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拷问:文明出行当真很难吗?

字号+作者:徐素贞 来源: 2019-06-02 23: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5月31日消息,对于网上传播的5月27日C7011次旅客不文明乘车视频,铁路部门已关注相关情况。经了解,事件发生后,经列车'...

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5月31日消息,对于网上传播的5月27日C7011次旅客不文明乘车视频,铁路部门已关注相关情况。经了解,事件发生后,经列车工作人员现场劝导,当事旅客认识到自己这种不文明行为的错误,在列车到达深圳站前向列车工作人员道歉。铁路部门呼吁广大旅客文明出行,遵守公共秩序。同时,欢迎公众对铁路部门服务工作进行监督。(2019年6月1日 澎湃新闻)
新闻视频中男子以“葛优躺”的姿势让自己“火”了,在与乘务员的对话中不难看出“出钱即是大爷的想法”,想必已在此名乘客思想中烙印,常言道出门在外以和为贵,在与他人沟通交流时,更应注意自己的言语,彼此尊重的对话才是成年人之间应该有的状态,因为乘务员对自己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就以一个简单的“滚”字结束对话,令人鄙夷不屑,对于比自己年小的乘务员,以辱人的说话方式,有没有想过会给她造成心理伤害,对于这样不尊重他人的言语表达,并且对不文明行为的劝阻还不予理睬,笔者只想问一句:“铁路征信系统了解一下?”
在每一次对于不文明的发声中,“社会监督员”功不可没,自媒体时代,路人的随手一拍即是新闻,我们作为生存在社会中的一员,须遵循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原则。在一次次不文明行为被曝光的时候,我想并不是人们喜欢见到谁出洋相出丑,而是想通过公众的力量,去引导那些在不文明行为现场被劝阻却言语不进者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
在公共场所规范自身行为,是我们作为社会公民的基本义务,而作为长者更应拿出带头表率的做法,融洽的环境氛围,才是出门顺畅且舒心的最好状态。由此令人深思不禁想问一句:文明乘车真的如此之难吗?显然还是有人未摆正好自己的位置,人民铁路为人民是不错,但前提是铁路的相关规定我们是否遵守了呢?
虽然在事后,此乘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已经道歉,但其的不文明行为已然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对此笔者也由衷的希望,在公共场所中个人对自己的言行举止的文明与否需重视,对她人的尊重更要时刻保持,就如在面对为我们服务的工作人员时,我们想要享受有品质的环境,只有报以友好的态度得到的才会是最真诚的服务。(徐素贞)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