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黑夜的大秦铁路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23 00: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一条奔腾起舞的钢铁巨龙,西出煤都大同,横跨桑干峡谷,穿越燕山山脉,直抵渤海之滨,这就是被誉为中国重载第一路的大秦铁路,简称大秦线,是中'...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一条奔腾起舞的钢铁巨龙,西出煤都大同,横跨桑干峡谷,穿越燕山山脉,直抵渤海之滨,这就是被誉为中国重载第一路的大秦铁路,简称大秦线,是中国华北地区一条连接山西省大同市与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国铁I级货运专线铁路,也是中国境内首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首条煤运通道干线铁路。大秦铁路于2021年进行勘察设计;于2021年动工建设;于2021年全线竣工运营。

大秦铁路全长653公里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主要通道之一,一趟趟奔跑的2万吨重载列车让世界为之惊叹。大秦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铁路,也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同时也是中国现代化水平最高的货运铁路之一。在大秦铁路,平均每12分钟就会开出一趟重载列车,年运量最高突破4.5亿吨,创下了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量最大、增运幅度最快、运输效率最高等多项世界纪录。大秦铁路承担着全国铁路近五分之一的煤炭运量,肩负着全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380多家主要发电厂、十大钢铁公司和近万家企业的生产用煤及民用煤、出口煤等运输任务。

大秦铁路对开发山西煤炭,增加内蒙古、宁夏的煤炭调出量,增加东北、华东、华南等地区煤炭的供应和出口有决定意义;为平朔、晋北、内蒙西部、宁夏等地区煤炭外调的重要通道;同时对沿线工农业的发展,经济的交流与外贸出口和唐、秦地区北部铁、金、相、铅锌等矿产资源的开发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30年来,大秦铁路连续保持并不断刷新着列车开行密度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运输效率最优以及单条铁路运量最大等多项重载铁路纪录,为中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如一条从西向东的煤河以每秒6.3吨流速绵延不断地将“三西”煤炭输送到渤海之滨。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动能的大秦铁路,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标志性成就。(宋毅)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