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故事01|最冷的一天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3-14 21: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
我还记得那天有多冷,那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只有15度。

新加坡位于东南亚,是热门旅游国家。我有家人在新加坡生活,到过那里几次。对我来说,新加坡交通发达、治安良好、气候宜人,但谈不上有什么独特之处。

2021年时,我在读大学,手上没有多少钱。为了去澳洲,我买了最便宜的机票,在新加坡转机,逗留当地二十四小时。那天到达新加坡机场后,我乘车到市区逛了逛。回机场时,遇上塞车,我顿感十分烦躁。载我的计程车司机是个50来岁的男人,身材胖胖的,他似乎没有受塞车影响,脸上总挂着亲切的笑容。

反正塞在路上也没事干,我就和他聊起天来。我跟他说起自己的旅行经历,他十分惊讶,说我一个大学生,自己一个人背起背包到处走,是个勇敢的人。当时,我当他是在说客套话,因为他当计程车司机,载过来来往往的陌生人,肯定遇过无数优秀的人,听过各种新奇有趣的故事,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经历也算不上特别,没有什么值得惊讶、夸奖的地方。

但我发现,他是真的对我的故事充满好奇,不断问我旅行的细节,最后他问道:“你理想的国家是怎样的?”

乌托邦吗?我一时之间也说不清楚。望着车外汗流浃背的路人,我不期然地说了句:“我喜欢四季分明的国家,希望夏天可以穿短衣热裤,冬天可以堆雪人。”

“所以一定不是新加坡咯?”他笑说。

“比起新加坡,还是凉快、会下雪的地方更好一些。”我回答。没错,我心里想。在这一刻,感受着新加坡炎热的天气,人被汗水包围,可真难受。

我给他看一些我在雪地拍的照片。他笑得很开心,问我去过最冷的地方有多冷。

“零下40度,也就是用华氏和摄氏计算,两者刚好相等的气温。你呢?”我问。

“我今年53岁了,这辈子从来没有离开过新加坡,经历过最冷的一天,就是新加坡最冷的一天,那天气温是15度。”他说。

他的回答,让我的目光从路人身上,转移到他身上。很多人一生都不曾离开过自己的国家,但我以为,这些人都身处土地辽阔的国家中。新加坡是亚洲第三小的国家,即使是走路,人也可在一天内从新加坡的一端,走到另一端,我没有想过,会有新加坡人从没离开过新加坡。

“怎么不去其他地方走走?”我问。

“每天接载不同的游客,听他们的故事,我也想像其他人一样,去不同的地方旅游。年轻时,我要照顾父母,现在,我要照顾子女。这辈子工作挣钱,不是为了自己享乐,而是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在我心中,家人永远排在第一位,比自己更重要。花钱在自己身上,例如去邻近的马来西亚旅游,也是一笔不必要的消费,可免则免。”他回答。

他特别喜欢游客跟他分享下雪的情景,50岁后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认为自己这辈子都不会有机会看到美丽的雪景了。

“为什么呢?”我问。

“我家有太太和两个小孩。出门旅行的话得全家一起,然而这样的开支实在太大了。我希望家中两位小公主将来可以出国上学,代替我去一个会下雪的地方,然后告诉我下雪的情景是不是如电视所见那样美。”他说。

人生往往不能尽如人意,有时候好好活着,已花费了人的所有力气。人能走多远,真的可以用国家边界作为判断依据吗?世界上真有多少人可以实现梦想?我的梦想可以实现,是我自己努力的成果吗?还是也有人在背后竭尽全力推我一把?我开始对自己以往的想法产生怀疑。

“希望你愿望成真。”我说。然后,我再说不出什么话来,等待出发的兴奋心情中,渗透着一丝丝苦涩。

不知不觉,我们已来到机场。他帮我提下行李后,我忍不住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对我笑笑,拍拍我的肩膀,说:“孩子,世界是你的。快去寻找一个属于你自己的乌托邦吧!希望你可以活在一个四季分明的国家中,每年冬天,都可以堆很多雪人。我在这里生活,也会感到很高兴,因为有人活在我的梦想中,我算是梦想成真了。”

我一定会找到的。然后回來告訴他,其實新加坡也不錯。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