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警务新“枫”景 奏响平安新征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2-10 21: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神华铁路公安处安国警务区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纪实11月12日,神华铁路公安处定州西站派出所安国警务区的路地联调工作室内,8人围坐'...

——神华铁路公安处安国警务区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纪实

11月12日,神华铁路公安处定州西站派出所安国警务区的路地联调工作室内,8人围坐一桌,铁路公安、司法局、人社局、法院、民政局工作人员及民工正在进行一场调解。某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国警务区民警接到求助后,立即与铁路企业、群众代表联系,经过实地调查走访,确定情况属实后,组织了各方代表组成联调工作组,开展联合调解。最终,经工作组与铁路企业、施工单位、民工代表协调沟通做出整治方案,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实际上,这是安国警务区开展的一场路地联调模拟演练。

近年来,定州西站派出所安国警务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源头治理、群防群治,结合实际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全力推进“平安铁路、平安站区”建设。路地联调模拟演练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以党建为引领凝聚队伍力量

“这是党团活动室,打造集党建、警务工作、警营文化、教育整顿理论学习为一体的活动室,党日团日活动时,宣誓、座谈、学习都在这里进行。”安国警务区负责人一级警长乔海涛介绍说。在党团活动室内,党旗、团旗鲜艳夺目,派出所的“站站党旗红,百里安定行”党建品牌和“安定行,青年行”团建品牌分列墙上。

此外,他们在日常考核机制中还设立了党员、团员青年先锋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队伍力量。“我们在合理安排警务模式的情况下,安排每晚不当班民警开展晚学习充电,有计划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增强了队伍核心凝聚力,推动了业务工作高效落实。”乔海涛说。

安国警务区以党建为引领,主动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全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总目标,在深耕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治”出了平安,“治”出了效率,也“治”出了和谐有序。

多元化构筑综合治理网络体系

11月1日,安国警务区民警接到电话称,某天然气施工单位欲将管道横穿朔黄铁路,这将给铁路运输造成安全隐患。

警情就是命令。民警王启明、安兴旺与铁路部门人员当即赶到施工现场。经了解:施工单位欲将天然气管道横穿铁路桥,通向瓦子里村方向,该路段是通往安国的主要干道,铁路部门评估风险比较大,如果发生事故将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考虑到现实情况,民警将施工单位负责人请到瓦子里村委会,让大家说说自己的意见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一上午的沟通协调,民警建议将天然气管道改道避开铁路桥,引管道从铁路的路基横穿过去,并要求施工单位到铁路部门签订安全施工协议,安国工务部门全力配合创设便利条件,瓦子里村委会负责协调施工过程临时占用村民的耕地问题,三方同意上述意见。随后民警制作了三份《施工安全协议书》,各自签字,最终化解决了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主动发现问题隐患,及时调处,确保辖区平安。安国警务区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安治理格局中,贯彻着“以公安、司法、法庭、劳动监察、站区民调多调联动、路地联调多元化化解矛盾;以路地公安机关深度融入、统一调度指挥联勤联动、路内群防组织联防联控全时空守护平安;以拓展辖区常见的矛盾纠纷化解新途径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整体思路。

此外,警务区与地方公安机关签订《警务指挥协作机制框架协议》,构建了路地公安机关联勤联动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深化相关机制制度的维护和应用,向辖区内地方公安机关提供了“一图一表一机”(铁路辖区示意图、电话表、对讲机),并按时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组工作会议、路地公安机关联席会议等,共同守护辖区平安。

以法为“方”医好辖区治安隐患

“接到陌生来电时要提高警惕,不管对方以何种理由要求,切勿泄露银行卡及个人身份等相关信息,切勿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或汇款……”这是警务区民警结合他们破获的两起电信诈骗案,深入辖区,为群众宣传防骗知识的场景。

日常工作中,深入到辖区村庄、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教育、防电诈知识讲座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业已成为民警工作的常态,通过走到群众中间,交流沟通,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烦心的“纠纷琐事”、闹心的“生活杂事”。同时,民警们利用节假日,集中加强对铁路内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职工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按照合理合法程序反映诉求。

“现在用微信的多了,我们还与辖区的村庄、学校、废品收购站负责人建立了微信工作交流群,意在方便协调、强化宣传、简化调解纠纷,进一步加强了铁路与地方的联系。”安国警务区蠡县站民警霍双朋介绍,截至12月8日,仅蠡县站辖区就与19个村庄、4个废品收购点、12个学校建立交流群,民警在群内可以看到大家的反映的问题,还可以利用微信群进行法治教育,发现矛盾隐患及时调处。此外,他们还组织铁路职工成立了“安国定邦巡查队”,自发开展义务巡防活动,用真情实意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