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降费,吹响货运改革进行曲

字号+作者:杨畅 来源: 2019-06-03 21: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继4月1日铁路货运降价降费、让利60亿元后,自5月31日起,铁路部门将降低铁路专用线(含专用铁路)代运营代维护(以下简称代运代维)、自'...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继4月1日铁路货运降价降费、让利60亿元后,自5月31日起,铁路部门将降低铁路专用线(含专用铁路)代运营代维护(以下简称代运代维)、自备机车货车检修服务收费,预计每年向广大货主和企业让利约9.4亿元,进一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民网北京6月1日)

与公路货运和航空货运相比,铁路有着独特的优势。铁路货运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小,且运输能力大,成本相对较低,运输货物几乎不受重量和容积限制,特别是铁路货运在绿色环保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近年来铁路部门紧紧盯住运需矛盾最突出、调整结构最迫切、增量效果最显著的重点通道、重点区域和煤炭、矿石、多式联运三大业务板块,强化运力保障,优化运输组织,确保了全年货运增量任务目标的超额完成。

笔者认为当前经济环境下,铁路部门实施普惠降费举措,吸引货主的眼光,主动让利,这对铁路竞争力的大幅提升产生了非常直接的影响。因为铁路又快又便宜,且对企业和国家环境治理都有益,让选择更加环保、便宜运输方式。以此来提高铁路货运量,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另外一个方面也表示出中国铁路企业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中国铁路目前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逐利不是其第一位考量,政治与社会效益才是。真正市场化的公司只为利润服务,不为福利服务。扣除不必要的服务收费,不与民争利。发挥铁路量大、站点广泛、节能环保优势,在市场上把货运量切实提升起来。降价降费、让利,用市场经济去检验铁路货运改革成效。(杨畅)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