第二波游客,我还是关着手电,沿着木栈道轻手轻脚往外走,对面游客的手电光照到我,不知为何突然从黑暗中走出一个人来,吓得一阵尖叫。

出来洞外,老太太已经摘完李子,在洞外等着我,说我体力不错,胆子也大,建议我第二天再去穿越漏斗森林。

第二天九点,我和老太太带上水和干粮,拄着一根竹杖,出发了,老板娘还给我们照了一张合影,俨然有点攀登珠峰壮行的感觉。可能平时都是带团,导游费多人分摊,今天就我一人承担全部导游费,老太太怕我嫌贵玩不开心,一路都在和我说话暖场。她说她是布依族人,生活习惯和汉族区别不大,但“汉族人太懒,不会织布,都是买我们的布”、“汉族姑娘开放,我们布依族结亲,都是从十二三岁就考察对方家里的条件和人品,每个月都会让孩子去对方家里住一两天,互相了解好几年之后,才会结婚”、“以前没修公路的时候啊,我都是挑着一百斤米当学费,带着孩子走一天山路去县城上学”、“我家有块玉米地在山坳里,为啥在山坳里呢,因为离村子远,村干部不知道,不用交公粮嘛;不过施肥很麻烦,男的要挑一百五十斤粪桶,女的也要挑一百斤,还要背着娃,走山路去施肥,到了收获的时候,还要扎个棚子住在地里,防猴子来偷玉米”、“我们这里是旅游公司承包开发的,我们带游客穿越这个漏斗森林啊,都是要给公司交提成的”、“现在日子好了,当导游就能赚钱,以前全靠种地,年景不好的时候还饿死人,对,就是六十年代,我们村里饿死好几个老人”、”年轻人当导游吧,自己走得飞快,走到前面玩手机,游客在后面战战兢兢跟着,我们老年人,走路速度和游客差不多,游客更喜欢”、“以前有个游客啊,当过侦察兵,说不要导游,自己进山,结果迷路了,在山里转了一天一夜,打手机有时候没信号,有信号他也说不清自己在哪里,后来手机没电了,公司就派了十几个人去救援,把他抬出来的……”一路絮絮叨叨,一路走着。

这位布依族老太太确实是位非常优秀的导游,漏斗森林不好走,之所以名为“漏斗”,是因为处于群山之间的凹地,有地下暗河经过,前天晚上下过雨,水量充沛,会从天窗里涌出,把凹地泡得一片泥泞,需要老太太在前面仔细寻找下脚处。树木之间蛛网密布,老太太挥舞着竹杖,一路拨打,但我比她个子高出不少,所以还是时常被较高的蛛网糊得满脸都是。所谓道路,就是山民砍柴采药时,双脚踩出来的小径。好在我有山区生活的经验,全程马拉松的体格,虽然摔了几跤,满身泥水,但毫发无伤,也不影响速度,老太太看我这么上道,心花怒放,直夸我年轻力壮,轻松省事。“啊哟,小伙子你真厉害,以前我带的游客啊,都要走七八个小时,有些从天光走到天黑,一路都在摔跤,还要我帮他们背包,还叫苦连天说以后都不来了……”,我没好意思告诉这位老太太,以我的年纪,在一线城市里,已经是被淘汰的沙滩前浪了。更没好意思告诉她,我还带了一把瑞士军刀,进山前向亲友发送了我住的客栈名称、付款记录,让他们如果24小时内没跟我取得联系,就报警。

这趟路最后走了四个小时,按高德地图显示,合计12公里,全在密林里穿越,反复上山下山。快走出山林时,老太太还一路采集了好些野生蕨菜,说我给她节省了半天时间,晚上送我一盘野生蕨菜炒腊肉,除了有点酸,味道不错。

离开茂兰,我去了贵阳。不像一线城市那么瘟鸡疲牛,丧尸药渣,这座山城的人们,看起来活得散淡而讲究。比如这份“酸汤丝娃娃”,20块钱,叮叮当当上来20个碟子,顿时有种“吃一看二眼观三”的土豪气质。

甲秀楼

贵阳下一站是安顺黄果树瀑布。虽说我去的时候是雨季,但西南大旱,瀑布大为减色,并没有瀑声如雷之感,“银链坠潭”瀑布更是几乎断流,真该去央行那里烧烧香,求求放水才是。

贵州气候冬暖夏凉,这些年修通了高速,交通也还算方便,贵阳市房价也低,现在据说还有六千块钱的房子,只要吃得惯酸汤鱼,把贵州作为养老的地方,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