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高铁与时代同行的砥砺青春。

字号+作者:王昌鹏 来源: 2021-10-14 20: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勤于思考,知行合一,攻坚克难,锤炼技艺,这就是规章王—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动车组指导司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赵丕十九年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2021年从'...

勤于思考,知行合一,攻坚克难,锤炼技艺,这就是规章王—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动车组指导司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赵丕十九年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2021年从兰州铁路运输技工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机车乘务工作赵丕见证了西部地区铁路列车牵引动力之变、运营速度之变、国家时代之变。从学员到高级技师,从内燃机车司机到动车组指导司机,赵丕自己也同样用自己的奋斗,不负青春,紧跟着新时代脚步。

脚踏实地,勤学苦练。

赵丕能取得现在的成就,也离不开学习最基本的机车原理,离不开跟着师傅一步步学操纵,排故障。赵丕坚持每天反复背、反复学,翻阅相关专业书籍,仔细琢磨,求证疑问。他也没有一味沉迷书本,脱离实际。而是真正做到了脚踏实地,即使下了班,他经常待在机车里,对着电气设备学原理、悟心得。就是在这种“学习—实践—学习—再实践”的不断反复的学习过程中,耐住了寂寞,磨炼了性子,养成了赵丕勤于思考、知行合一的好习惯,成为了奋斗的青春赐予他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为他日后驾驶铁龙驰骋陇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知行合一,开拓创新。

2021年,兰新高铁开通前夕,为保证动车组列车顺利开行,兰州铁路局从全局电力机车司机中公开选拔动车组司机。赵丕凭着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行车经验,被选拔为兰州铁路局第一批动车组司机。西北地区高速列车安全操纵技术和规章制度等方面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赵丕从头开始,凭借扎实的功底大胆探索,完全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赵丕根据线路海拔高、坡度大、隧道多的特点,在值乘作业中摸索出了平稳起车、恒速控车、稳准停车的“赵丕操纵法”,并在全段推广应用。赵丕成功做到了在扎实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用知行合一的工作方法,完成了西北地区高速列车安全操纵技术和规章制度零的突破。
砥砺的青春,点燃了时代的星火,飞快的高铁,追随着时代的进步,赵丕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用脚踏实地的奋斗不负青春年华,诠释出大国工匠的别样风采。(王昌鹏)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