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高铁穿海助力粤港澳大发展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3-23 21: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据悉,3月23日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正式进入湛江湾海域段开启“穿海”之旅。广湛高速铁路又称广湛高铁,广州至湛江客运专线,线路起于广州'...

据悉,3月23日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正式进入湛江湾海域段开启“穿海”之旅。

广湛高速铁路又称广湛高铁,广州至湛江客运专线,线路起于广州火车站(改建高铁站)引出,沿途经过佛山(改建高铁站)、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湛江北站。项目东接广州枢纽,通过京九,京广以及沿海客专可抵京津冀,长三角、海西和长株潭等地区,西连湛江枢纽,通过合湛,湛海铁路可达北部湾海南岛等地区,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350km/h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组成部分。广湛高速铁路同时将填补粤西地区没有无砟轨道高速铁路的空白,始发站是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广州火车站,终点站在湛江北站,建成开通后实现了高铁从中心城区到中心城区的对接,将成为带动和引导沿线城镇体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有望在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可实现一个半小时互达,粤西地区阳江,茂名,湛江三地真正跨入高铁时代,高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未来广湛高速铁路将引入白云机场到3号航站楼,从白云机场坐高铁2.5小时直达湛江,实现高铁一线通达大湾区、粤西、粤北,乃至湖南、广西、贵州、江西、福建等省,是一条定位为承担省际客流为主、兼顾省内客流的区际高速铁路。

广湛高铁采用单洞双线海底隧道形式穿越湛江湾,该海底隧道工程是广湛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采用隧道方式穿越海湾将对城市景观的影响降到最低,又可避免工程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也不影响航道通行。

同时,湛江是强台风高发地,高铁以隧道方式过海对运营而言,更安全可靠。广湛高铁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北部湾城市群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大幅缩短粤西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

广湛高速铁路项目与大湾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20-2022年)》编制下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共同打造粤西沿海高铁经济带。赣深高铁粤西延长线如得以实现,则更加完善粤西地区的交通出行,高铁无缝直达香港、珠海、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加推粤西地区的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综合发展。广湛高速铁路建设是广东省历史上标准最高、线路最长、投资最大、方案最复杂的铁路。承担了珠三角与粤西地区之间的城际铁路功能,对实现珠三角与广西北部湾以及海南等区域的快速连通具有重大意义。(宋毅)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