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西塘,遇见自己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17 16: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在上海周边的景点中,位于嘉善境内的西塘古镇,不失为周末休闲游玩的一个好去处。近些年来,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区域的一体化,以及高铁的疾驰而过,嘉善更是成了'...

1

在上海周边的景点中,位于嘉善境内的西塘古镇,不失为周末休闲游玩的一个好去处。

近些年来,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区域的一体化,以及高铁的疾驰而过,嘉善更是成了养老、置业的好地方,可我更为关注的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其文化历史的发展脉络才是构筑这座城市的基石,否则,光是弄些高楼和一些洋气的名字,容易把城市搞成“四不像”,中不中,西不西的,看着着实让人莞尔一笑……

2

夏日的午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瓢泼的大雨,再加上闷热的天气,所幸决定晚一点出发去西塘,就当是夜游古镇,想必也另有一番景致吧。

其实,西塘于我而言,并不陌生,若干年前尚在读大学之时,便已去过。

时过境迁,再度拜访,心境已然不同。

何况,面对同样的景点,但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时,也是不同的。

我现在愈来愈发现: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去的地方,抑或是去过几次?而是遇见自己,并且看到时间。

3

傍晚时分,抵达西塘,发现现今的古镇管理比起过往,已然有序几分,有专门的古镇停车场,也有为了应对大客流辟出的临时停车场,即使是当地的居民归来,也设有关卡检查。

在办好购票、录指纹等手续后,便踏入景区内部,眼前的亭台楼阁整洁开阔,焕然一新之感油然而生。

要说西塘的名称由来,源自于“胥塘”。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吴国的名臣伍子胥在此执政,帮助百姓兴修水利、灌溉农田、采桑织衣,可谓是造福了一方百姓,为吴国后来的崛起奠定了基础,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大臣的功绩,故命名此地为“胥塘”。

4

走在狭长的石板小路上,虽说是人头攒动,但也能在辗转腾挪中,拍到几处不错的景致,静心看,颇有些“古镇宁静以致远”的味道。

直到路过一条酒吧业态为主的街道,彻底打破了心中的“平和感”,门口的红男绿女们不停地招呼着在街上走的游人们,我往这些喧闹的屋子了瞅了一眼,我看到了随着劲歌热舞,跳动的年轻男女,也看到了举杯之间的觥筹交错,但我更看到了无尽的欲望,以及一个个放纵、迷茫,甚至是迷失的灵魂……

好不容易走出了这条让我有点“窒息”的街道,我迫切地想要往外面走一走,不经意间,走到了景区外头,街道整齐划一,房屋风格统一,可见景区的管理还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5

失落与惊喜,悲伤与喜悦,总是相辅相成的。

这一次的嘉善之旅,让我感到惊喜的是车行途中、偶然路过的嘉善博物馆。路过之时,只是觉得这座建座造得如此庞大,但设计的又是如此简洁大方,颇有些现代建筑艺术之风。

第二天去参观的时候,也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博物馆里讲述了嘉善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上到良渚文化,下到近现代历史的发展,还有带有些民间传说色彩的“神话”,构成了嘉善这座城市的底蕴。

此外,其他的展馆展示了著名画家黄宾虹的画作,和供小朋友参观的蝴蝶科普展,不失为夏日一亲子休闲的好去处。

6

毗邻博物馆旁的建筑,是嘉善图书馆,偌大一座图书馆,在格局上,亦不输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公立图书馆,也许是放暑假的原因,馆内多了些吵闹声,不免打扰了在里头休息和潜心阅读的读者们。

7

离开嘉善后,我想着此次旅行给我心灵带来的变化,想着现在书店里的那些畅销书的名字,如“遇见更好的自己!”

遇见自己,是不错的。那么“遇见的自己”,一定是更好吗?

过去,也许是出于放假出游的大喜,对于新事物的好奇感,大喜大悲的情感变化,以及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感,这些就一定不好吗?

只是比起现在的“平和感”,我更享受这种内心的宁静,犹如喝一碗水,能够慢慢品出其中的甘甜一般,自在、舒服、惬意,由此带来一种心灵上的满足和愉悦感,不甚美哉!

8

因此,应该说在不同的阶段,遇见不同的自己,我觉得才是更为准确的。毕竟,在社会这座大森林中,迷失的人不在少数,迷失的灵魂更是不计其数……

我记得《挪威的森林》里讲到:“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我觉得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与他人的人际关系,也同样适用于自己。


原文首发于公众号:芼芼说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芼芼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