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购票”融入便民生活

字号+作者:唐浩 来源: 2019-05-31 23: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22日,又一项便于旅客出行的服务全新上线——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对所有旅客列车全面开放。这是从实行12306网站、APP购票,到重点旅客预约、遗失品查找、'...

5月22日,又一项便于旅客出行的服务全新上线——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对所有旅客列车全面开放。这是从实行12306网站、APP购票,到重点旅客预约、遗失品查找、餐饮特产预定,再到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后,高铁时代与“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又一次惊喜。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候补购票功能推出益处多多。一是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二是可以让有限资源利用更充分,让非正规渠道侵犯旅客权益“无空可钻”,让旅客购票环境更加公平公正;三是有利于铁路部门及时掌握旅客出行需求,科学组织列车开行,让运力安排更加精准。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人口分布不均,区域的发展程度差异较大的国家,因此,所导致的结果就是人口流动具有集中性、不稳定性,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旅客的运输的高位增长,让作为大众出行首选交通工具之一的铁路压力巨大。铁路部门也为此出台了很多措施,缓解客流压力,不过虽然办法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高峰客流所带来客运压力,但总体上运输依然呈现供求不平衡的现象。出现这个主要原因除了我国现有的国情意外,还有就是旅客购票时因信息的不畅通,不知如何另选其他方案购票,这就直接产生了有些车次爆满,甚至列车超载晚点的现象,而有些车次却依然很大的运输空间却被白白浪费。候补购票可以依据旅客的选择而整合信息,从而帮助旅客挑选最佳的出行方案,这样资源不仅可以得到有效使用,还有助旅客为了抢票而付出的财力和物力,旅客基本都可以购买到心仪的火车票,那么可想而知,黄牛就必定没有市场可寻。

“候补购票”从信息共享角度入手,充分调动资源,让运输空间极大的释放出来,并且铁路部门还积极运用供求关系,致使黄牛市场遭受打击,这招没有看起来的实际打击,却比出动整治的行为更加有影响力,因为没有市场就没有所谓的黄牛火车票的买卖,可见铁路部门推出这一举措用心良苦。旅客使用候补购票既享受到了铁路部门所提供的优质服务,又保障了自身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这着实要为“候补购票”点赞。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