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节行:<西藏-拉萨>寺庙、吃喝那些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23 16: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来拉萨之前原以为自己会高反,毕竟世界屋脊,坐着飞机从华南平原直上三千多米高原,第一次进藏的人身体应该会吃不消吧。所幸还好,深圳出发,重庆中转到拉萨,飞'...

来拉萨之前原以为自己会高反,毕竟世界屋脊,坐着飞机从华南平原直上三千多米高原,第一次进藏的人身体应该会吃不消吧。所幸还好,深圳出发,重庆中转到拉萨,飞机落地后也没有眩晕感。

因为还处于防控疫情阶段,从低风险地区出发进藏,之前看好多入藏要求都说要核酸检测,实际上走出机场大厅,并没有检查核酸报告,只是查了行程码和藏易通健康码,然后刷完身份证,才算正式进藏。

机场前往市区的大巴票,走出机场大门,左手边就能买到。买票、上车都没有排队一说,大家一哄而上。车票是无限量供应,但上车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拿到票后,坐车的人看到有大巴车开来后马上围堵住车门口,先上车者先得位子,大巴车内不允许站立,后面上不了的只得等下一辆。整个上车过程只有“乱”可以形容,能不能上车全靠体力硬挤,瞬间有种回到80年代的错觉。

去市区的路上,车窗外一眼望去,是巍峨的雪山、荒芜的平原,一切都是灰黄交错,典型的秋季西北风光。拉萨市区是在河谷里,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的拉萨河流淌穿过市区,所以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拉萨市海拔算是较低的了。往市区外走,去羊卓雍措(羊湖)、普莫雍错(蓝冰)、纳木错等,有4000-5000米高的路程,如果第一次来拉萨就出现高反,去上面几个景点估计就有点难。

待在拉萨市区,主要的游玩去处其实只有——寺庙。逛完地标景点布达拉宫(绝大多数人来拉萨的目的),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小昭寺等市内外大大小小的寺庙都是好去处。看完寺庙后,爬山登高远眺拉萨城内,推荐色拉寺背靠的色拉乌孜山、哲蚌寺的根培乌孜山,这两座山都有登山梯可以步行走上去,或者沿着大路开车上山。山上不时会遇到野狗、牦牛,记得躲避退让。偶尔能看到一两处被当地人用经幡守护着的圣泉,经常会有当地人提着水桶专门爬上山来取水。

色拉乌孜山上眺望市内

来的时候适逢春节,也是藏历新年,市内经营店铺的本地人大多都回老家过节了,所以主要的购物街道都是空荡荡的,偶有一两个行人,大概与我一样同是游客。

⬆️空荡荡的北京路⬆️北京路的人行天桥上

待在拉萨的几天里,平均每天只吃一顿饭的我,吃到的比较正经的就是藏家一号的藏式火锅以及田村·石锅藏香鸡,其余大多数时候是逮着什么吃什么。

兰州拉面:这儿的拉面馆确实挺多,味道和我在其他地方吃过的都差不多。

川菜:去羊湖时吃的团餐。说句实在话,除了广东人,川菜基本上可以照顾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胃,而且拉萨80%的生意都被四川人承包了,市区随处可见川菜馆子。

甜茶:一壶2磅的甜茶可以撑一天,提神醒脑。

藏式火锅酥油茶

很多来过拉萨的人,认为这里除了布达拉宫,也没什么景可看。

确实,你清晨走过街道,看到磕长头的人三步一叩首穿过红绿灯。科技文明发展带来的汽车载着人类驶向远方,心中有神的藏传佛教信众们靠信仰渡己越过今生今世,这两种文明都在红绿灯路口交汇。没有什么值不值得去,走过的路、遇到的人都算数。来一次,有一次的新鲜体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