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通铁路客运ABS产品的获批推动铁路行业资产证券化发展

字号+作者:刘平 来源: 2019-07-15 21: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的3月25日,集通铁路客运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批,这对铁路行业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意义重大。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铁路的改革也'...

今年的3月25日,集通铁路客运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批,这对铁路行业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意义重大。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铁路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其中标志性的事件就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这成为铁路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里程碑。

铁路资产证券化利于将中国的铁路事业推向国际市场。近年来我国的铁路事业发展迅猛,尤其是高铁的发展不断在国际市场上取得订单,在许多国家都承揽了高铁修建的业务,但是中国铁路内部的改革却一直滞后于其他方面。同时交通运输领域公交、地铁、海上航运、高速公路等领域都已经做了许多尝试性的探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铁路在这一方面的改革还远远滞后。

资本运作是当今企业之间竞争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铁路的改革也面临着这样的竞争,单纯产品间方面的优势已经不足以让一个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铁路集团也需要这样的资本运作来同其他企业抗衡。也成为中国铁路实行现代化企业制度的一个转折点,中国铁路拥有强大的实力,但是一直受到制度的约束不能更有效发挥出其优势现在随着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将中国铁路推向国际市场。

一直以来铁路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都是公益性的存在,更是连年赤字,这种长期赔钱的状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铁路的发展,随着铁路改革的深化,中国铁路集团的成立让中国铁路可以用市场这根杠杆来调控和布局现有的资源,使其发挥出更大的效力。

集通铁路是我国目前普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占据了资源优势,资产证券化的运作更利于集通铁路内部的资源配置,相对于其他体量较小的铁路企业也更适合用于资产证券化的运作,具有更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