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扎晋北三十载 初心不改鬓已白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05 21: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神池南站派出所地处海拔1533米的晋西北高寒地区,守护着亚洲最长的货运编组站朔黄铁路神池南站,地理位置重、场区范围广、列车密度大,常年大风肆虐、雨雪相'...

神池南站派出所地处海拔1533米的晋西北高寒地区,守护着亚洲最长的货运编组站朔黄铁路神池南站,地理位置重、场区范围广、列车密度大,常年大风肆虐、雨雪相伴,自然环境恶劣,而从警30年的神池南站派出所所长张黎明已经在这里度过了23个春运。

恪守初心,两鬓斑白终不悔。

春运首日早上六点,张黎明就已经穿戴好装备带领着民警开始了线路巡视,从警30年来,他始终把精力放在盯控铁路线上每每万家团聚的时候,他总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早已两鬓斑白,但他怀揣的铁路运输安全始终不曾改变。2020年春运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张黎明临危受命、挺身而出,连续奋战坚守岗位150多天;2021年春运河北省疫情反弹,他又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放弃休假,带领党员突击队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他说:“作为一名50多岁的老党员,疫情防控,我责无旁贷。岗位,就是我的战场。疫情一天不消失,我也一天不撤退!”。

严父慈母,民警身边知心人。

在派出所这支年轻人居多的队伍里,“操心”是大家对张黎明最大的感受,张黎明总是扮演着“严父”和“慈母”的双重角色。在工作中,他是“严父”,对工作一丝不苟,在春运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他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时间段盯控工作进行细化安排,他深入一线,在零下20多度的寒风中对辖区28公里的线路、42股道、445组道岔、15个重点区域进行逐一排查;他冲锋在前,疫情监测点、消防监控室总会出现他忙碌的身影。在生活中,他是“慈母”,对生活无微不至,他的笔记本里,记录了许许多多所里人员的家庭情况,他经常与民警和保安队员们进行谈心谈话,谁家有什么事,他总是第一个知道,第一个伸出援手,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张哥”。

三地守望,异地过年云团圆。

提到家人,张黎明更多的则是愧疚。一家三口铁路人扎根铁路、奉献青春,儿子更是远在800多公里外的黄大铁路建设一线,一家三口人总是聚少离多,已经有大半年没有相见,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春节,一家三口决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就地过年。张黎明说道:“全国各行各业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和我一样选择了坚守岗位、就地过年,我们的坚守是就是为了更多的百姓过上平安祥和的新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