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朦胧游杭州 (上)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27 21: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大约六七年前,初次上德语课,老师让做 presentation 介绍一下自己的国家。我选择了杭州为主题,因为拍杭州美丽的照片太多,所以PPT做的相当精美,令人神往。别'...

大约六七年前,初次上德语课,老师让做 presentation 介绍一下自己的国家。我选择了杭州为主题,因为拍杭州美丽的照片太多,所以PPT做的相当精美,令人神往。别人说,我还以为你家在杭州。我说我没有去过杭州呢。

我也拍了一张似乎还有点样子的照片

上次来杭州是和老郑过年期间回国,走的时候赶上了春运,没有抢到直达上海的高铁票。只能奔波一路先到徐州转车到杭州,从杭州才到上海。所以在杭州算是停留了大半日,就在西湖边上走了一走。当时游客众多,天气也不算太好,加上我俩都很疲惫,当时感觉是:哦,原来杭州是这样的。

这次因为东航从杭州直飞法兰克福的班机方便相较于其他又最便宜,所以选择了来杭州飞。就计划提前两天来再看一下这个城市吧。我乘高铁出发当日,由于天气原因晚点了30分钟。到时我姐已经从北京赶到了杭州高铁站等我了。我姐订了西湖边上的酒店,隔壁是中国美院,两步可以走到南山路,地理位置简直完美,而且酒店房间不错,性价比很高。

我第二天6点钟就鬼使神差的醒了,我姐也醒的很早。于是我们早早出门往吴山广场方向走,由于吴山广场施工所以暂时关闭,我们就在附近匆匆吃了早饭就进山了。出租车司机带我们走了南山路,高大的法桐肆意生长。国内很多城市都有这种树,比如郑州,南京,以至于在法国里昂看到法桐就觉得像回到了国内。我们沿着了西湖,途径了雷峰塔,出租车司机用柔柔的声音跟我们说现在走到南屏晚钟了,以前杭州安静的时候,钟声会回荡在半个杭州城里。两边的树木此时郁郁葱葱,啊,真是太美了,心里默想着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真的太贴切了。

杭州这么舒适这么美,还有是因为植物有种古朴生命力在。我一直以来很在意植物生长的样子,而且生活的地区都属于相对干燥的北方,在这里有种入原始森林的错觉。整个城春意盎然,玉兰花茶花怒放,柳树也已经发芽,路上还看到很多的茶田,一排排绿油油的。从北方初来乍到,感受到了鲜明的对比。早上路上也几乎没有车,可以好好享受了这个城市了。这才是真的森林里的城市!后来给朋友发了张杭州的照片,他说好美啊,这里的 tropical ecosystem 感觉很棒。

车开到了永福寺的后面,下车看到山上烟雨蒙蒙,忍不住拍了照。后来看到了安缦的停车场,酒店大概都好好的和山成为一体了,并不能看到里面。后来老郑提到说去的某个民宅在外面是不显山露水的,但是里面是别有洞天的。可能就是这种感觉吧。所谓 “隐”。

山上烟雾缭绕

随后我们就往山上的寺庙走着,整个路上很少看到游客,感觉整个山里就剩下青苔,树木,和我俩了,我们可以尽情享受山中雨里的静谧。沿着黄色的墙往山顶走,就听到了有人诵经的声音,大概知道是快要走到了寺庙里了。看攻略说这个寺庙是 “全国最美寺庙”,到了这里只能说这个描述好苍白。到了这里才能感受到永福寺的美,美在寺庙和山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寺庙没有很紧密的建在一起,处处还都有花园的精致,建筑掩映在树木之间。如果说杭州是 “森林里的城市”,那永福寺大概就是 “森林里的寺庙” 吧。我姐感叹道 “真的是一步一景” 啊,好像把水墨画搬到了现实中。阿尔卑斯山里也是很美的,但是杭州的山连连绵绵很秀气,潮湿的天气很适合矮小植物的生长,这里便处处可以感受到一种亚洲独有的意境,或许可以说是禅意吧。不知道 “禅” 用英文怎么来翻译。

幽静秀丽的山景清新安宁,安静的寺院又让人忘了尘世的烦恼。

“供养佛:觉而不迷

供养法:正而不邪

供养僧:净而不染”

佛法似乎真的可以使人超脱。

上山小道掩映在植物中的寺庙山寺合一的永福寺

后来雨下的有点大了,走到了永福寺的福泉茶庄喝茶躲雨。还顺便吃了知味观的绿豆糕,配茶很好,突然就想起来周作人在《雨天的书》某篇里说北平没有什么好茶点,大概北平没有绿豆糕配茶吧。服务员随后问我们要不要吃斋饭,之前听说寺院可以吃斋饭而且午饭时间也到了,所以就来了一份。斋饭装在了方形的盒子里,但是味道好像和大学食堂的感觉差不多,胜在便宜。28块一份。

斋饭

饭后走到了永福寺的正门才发现原来我们是从后门进来的。所以是先上山再下山的,也躲过了从前面来的游客,幸好我们来的早了一步。要不然看到的感受到的就完全不一样了。

一路走走就到了大名鼎鼎的灵隐寺。大气确实是大气,游客也很多,并没有久留。恢宏大气的建筑似乎不是很合我的口味。

我们的计划中还有一个 “网红” 寺庙法喜寺。对于 “网红” 也是略有抗拒感的,但是又有点好奇。到了这里发现年轻人果然多,看起来大概大多是00后。法喜寺很喜庆,挂了红色的灯笼,但我没有留意灯笼上写了什么。整个寺庙临山而建高低有致又很紧密。上到顶端需要走一点楼梯。木制结构的建筑让我有一种在少数民族地域的恍惚(下次也该来探索少数民族地域了)。果然很多年轻人在这里拍照,打卡。我也用手机拍了一些。可以看到远处的山,烟雾缭绕的,甚美。

远山层层叠嶂

但是天气着实不算好,我们的鞋子和裤子都被雨水打湿了,又冷又湿。今日行程只好作罢。“晴西湖不去雨西湖,雨西湖不如雪西湖”,明日西湖再见,也会和老友相。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