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摩托车日记(3)- 自我觉察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28 18: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是一个叽叽喳喳,絮絮叨叨的摩托车日记最后一篇摩托车的速度与「逃跑」有一个朋友问骑摩托车的愉悦感是什么?我想是放空或放下自己,在没有外界要求下,只有'...

这是一个叽叽喳喳,絮絮叨叨的摩托车日记最后一篇

摩托车的速度与「逃跑」

有一个朋友问骑摩托车的愉悦感是什么?

我想是放空或放下自己,在没有外界要求下,只有前行、转弯以及刹车。在这一切开始可以控制之后开始考虑,自己是谁?从何而来。

每一次复盘自己的生命的时候,大脑会不自觉地「逃跑」。

这样的「逃跑」并不是因为行驶过程中很危险,其实一路上都不危险,以及路况极好。这样的危险来源于对于自我解释的失控?

比如我会想,为什么我看见我码表大概的时速是80,而我跑完一个小时之后怎么才有 40 公里或者有时候更少?

我开始观察我一个小时中有什么动作发生,发现了几个地方会造成行驶距离。

1. 我是在国道上,有很多横叉过来的转弯车辆或者行人,亦或者红绿灯。这样的刹车,等待,启动就会降低时速。

2. 我上厕所,喝水,加油,休息的事情是分开的,所以摩托车停下,我下车,摘下头套,头盔,在戴上等一系列的动作就会浪费时间。

第一点无法解决,第二点可以把他们统合在一起,有一些关键节点就好了。最后发现,时速提高了,最快跑到了 60 多公里一小时。

「选择」与「随他去吧」

今天要到哪里?

多久回杭州?

路上准备路过哪里?

今天住哪一个城市?

我其实都没计划,这会带来慌张与恐惧,而这样的真实的恐惧与慌张带来了自我觉察的机会。

例如我从杭州出发到泉州,使用的导航直接走高速的最近路线。发现我会路过福州,才约了福州的朋友一起见一个面。

而有趣的是,在回程的时候,我陷入了是否要赶路的困境,我对自己也在提出要求,

为什么不多骑几公里?

为什么不骑远一点?

夜骑不是让人很舒服吗,为什么你今天就停下了?

你不是想要更随意吗,为什么开始做计划了?

你不是研究出来更多骑行的方法吗,为什么还停下来拍照?

……

在每做出一个选择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诘问,声音或大或小。

这样诘问会困住自己,最后这些声音都不是来自于我真实的目标,在 2 月 18 日之前,愉悦的骑行回到杭州,可以 2 月 19 日工作。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这样困住自己的诘问,同时又很快被自己用其他的信息盖住,让自己没法处理这个诘问的合理性,而这样会摧毁自我的认可。

没错,就是减少了自己的勇气值。

而骑摩托车的场景变得更加具体和真实,因为摩托车旅行让一切都变的可控,信息可以知道来源与去处……

这样的诘问也是我自我觉察与自我重述的一个部分。

这是如此之重要,能让我理解自我的期待与别人对自己的期待。

修补前轮的「热爱」

说出来可能你们不信,我这次旅程摩托车爆胎了两次。前轮后轮各一次。

第一次的大年初二我准备到处跑的中午,我穿越在泉州不同的胡同里面的时候,前轮没气了。

我猜可能是泉州胡同正在修理,有各种木板,以及上面的钉子造成没气的。

泉州小巷子,大年三十在烧纸。

我只好骑着摩托车到处找补轮胎的地方,基于地图,找了七八家摩托车修理都关门了。

最后找到一个摩托车配件的店铺,老板给我指出了一家地图上没有表明修理的地方。它叫辉煌车行。

进去之后,老板看了一下摩托车。

「能补胎吗?」

「现在谁还补胎?」

「那能换内胎吗?我内胎可能爆胎了。」

「你这个车比较麻烦…是内外胎……」

「是的,复古车……不是真空胎」

「我得看看有没有你这个内胎。」

老板打了一个电话,判断没气之后,就开始修理了起来。

修理完毕之后,老板非常骄傲的给我展示了他自制的拆车轮毂的工具,以及他自制的千斤顶。

「你要不要,我把工具送给你了?要不你路上可能还坏?」

我想,这个是他对于自己热爱的工具最高的赞誉。

修补后轮的「热爱」与「温柔」

后轮是什么时候爆的呢?是我去往一个加油站加油出来之后,开始感觉后轮跑起来不对了…

一下车看,果然爆胎。

继续拿出手机来看看,哪里可以修摩托车。

还好,后轮爆胎的地方已经到了福清,福清是没有禁摩托车的,满大街的是摩托车,那就意味着,即使是大年初三,也会有很多修理店开门。

根据地图吃了几个闭门羹之后,被一个骑摩托车的人指引到了一家修理铺。

修理师傅拿出装备来,再次还原了我之前和前轮师傅的对话。

……

「你这个车比较麻烦…是内外胎……」

……

他鼓捣几次就放弃了,告诉我他也没有办法,因为我的后轮太大,一般摩托车工具无法取出。

「那师傅,你有什么建议给我吗?我可以怎么做?」

「没有。」

在此时我已经有点低血糖,正在等待刚刚点的外卖麦当劳送过来,同时在搜索如果我从福清找货拉拉直接把车拉回杭州要多少钱。

也不贵,不到 2000 块钱。

心理有底,那就去看看福清有没有摩托车的 4S 店,他们一定有更专业的修理。

果然,找到了一家。

两个男人看见我骑车过来,也重复了对话。

「能补胎吗?」

「现在谁还补胎?」

「那能换内胎吗?我内胎可能爆胎了。」

「你这个车比较麻烦…是内外胎……」

「是的,复古车……不是真空胎」

「我得看看有没有你这个内胎。」

老板说话了:「有的,我们有比较小一号的内胎」

「那我给你换了,不能保证不爆胎,因为这个胎小一号,不匹配。」

图:有光的两个人

「太好了,就怪我想装x开复古车。没有你们我今天可能要滞留福清或者找货拉拉回杭州了。」

「没事,兄弟。我们大年初三开店就是怕有你们这样骑友过来,车坏在路上,可以帮忙。」

「对对,其实我俩也是被摩托车害了的人,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上摩托车,现在卖摩托车了,他现在修摩托车。」

「你这个车要拆了排气管等后面,后轮才能下来。」

「我还是帮你试试看能不能补胎吧。这样你的摩托车在后面的路程中会安心一点!」

「啊,你们太好了!别人都不补胎了。」

「是啊,我们其实都不补胎了。谁叫我们有缘分,有遇到一样喜欢装 X 骑摩托车的人呢?」

「是啊,是我老板喜欢摩托车,要不我们才不会这么辛苦呢?」

「他也辛苦,你看。是他主动想要帮你补胎的」

过程中,老板与师傅一起配合拆掉了我的后轮,一起找到后轮内胎被扎破的气孔,一起帮我补好了后轮。

在师傅帮我重新装好后轮的过程中,我和老板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

「你前轮刹车片快见底了,一会拆下来看看,我们有没有可以给你换一个。」

「嗯,有可能我骑太快,经常捏刹车」

换完刹车片之后。

「你把换下来的也带走,还有一点可以用。之后万一没法马上买到刹车片,可以先用这个。对了,那个你一会再帮他打一个链条油。他车子链条有点干。」

老板在说这一切的时候眼睛有着光,面带微笑。

这让我能理解,一个喜欢摩托车,热爱这个东西的人是什么样子的状态。等换完一切之后。老板随后一句:「留下来吃饭吧。」

我当然会同意。

图左,老板 右,修车师傅。

后续的过程中知道,修车的师傅是江西人,老板是福清本地人。老板的亲戚很多都在美国了,他去过几次美国,但还是喜欢留在大陆。

等饭来的时候,修车师傅和老板都骑我的车子跑了一圈。可是……我的护膝放在包上忘记拿下来了。护膝丢了……

老板去了他旁边的门面拿了一套送给我。

原来他有一排门面在卖摩托车以及电动车。

图:车修好之后,开心的笑了。修车师傅帮忙拍摄。

吃完饭,就告别了老板……和老板与修车师傅相处的这段时间让我想起前段时间一个朋友看完我的第一篇摩托车日记,能看见善待别人。

我想到一个更好的词语,温柔的对待别人。

在遇到这个师傅修车的过程,我与摩托车完全被他俩温柔的对待。

这是一种美妙的体验——温柔被对待。

选择「热爱」的事情,讲述这个事情的时候两眼发光,我确实做到了,「温柔」的对待别人与自己,我做到了对待未成年人,今年会温柔的对待成年人与自己。

全程一共骑行了 2000 多公里,爆了两次胎。

我决定,每年都需要有这么 10 天左右的一次旅行,复盘与觉察自己。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