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37元周游世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15 07: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文/DLS_MWZZ随着疫情的发展,因出行限制,原本小众的“虚拟旅游”概念近期突然推到了大家面前。上一次这个概念刷出社会存在感,还要回溯到去年巴黎圣母院的'...

文/DLS_MWZZ

随着疫情的发展,因出行限制,原本小众的“虚拟旅游”概念近期突然推到了大家面前。

上一次这个概念刷出社会存在感,还要回溯到去年巴黎圣母院的火灾,当时由于《刺客信条》非常详细的将巴黎圣母院还原到了游戏世界,让不少人购买了游戏进入其中“朝圣”,来缓解无法再目睹世界奇观的遗憾。

随着玩家们对景色的依恋逐步增加,以及图形技术的更新,如今很多游戏都非常注重壮丽的场景设计,哪怕是相对小体量的游戏,如《塔洛斯法则》都能秀出震撼人心的壁纸级场景,大作如《刺客信条》奥德赛更是领先的推出了“旅游模式”,一些美工讨喜的主流游戏,比如《守望先锋》也常有玩家建立自定义观景房间作为放松途径。

《塔洛斯法则》中某个稀有风景,我当时站在这里真的产生了感动之情

而最近的《集合啦!动物森友会》更是可以用“丧心病狂”(褒义)来形容,无论是官方提供的博物馆功能还是玩家自主建设各种风格的场景,都可谓应有尽有。可以说,在虚拟世界里观光,已经慢慢构成了一种新的“玩法”。

不过,其实这种“坐在距离厕所仅几米的椅子上,喝着可乐吃着零食舒舒服服虚拟看世界”的思路早有雏形。

造就如今丰富虚拟空间体验的基石之一,就是发售于2009年,11年后的如今,还能STEAM平台每日在线人数排到前50甚至前30的超长寿多人游戏——《求生之路2》,目前仅售37元(如果赶上打折,你花6块钱就能入手)。

在《求生之路2》发售这十多年间,由于官方态度较为开放,还搭上了创意工坊拓展业务的快车,在全世界非官方地图爱好者们的支撑下,诞生了巨量且优质的游戏自定义地图。

此外,由于《求生之路2》很早就普及了控制台命令这一“官方开挂”功能,什么无敌、穿墙飞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这些又都是当时的游戏想形成“观光”玩法的重要基础。

想要在《求生之路2》里旅游,我们不妨先从我国及周边国家的一些名胜古迹开始。

作为大吃货国人民,我们的古迹代表自然少不了长城。在地图《WanLi》中,玩家就可以逛一逛缩水版的慕田峪长城。

虽然图是老外做的还原度可能差点意思,但有就已经不错了。能在游戏里看到“欢迎来到长城”的中文字样,无疑让人倍感亲切。

如果你觉得长城不过瘾,那在地图《YAMA》里,大家可以体验较为逼真的隔壁日本京都名胜清水寺——就是经常出现在各种日本动画修学旅行桥段里的那个。

《YAMA》这张图刚放出时可以说让众多人眼前一亮,相比其他地图美式风格浓厚的“穷乡僻里”,这张图充满独特东方气息,场景精细程度到现在也不算过时,众多贴图、装饰满满都是细节。

如果你出门旅游看腻了名胜古迹,那接下来不妨体验下异乡风情,即便是最普通的,也能冲散一下固化不变的日常。

比如在《SaltHell Park》这张地图里,你可以逛逛英国盖茨黑德的Saltwell park,也算是当地的一处地标了,游戏里甚至还原了公园代表性的灌木迷宫。

大约类似于咱的玉渊潭公园一类的,右上是真实照片

提起英伦乡村风情或者欧式田园景色,自然也少不了什么怪石嶙峋、矮石墙或者海岸小镇一类,如果想一次性逛遍,那么《The Bloody Moors》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再加上点并不会实际伤害到谁的狼人传说,这趟路途会非常有趣。

恐怖片里一般太阳出来就该结束啦

既然欧洲来都来了,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不能错过啊。在《Warcelona》这张地图中,玩家可以亲临不少巴塞罗那当地的风景名胜,碍于年代和民间生产力,肯定无法完整复刻现实情况,但点到为止的味道是绝对够了。

地图中精心还原了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的大体外观

说了这么多,接下来我们该去游戏的老家“美国”了。

比如在各种电影动画里一言不合就出事儿的金门大桥,在《DayBreak》地图里又悲剧了一次,顺便这张图也还原了以《勇闯夺命岛》广为人知的恶魔岛部分,想去那个传奇监狱体验一下的朋友就不用等待现实中的预约排队了。

这张地图整体的风景都比较靓丽,在《求生之路》系列地图里也不算多见。

09年的求生之路就别太要求画质了,气氛到位就好

虽然美国历史确实短点没啥古迹,但现代新造的好去处也不少,比如迪士尼乐园。

在《Splash Mountain》这张地图里,玩家可以欣赏到极其还原的加州迪士尼乐园风景,作为地图名称的“飞溅山”(也就是咱的“激流勇进”)项目自然也可以互动体验,不用排队不用买票,社恐玩家有没有感觉轻松一些?

初玩只觉得各方面细致,仔细调查实景后倍感牛13

哦对,来了美国不能光惦记玩耍,也得受点知识熏陶。很多西方大学都有开放领域或开放活动,那我们不如去杜鲁斯的明尼苏达大学分校逛逛。

杜鲁斯是一个颇具地位的港口城市,曾经是唯一可以进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港口,也曾经是一座极其发达的工业城市,但之后随着各种原因没落下去,之后借助位于苏必利尔湖北岸的优势,由工业成功转型为旅游业主打。

当然,还是真正的自然景观美丽

逛完了美国,下一站我们该去他的老对手“苏联”了,不得不说,现在苏联人民在游戏世界的存在感,总少不了切尔诺伯格……啊不,是切尔诺贝利。自打《使命召唤4》双人狙之后这块地方几乎出现在了各种各样的游戏中,《求生之路》自然也不会例外——地图就叫《切尔诺贝利》。

不过因为是逃生形式,这张地图的面积还是非常庞大的,比《使命召唤》跑起来痛快多了。

核辐射太强贴图都出BUG了……

就像前面提到,“虚拟旅游”因为不必亲临现场,如切尔诺贝利的核辐射自然也没了影响,那么既然如此,去往一些环境更加极端的,常人几乎毕生难抵的地区也就不是问题了。比如……去《Fall in death》里高耸入云的大雪山?

这张图我还真掉下去过一次……

或者爬到《Diescraper Redux》的摩天大楼顶端看日出,至少不用早起,也不用担心被楼顶强风吹下去,更重要的是想看多久看多久,因为游戏世界的时间是可以静止的。

甚至我们还可以在《Death from Above》里,一路从海岸穿过燃烧的居民区与混乱的公路,然后跑到火箭发射基地,最终跳进火箭升上太空,俯瞰地球。谁说从宇宙里凝望家乡是斯巴达战士的专利了?

除了空间的限制,时间也不是问题,比如访问一下早已沉入海底的知名邮轮——泰坦尼克号。在地图《RMS Titanic》中玩家就可以把这条船从尾到头跑个遍,不过还原度比较一般,看在泰坦尼克很难亲身游玩的份上就将就一下吧~

游戏世界的魅力可不止于此,上面的各个地图如果说还是现实的折射,那么再走下去就是放飞幻想的部分。

说到幻想,比较常见的淳朴方式之一就是做梦,游戏界的噩梦题材曾经的扛把子非《寂静岭》莫属,而求生之路不仅有复刻《寂静岭》的地图,还有深得其精髓的二次同人型作品《Silent Fear》,虽然创意的撞车也不奇怪,但有意思的是这张图2013年发布,距离后来的《恶灵附身》还有好几年呢。

在噩梦世界的尽头

再比如在《2019》里逛逛靓丽的未来都市……不过,一想到本文写于2020年,突然有种沧桑感,原本发布于2013年左右的幻想未来地图,尽然一不小心就成了过去,莫名让人唏嘘。

在风景设计角度颇受好评的一张图

既然什么限制都打破,那游戏类型限制也打破一下?比如在《Left 4 Mario》地图里感受一下不同的《超级马里奥》,真的有火球花冒出来呢。

既然连看上去关系不大的马里奥都没放过,《求生之路》自然也不会放过其他前辈。除了上面提到同为恐怖惊悚类的《寂静岭》,可能因为Capcom炒冷饭太厉害,或者能自己重制1.5代的C社粉丝又过于强大,早在官方联动之前不知道几年,《生化危机》系列1、2、3代连同电影版第一部在内全都被搬进了《求生之路》里……真是浣熊镇随便逛,民风淳朴到流连忘返。

欢迎来到浣熊镇警察局,一个几乎闭着眼睛也能走的地方

既然什么限制都没有,那就可以随便放飞,像《Pasiri》这图里玩家甚至能看到一些略带神经质的,说后现代好像也不对,说科幻又不太着边的奇异风景了,而且每关的场景地点变化跳跃完全不管什么合理性,堪称魔幻。

还有很多很多完全出乎意料的脑洞大开之物,实在不是一两篇文章能够说尽。比如远了有《火星基地》这种让你怀疑是《DOOM》前传的坑图,近了有《Left in China》里饱含着西方人特有误会的秦岭兵马俑及皇帝的神秘宝藏。

荒唐而混乱如另一张描绘噩梦场景的《NightTerror》,那是真的挑战人类观感的设计,但就算到了回归现实概念的《DeathAborad》,当你爬上灯塔坐上热气球,在日光的关怀下逃出生天时,也还是会产生宛如梦中的错觉。

这就是虚拟世界的自由所在,时而人在大地之上,可以夜访古刹,身披星月,时而越过九霄,直闯外太空星球《Wormwood》,问候不明敌人全家安好。

还有“佳人”作陪

这个真的不是《HALO》……

上述这些仅仅是庞大地图积累中的少数佼佼者,《求生之路》比较有趣的非官方地图还有很多,游戏除了便宜外,配置要求还非常亲民,适合走群众路线。而这些地图的背后,是游戏界少有能比的MOD文化以及数十年来众多玩家的创意和努力。

什么是游戏?这一问题在不同时代一直有不同大答案,在一百年前,人们可能觉得是捉迷藏、丢手绢是游戏。那时的人们很难想象在电子时代,游戏会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

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现有的游戏概念是否也会改变呢?当前没人能给出答案。

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想要在游戏里旅游已经是件体验不错的事,一些“旅游模拟器”游戏已经出现。随着科技的发展,虚拟旅游应该也是应用领域之一。想一想,几十块钱一张的永久故宫电子版门票,好像也不错。

至于到那时,这种应用还算不算游戏,就不得而知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