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是中国制造“凤凰涅槃”的最佳注脚

字号+作者:王贝 来源: 2019-06-26 20: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25日,“复兴号”命名两周年的日子,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媒体为此做了个两周年回眸,以美图形式,做成复兴号发展历程的大'...

6月25日,“复兴号”命名两周年的日子,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媒体为此做了个两周年回眸,以美图形式,做成复兴号发展历程的大事记编年史。

从这个回眸,我们看到,“复兴号”以惊艳世界之姿,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两年间,“复兴号”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自信。从首发阵容的亮相到“绿巨人”“蓝暖男”的加入,再到超长编组的登陆,满满都是惊喜。在不断的成长中,“复兴号”增量扩容、扩大开行范围、实现智能发展、推动品牌升级,惠及更多地区的人民。

笔者认为,“复兴号”的发展步履,就是中国发展的缩影,见证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从0到1”的跨越。新型“复兴号”是中国先进制造“凤凰涅槃”的最佳注脚!自2017年6月,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投入运营,为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树立了新标杆。随后,这种势头更加生猛,无法收手,不可阻挡,中国积极推进系列化“复兴号”研制,初步形成了覆盖时速350公里、时速250公里、时速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涵盖不同编组形式和动力牵引模式,适应各种运营环境需求的“复兴号”系列产品。

品种多,颜色艳,更绝的是,技术含量高,体现在方方面面,速度更快、寿命更长、空间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强,车厢内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舒适度更高,技术层面中的中国标准占了八成多,84%,软件全部自主开发,是血统纯正的“中国制造”,如此极大增强了中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更标注着中国制造的新高度和新水平。

譬如在平顺这一项,“复兴号”列车先进的动力、牵引、转向架、车体、控制和避震等系统,保障列车跑最高时速350公里也能又快又稳,其基础工程严格控制“工后沉降”,无砟轨道路基沉降不超过15毫米,线路特别“平顺”。这些综合技术措施形成“叠加效应”,造就了令人称奇的“叠罗汉平衡”。

而且,复兴号带动了上下游和各种相关产业一起技术升级,譬如,一列“绿巨人”动车组有2万多个零部件,涉及机械、材料、冶金、电力、电子、网络、通讯、化工等10多个行业领域。目前,“绿巨人”配套的供应商涉及全国各地近300家企业。

“复兴号”典型体现着中国交通强国的速度与激情,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奋勇先行的坚强决心”,也象征着一个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目标的矢志不渝。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