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吸烟切不可图一时之快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3-23 21:4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高铁列车是一个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是我们每个人出行的首选。然而,总有个别乘客不顾及别人的生命安全,在高铁上吸烟触发报警导致列车降速甚至停车。近日,广州'...

高铁列车是一个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是我们每个人出行的首选。然而,总有个别乘客不顾及别人的生命安全,在高铁上吸烟触发报警导致列车降速甚至停车。近日,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置了一起高铁吸烟案例,当事人唐某被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高铁禁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也有部分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还是有点“人无完成”了,总有人图一时方便,不顾及他人的生命安全,这样做没有得到及时的惩罚,只为自己的一点点“好玩”,殊不知在高铁上吸烟,这危害不仅有自身的安全,还给整条线路上的列车的旅客和列车的行车安全留下隐患。高铁吸烟不仅是害人害己,还是给自己的生命安全添麻烦,更是违法的。高铁吸烟不仅扰乱铁路运输组织和行车安全,更是给其他旅客生命安全留下隐患。根据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是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由于列车全程、全票所有座位都是统一标准,包含着动车组在车厢的连接处或洗手间,其中烟头包括烟雾报警器,烟感器则是动车组在车厢连接处的“火灾地点”,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将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高铁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安全,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根据我国法律《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一旦违反规定,将以违法行为惩戒。高铁吸烟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教养问题,还是一个人道德素养的问题。希望我们每位公民都能够遵守社会规则,自觉遵守社会规则,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呜呼77)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