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塔铁路,为北疆发展按下“加速键”

字号+作者:朱嘉昱 来源: 2019-06-01 21: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社新疆塔城5月30日电 伴随着汽笛声,5月30日上午10时10分,塔城—乌鲁木齐K9858次列车缓缓驶出塔城火车站,结束了塔城市作为新疆最后一个不通火车地州首'...

中新社新疆塔城5月30日电 伴随着汽笛声,5月30日上午10时10分,塔城—乌鲁木齐K9858次列车缓缓驶出塔城火车站,结束了塔城市作为新疆最后一个不通火车地州首府的历史。(中国新闻网 5月30日)

克塔铁路东起克拉玛依市百口泉站,西抵中哈边境口岸巴克图,线路全长308千米,是一条客货共线的快速铁路。作为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克塔铁路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沿线百姓出行,同时也为当地经济社会注入新的活力,为北疆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克塔铁路的开通结束了塔城不通火车的历史,进一步拉近了沿线地区时空距离。长期以来,受地理条件限制,乌鲁木齐与塔城之间并无直通铁路相连。彼此的运输往来通过航空或公路实现。一边是高昂的机票价格,一边是艰辛的长途跋涉,民众出行十分不便。而克塔铁路开通后,塔城民众可以就近在家门口搭乘火车,走出新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不仅补足了沿线地区交通出行上的短板,而且凭借铁路便捷、舒适的乘坐体验也满足了广大旅客对美好出行需求的期待。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克塔铁路还促进了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助力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众所周知,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比如塔城的煤炭、克拉玛依的油气资源,但受制于原先单一的公路运输,大宗货物运输效率普遍不高。克塔铁路开通后凭借其运量大、速度快的特点,打造了物流运输的新通道,促进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此外,克塔铁路还与全国铁路网相连,广大的内地游客可以搭乘火车入疆旅游,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人流、物流、资金流在此汇聚,将进一步激发当地经济发展潜力,从而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北疆地区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努力打造开发开放的新格局。克塔铁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北带的重要运输通道,向东与国内铁路网相连,向西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建设紧密对接,未来有望在中哈边境口岸巴克图与哈方铁路相连,成为新疆继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后,中国通往中亚及欧洲的第三条铁路大通道。届时,我国的农副产品、轻工产品可以出口至哈萨克斯坦,哈方的绿色农牧产品、石油和矿产资源也能走进国内市场,彼此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将促进双方贸易畅通,最终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新局面。

钢铁巨龙舞动北疆,北疆开出幸福之花。克塔铁路的建设成果切实增进了沿线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克塔铁路必能释放强大辐射带动效应,为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